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舞台逐“卓越”梦想

基本信息

       张伟,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毕业生,获得了宾州州立大学、德州农工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的全奖博士offer,最终选择去宾州州立大学留学。在校期间曾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SPE学生分会主席助理,参与组织了第二届石油汇: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SPE PetroBowl亚太区第二名、SPE亚太区学生论文竞赛一等奖、中国石油设计大赛综合组二等奖等荣誉。

求职故事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和生活了七年,非常感谢母校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优越的学习环境,使得这七年我在各个方面都成长了许多。在即将离开之际,我希望能将自己的出国留学申请经验留给未来的师弟师妹,让更多的石大学子能有机会去国外挖掘自己的潜力。

本科三年级时,我非常幸运的得到了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进行科研实习的机会,那是我第一次参与科研,多元的文化交流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

三个月的实习结束后,便到了保送研究生的关键时刻,而我也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选择,是申请出国读研还是留校保研呢?决定出国读研的话,便要面临较大的风险,因为当时时间已经比较紧了,再短时间内需要外语刷分加准备申请材料,压力实在太大。并且根据以往经验,本科毕业直接申请国外的硕士或博士很难拿到全额奖学金,而我又不想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综合考虑后我选择保送本校研究生,并且在硕士期间潜心科研,积累科研经验以及学术成果,同时将外语考试考得更高的分数。硕士毕业后再出国读博,这样拿到全额奖学金的机会会大很多。

前面说了许多铺垫的话,其实我想表达的是出国读博一定要尽早准备,早早确定自己的方向和意向院校。因为出国留学申请,尤其是博士的申请,与高考或考研不一样,成功与否并不是全决定于一次考试。国外学校的招生委员会会审核我们的许多材料,包括本硕阶段的平均分(GPA)、外语成绩(IELTS、TOEFL或GRE)、学术成果、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推荐信(Recommendation Letter)以及简历(CV),其中的大部分材料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努力才能过关。

只有早早准备,才能有意识的提高自己的平均分,才能有更多时间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才能有时间发表文章积累科研成果,才能多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简历。接下来,我将按时间顺序说一下各个方面应当如何准备。

对于硕士来说,如果决定出国读博,我建议研一和研二上学期要专心科研,发表至少一篇一作的英文文章,期刊文章最好,英文会议文章也不错。研二下学期就应该开始着手准备外语考试。如果想要去美国留学,就需要考TOEFL(或IELTS)和GRE,如果想要去美国以外的国家留学,则仅需准备IELTS考试即可。考试前一定要先在自己的意向院校网站上查询此学校的外语水平要求,有的学校接受TOEFL不接受IELTS,有的学校则对单项有要求,了解具体要求后才能更加针对性的做准备。TOEFL和IELTS难度相当,一般需要1-2月的时间即可,但是对于有小分要求的学校,则可能需要多考几次刷高分数。而GRE个人感觉难度很大,尤其是Verbal部分,即使是英语底子好的同学,也至少要拿出两个月的时间来准备。因此,如果要申请美国学校,大约要花费半年的时间在外语考试上。

在外语考试拿到理想的成绩后,还需要准备各种申请文书。对于每个学校,都需要一篇个人陈述、三封推荐信以及一份简历:

1. 个人陈述:一般字数在1000-1500词(从官网查字数和内容要求),主要是总结自己的教育和科研经历,讲出为什么要申请此学校,以及将来的研究计划。

2. 三封推荐信:一般找自己的研究生导师、上过课或者带过实习的老师来写(通常是自己先写一个初版,再给这位老师修改,最终需要通过这位老师的邮箱上传),篇幅不用写太长。推荐信切忌通篇夸奖自己,重点是要突出自己有做学术的潜力即可。通常外导的推荐信效果更好,因此大家应当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争取让国外的导师了解自己。

3. 简历:英文简历与中文简历有所不同,这里的简历要重点突出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部分。篇幅尽量不要超过两页,不需要太花哨,简洁美观即可。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大家一定要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积累学术成果,让自己的简历丰富起来,展现出你在科研学术方面的实力。这些文书的准备也极其重要,较好的硬条件(GPA和外语成绩)可以让你通过学院秘书的录取审查,而软条件(即文书、简历)则决定着是否有教授愿意将其funding投资到你身上。

文书中一定不要出现语法、拼写之类的错误,语言尽量做到地道且规范,尽量找外国友人帮着修改语言!有些人可能想要找中介来准备文书,但是我建议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同学还是自己准备,一是因为中介通常会漫天要价,二是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经历和特点,自己DIY不一定比中介写的差,我校图书馆有留学申请文书的写作教程和范文,可以借来参考一下,还是很有用的。

美国的大部分学校主要在研三上学期,即十月份就开放申请网站,在次年一月截止申请。以我的经验,尽量在十月份就准备好各种申请文书。先申请自己最想去的学校或者排名靠前的学校,后申请保底或排名靠后的学校。因为很多学校是早申请早出结果、晚申请晚出结果的,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差学校发了offer,并要求尽快接受,但是好学校还没有出结果的尴尬。一般情况下,如果对方学校对你感兴趣,一般不会直接给你发offer,而是先面试你一下,试试你的斤两。如果你收到了面试通知,那么恭喜,你已经大概率能拿到这个offer了,只要面试别表现太差就行。当然面试还是要好好准备的,一定要先看看面试你的老师是做什么方向的,读一下他发表的paper,读不懂也没关系,大体了解下就可以。面试的问题有非学术性的,比如问我们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为什么申请他们学校,毕业后的计划之类的(知乎上有这种问题的总结)。也会问学术性的问题,教授会对着你的简历,根据你的科研经历和发表的文章问学术性的问题。所以面试前要把自己在简历上写的项目和文章的相关内容、创新点、结论等,试着用英语表述清楚。

以上就是整个的申请流程了,我按照时间顺序把一些经验和教训总结下来了。现在回想这一段时光,真的是挺苦挺累的,不过我也拿到了让自己满意的申请结果,最终收获了宾州州立大学、德州农工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的全奖博士offer,最终选择去宾州州立大学。最后,衷心祝愿想要出国留学的师弟师妹们能够申请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并在将来的学术道路上有所建树!


辅导员点评

       根扎得深,树才能长得高。张伟的出国申请就是这样的例子。张伟在校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出国读博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为此他多次参加出国学术交流,参加学术竞赛,勤奋进行学术研究,这都为他最后申请到外国名校打下基础。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如果你想出国留学,那就从现在开始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