我的青春我做主,我的时光不荒芜

基本信息

       李冠霖,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毕业生,保送到大连理工大学读研,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大学生新媒体中心主席、机电学院14级机自学联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中国石油大学第十四届校长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佳团员标兵等荣誉。

求职故事

青春要有梦想,有所期待的人生不会黯淡无光,有梦就去追,哪怕披荆斩棘,别让我们的梦想只是梦想。

2014年那个不同寻常的秋天,跨越整个渤海湾从辽宁丹东的滨海小城来到青岛,走进了氤氲着石油气息的石大校园,怀揣着满腔热忱开始了四年的大学时光,这是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孩子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奋力逐梦的故事,每一个片段和剪影都记录着青春的模样。

目标?如愿!

回忆慢慢拉回到2017年9月28日的那个下午,窗外凉风习习吹动着窗帘摇曳,看到电脑屏幕前的志愿审核结果出现“拟录取”的字样,我心情渐渐平静下来,这证明了我终于走完了为期三年的保研之路的全程。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那时的心情,我觉得“我一直在路上”这句话特别合适,因为它告诉我唯有梦想和坚持不可辜负。

可能听了这话会让人比较疑惑,保研不过是三个月的准备时间,为什么我会夸张地说是三年?没错,我真的为了这个目标努力了三年。刚踏入大学,由于地区教育水平的差异,我和周围的同学相比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从未长时间离开过家的我,回想起劳累过度、患上风湿的父亲和多次手术、体弱多病的母亲,心里总是酸酸的。所以,迈入大学起我就立志,要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我要成为父母最坚强的依靠!

从学习优秀奖学金、创新创业实践卓越之星奖学金到国家励志奖学金;从团支部书记、学联学生会副主席到校大学生新媒体中心主席;从院十佳优秀学生标兵、校十佳团员标兵、校长奖到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一直到最终以综合测评成绩100.48分保送到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我终于如愿以偿。当每次透过电话把荣誉和成绩传递给家中的父母时,我的眼圈总是红红的,因为感谢父母这么多年的辛劳与付出,也感谢自己没有让他们失望。我不知道是不是和我的努力带给他们的好心情有关系,父母的身体逐渐好转,但是每次回家之后看到父母笑弯的眉眼中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就更坚定了我一直努力向前的信心!

尝试?坚持!

当然,保研之路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5月份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保研夏令营的热度也越来越高。这时候我才慢慢地开始感觉到比我优秀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起初报名时候的我也是自信满满,觉得自己没问题一定能够入选,但是现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当看到北京理工大学夏令营员名单中不曾出现我的名字时,当看到大连理工大学夏令营初选为B档不能参加最后面试考核时,那种冷水劈头而下的感觉让我瞬间心灰意冷。当时真的是极度失望和倍受打击的,但是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我不能输。经过短暂地调整心情,我又打开电脑,搜索着其他院校的夏令营信息,突然发现离山东大学夏令营报名截止时间还剩三个小时,然后快速填写报名表、准备相关材料,最终成功参加了山东大学的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资格,也许是心里有了底,心情也慢慢好了起来。

当时因为不懂得保研的事情,所以认为夏令营就是保研唯一的路,当经历后才知道并不是这样的。通过和往届保研成功的学长交流我才意识到,原来保研的问题不是等待,要主动创造可能。于是,我完善简历、准备材料,通过官网查看心仪院校的导师信息,了解其研究方向自己是否感兴趣,并发送邮件给选择的导师。虽然很多都石沉大海没有回信,但是我始终都在尝试和坚持,最终收到了来自天津大学导师的offer和大连理工大学预报名面试的通过。

选择?适合!

无处可去是心灰意冷,面临选择更是难以决断。山东大学的夏令营优秀营员、天津大学的导师offer、大连理工大学预报名面试通过以及学院领导希望我留校读研的信任,打倒了自信心的障碍,我的选择恐惧症又出来作祟,心里莫名地产生了既兴奋又难受的感觉。慢慢冷静下来,我进行了充分的思考,结合导师团队的科研水平、个人喜欢的研究方向、读研高校的所在城市以及家庭情况等各个因素,最终决定选择了自己认为适合的大连理工大学。虽然人生没法彩排,我并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不是真的合适,也不知道大连理工大学读研会不会是我理想中的样子,但是这是经过我深思熟虑后做的决定,我想我不会后悔。

人生需要规划,走哪条路不是别人给你选择,是自己给自己选择。或许读研的人羡慕工作的人自由,工作的人羡慕读书的人单纯,但是我一直都不觉得对于所有人来讲读研一定都是最好的出路,因为有的人适合读研,有的人适合毕业后就业。所以,不必羡慕,也不必患得患失。每一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为自己的选择而战,即使前途布满荆棘坎坷,也无怨无悔。总之,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所做的选择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只有经过地狱的炼造,才能造就天堂的美好;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最后,我想用泰戈尔这段话和读过此文的你共勉。我的青春我做主,我的时光不荒芜,愿未来的我们能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奏响动人的青春旋律,书写绚丽的人生篇章。成功没有捷径,我一直在路上!


辅导员点评

       李冠霖同学为人诚实,严以律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富有文明礼貌。待人热忱,乐于助人,个人修养好,富有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好,学习目的性强,自觉性高,刻苦勤奋,锐意进取,持之以恒,成绩优异。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及团队沟通协作能力,有出色的管理能力和动手能力,有很轻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用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能够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起课余时间,取得了优秀的学习成绩,顺利保入了大连理工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