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边缘生的保研之路

基本信息

       房晓菲,机电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报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奖项,曾担任机电工程学院“易班”主席职务。

求职故事

       前言

距离保研结束已经获取了几个月的时间了,但是一回想保研的历程,自己心里还是为自己的努力和选择感到开心。

大三寒假的时候我就决定了要读研,但是前5学期成绩排名18/108,正好处于往年保研的最后一名。我也曾考虑过保研和考研两手准备,但是在准备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同时做这两件事情实在太难了,保研考研实在是难以两手兼顾。于是大三下学期一开始,基本上放弃了考研,直奔保研而去。

这是个有点冒险的决定,但我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心里边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在认清了这些之后,我这个保研边缘生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坎坷的保研之路。

我知道自己保研最大的困难在于是否能拿到本校的保研资格,其实除了专业前10名心里有底能稳稳拿到保研资格,我知道11-18名所有同学心里都是忐忑不安的,大家都把自己定义为——保研边缘生。

       保研初体验

决定保研之后,我就开始了紧张的准备过程。西北工业大学在6月来我校招生,当时我专业课还一点也没复习,但还是抱着提前感受面试过程的想法参加了。因为上午宣讲,下午面试,时间安排的很紧张,所以专业课根本没时间复习,只能抓住中午短暂的时间整理中英文自我介绍、成绩单以及获奖证书复印件。

下午按报名顺序开始面试,每人10min左右。首先,在面试老师的引导下,做中文自我介绍。第二是英语口语,老师会问一两个英文问题,非专业英语问题,一般是介绍你的family、hometown等等,能流畅地说上四五句话即可。第三老师会根据成绩单提问,分数很高或者很低的科目都可能会问到,比如无损检测的方法等等。最后是专业问题,由于面试老师未必是焊接专业,所以一般是材料学的基本问题,比如材料的分类、材料加工方法有哪些、焊接方法有哪些等等。

下午六点左右结果就出来了,虽然感觉面试过程并不顺利,但还是顺利的拿到了第一个offer,这也让我感到心里边有底了,还是非常开心的。

暑期夏令营

一般在5、6月份的时候,各大高校会在官网上发布夏令营报名通知,推荐“保研论坛”上面有比较详细的信息汇总。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心仪的高校,根据报名要求填写报名表、准备材料,发送电子版邮件或邮寄纸质版材料。

我海投了很多高校,其实准备材料的过程也是相当繁琐,因为每个高校的要求都不尽相同。最后收到了西安交大、金属所、北科、华东理工的夏令营邀请,由于出现各个夏令营时间上的冲突,所以收到入营通知的夏令营并不都能去参加。最终我只选择参加了西安交大的夏令营。在这里建议大家在选择夏令营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夏令营成功几率和学校实力,没法参加的夏令营也要提前跟那边老师说明。

夏令营时间安排还是比较紧促,第一天参观实验室,材料学院的新大楼非常高大上,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仪器设备也很先进,而且超级干净要戴鞋套进还要全身除尘;第二天听各个导师团队作报告,介绍每个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第三天早上笔试,下午面试。上午笔试包括英语听力和专业问题:英语听力大约40min,据说是雅思听力原题,全部选择题,自我感觉答得相当不好(考完问周围小伙伴他们也是这个感觉)。然后是专业问题笔试,7道论述题时间1小时,涉猎范围很广,大概是考察同学们的专业综合学习能力,考题比如:举例说明一种常见材料的化学成分、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

下午面试采取群面的方式,分三大组进行,每组有三位老师同时面试5名学生,顺序和分组是前一天晚上随机排的。很不幸抽到第一组,两点钟就进了会议室,首先5个同学分别做1分钟英文自我介绍;然后三位老师分别对每个同学提问题,当然问题的提出主要是依据一开始的自我介绍,比如:你的专业排名、你在本科期间有没有科研项目或比赛、你以后的研究方向等等。还会结合我所学过的课程、参加过的科研项目问一些相关的问题,一般只要是自己真正参与了就不会被难住,但也可能会刨根问底到你无话可说为止,所以自己的项目、专利或比赛一定提前搞清楚原理和实验步骤。

愉快的夏令营三天结束之后,开启了漫长的等待,大概两周后才在官网上公布结果,成绩分为A/B档,A档比例很高在50%以上,我也顺利拿到了A档成绩。

       本校保研面试

       一转眼就到了大四上学期,以前轻松的开学9月现在却无比紧张。对于很多夏令营已经拿到offer的同学来说,本校保研名额只是走走流程的事,对我来说却意味着,如果没有拿到,那么之前的整个努力等于白费。所以我一方面在等待前3学年的成绩核算,一方面在准备本校的保研面试。保研面试在9月中旬,材控专业考察4门专业课,分别是《材科》、《材工》、《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结构》(或者《特种连接》)。我从九月初就着手准备4门专业课,毕竟面试成绩占50%的比重。

这时候成绩核算下来了,大一29名、大二14名、大三第4名,三年总排名我是第16名/108。尽管大三成绩提高但是也没能弥补太多,我还没来得及从成绩的担心中恢复过来,面试通知也猝不及防地发布说在一天后举行。

面试是在早上,按成绩排名的顺序,每人15min左右。内容包括:1段专业英语翻译、抽4个专业问题自选3个作答。英语翻译对我来说有些难度,因为之前没有准备过,读下来之后翻译的磕磕绊绊。但之后的3个专业问题我都回答的比较流畅,面试完之后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我真的拿到保研名额了,我担心了半年的事情终于有了好的结果。果不其然,我的面试成绩92.00,总保研排名提升到12/108。

 9月预推免

9月还有各个高校的预推免报名,与夏令营不同的是,没有之前的参观和讲座,只有一天的面试。有了夏令营海投的经历,再加上拿到了西交的offer,心里踏实不少,对自己的定位也逐渐明晰,9月份预报名我仅仅选择性地投了几所985高校。天大、哈深的电话复试通知在本校保研面试之前,我犹豫很久、跟家人商量之后都选择了放弃参加,因为最重要的是先争取保研名额。所以,如果大家和我一样徘徊在保研资格的边缘,再一次建议大家学会取舍,把握本校的保研资格面试。9月末北航的预报名通知才下来,其实这时候手里有offer的我有些不想再挣扎了,毕竟战线已经从四月拉到九月这么长了,不过最终我还是邮寄了申请,参加了北航的复试。

复试安排在下午,大家被分成了5组分别面试。面试顺序应该是按照学校和成绩排名决定,每人15min左右。我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一直到晚上7点才轮到我。

进去之后,会议室有7、8位老师在对面,首先做中文自我介绍;第二又是专业英语翻译——我依然翻译的很凌乱;最后是专业问题,问了很多也很详细,而且每个人问的都不尽相同,可能是问的太多也可能是挨饿太久,我从会议室出来之后就把问题忘得差不多了,其实经历了这么多次面试之后,被问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说上几句话,我觉得面试老师主要还是看大家的反应能力,能否能灵活看待问题不是吗。整场面试下来,尽管有些忐忑,但也很享受和老师们交流的过程,甚至有一种“老师你继续问,我还能继续说”的意犹未尽的感觉。

第二天下午结果公布,我拿到了北航的offer,至此,我的保研之路基本算是走完了。行百里者半九十,手里的3个offer也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说实话,虽然我也算是身经百战,但在保研这个关乎未来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转折点上,压力始终都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心上,不到最后出结果的那一刻,始终都不能平静。

9月28号推免系统开放,我填了北航,那天我发了一条朋友圈“终于,期待的明天如约而至”,来纪念我这个保研边缘生的保研之路。多少次纠结,多少次怀疑自己,多少次想放弃……现在看来,不过是成长之路上的风景,但当你身在此山中的时候,依然会紧张、会害怕。

 

这一路走来,不得不说我是幸运的,幸运的是身边有这么多支持我的人,谢谢你们,接下来我将带着这份幸运继续努力下去。你现在做的每件事,都不会没有意义,即使你现在看不出它的意义在哪。这句话送给每一个人,保研之路确实太长了,但你一定会慢慢走完。

 后记

当一个成功保研的学生侃侃而谈自己的经验时,没有人看到她当时的辛酸,也没有人会想到她当时的那份纠结。上天是公平的,保研的学生经历的艰辛可能不一定比其他同学少。不少人,已经足够强大,有着保研要求的光鲜的一切,但是任何事情第一次经历犹如摸石头过河,需要方向与指导。因此在准备过程中,一定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力打力。推免只有一次,不能辜负了时光,尽一切努力做到最好。

细数往事时总是云淡风轻,但经历的过程却往往是波涛汹涌。当你认真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再回首就会发现,自己不曾在意的许多经历都与这个决定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保研一路走过来,其实是一个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很多潜质被紧张感激发出来,就成了更优秀的你。

这一路上,你会遇见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会有支持自己的家人、老师和朋友,感谢他们曾给予自己力量。总之,非常努力就会非常幸运,在非常努力之后,你会惊讶地发现连遗憾都很可爱呀。

最后送给学弟学妹的一点小建议:在推免过程中,得失心不要过重,分清主次,正确定位;有意向保研的同学提前做好规划,多和保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交流,多搜集意向院校信息。最后祝愿未来的学弟学妹们都能有一个好的归宿。


辅导员点评

       房晓菲同学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同学平时待人随和而友善,团结同学,人际关系好;该生劳动积极,能吃苦,不怕累;学习态度端正,认真钻研,成绩优秀。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责。对待同学,真诚热心,乐于助人。动手能力强,自学能力强。自主独立,并且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