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信仰奋斗是幸福的

基本信息

李永昌,石油工程学院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毕业生,签约深圳燃气集团。在校期间曾担任石油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石油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会主席助理等职务,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山东石油学会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求职故事

徘徊是青春的必经之路,信仰是前行的指明之灯,幸福是奋斗的力量之源。老师的肺腑之言,是劈开迷雾的剑,前辈的前车之鉴,是以梦为马的鞭,我们在这里,寻觅自己该有的模样,青春仍需远航。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回望当时为寻找工作砥砺前行的自己,回忆依旧,收获满溢,感概良多。

简历篇

求职是一场攻坚战,简历则是其勇胜战场的利剑。踏入职场第一印象甚是关键,简历内容与众不同或是排版优异则迎来开门一炮红。将简历看作是自己初露面庞的一颦一笑甚是得体,不需犹抱琵琶半遮面,只待春风得意尽收眼底。我从2017年5月就将制作简历提上行程,总有弯路去绕,或有排版不尽人意,在乔布等零零碎碎的网站中寻觅着合适自己的模板,却总是没有简历能匹配我的风格。

暑期从胜利油田实习回来后,我在家中从一张白纸开始,开启了我自己制作简历的这个过程,为使自己的简历出彩,在短暂一个月时间内,依托知乎、百度、微信、乔布简历等网络渠道,专研简历制作的授课,探索面试的经验,最终制作适合自己大学经历和风格的简历,据以充分展现自我的各个方面。

经验各有千秋,但技巧却大致相近。对于目前还未有经验的同学,以下是我在简历方面总结的技巧:

一、通过互联网学习,加快自己求职步伐。大家可通过求职微信公众号和论坛来多学习前辈们的经验,并揣摩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等,如应届毕业生求职网、乔布简历、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BBS求职论坛等,通过倾听其中的简历制作视频和教程,就会有所收获,在时间上相比较我们学校开展的就业指导月,提前把简历制作好,就已经走在别人前面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备而无患之。

二、简历简洁全面,用数据“说话”。简单明了是必不可少的简历要点,用最简洁的语言让HR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你是谁、你能做什么、你是否适合我的岗位,并将简历控制在一页纸,无论是电子版还是纸质版,有第二页就会增加蹦失率。当然你的简历至少要包括基本信息、技能状况、实习经历、校园经历(获奖状况)、项目经历等。数据是最佳证明自己成绩的证据,敏感的数据往往比琐碎的文字更具有说服力,当你用数字分析展现自我价值时,便是你夺人眼球之处,与众不同之核。

三、HR即是观众,也是简历“产品用户”。观众所见,便是你自我所展,你所写的每一句话,都应是HR所需要的,有足够的理由说服观众信服你的才华和能力,简历即产品,吸引观众的文案就像电视广告,精彩则众人“买单”。

四、关键词对应要求,意向紧扣需求。企业通常通过简章进行表述招聘要求,并贯穿着企业文化及其需求,我们应该抓住简章中的各个要点,各个击破,并进行对应更改自己简历意向。

五、简历态度真诚可信,合理避开缺点。

简历呈现的态度应该是坦坦荡荡、不卑不亢,充满对该份工作的真诚和渴求,并充分展现自我真实情况,不能为了简历美观而加以谎言,且尽量避开自我缺点,将优势进行充分展现。

六、抓住细节,

A、当通过邮件发送简历至企业邮箱时,可附加50字左右的自我推荐来增加HR对你的印象。

B、页眉页脚的title,PDF命名,邮件命名,写明招聘企业需要的关键信息。

C、除了姓名和关键信息可以黑体以外,建议都用统一的微软雅黑,且下划线、斜体、彩色字体慎用,字号根据简历内容进行调整,五号字最佳,小四可考虑。

D、建议word版本简历完善后生成PDF文件作为最终简历。

当然上述简历制作要点仅是我个人的观点,无论是自己去制作简历还是套用模板,都需要让你的简历有活力、有精神、有思想、有特色。

面试篇

当你在企业面试中真正体会过大部分的面试类型和HR提问风格时,你就能大致从面试环节来感受到公司的整体实力亦或者氛围。为了提升面试的实操水平,我九月份开始就参加各类招聘,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遇见自己喜欢的职业与公司就难以应对,面试期间积累沉淀了一些技巧和经验,并通过反思来提升自我面试素质。

面试不是盲目追风,跟随大流,而是选择性、有目标性挑选适合自己、满足自己价值观的企业。

自我简介,是面试环节的第一步,一言一行展示着你个人的风采和核心能力,积累干货,少说废话,将自我简介紧扣面试公司的要求进行阐述,思路具有逻辑性,不可全盘照念简历,应在简历基础上通过自身案例展现其他出色之处。

无领导面试,是大多数企业面试会采取面试方法之一,锻炼你在陌生环境和不成熟的团队中合作共享能力,同时也是观察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形式。现在网上对于leader和time keeper 的教程数不胜数,但以我个人经历来讲,这俩都不要去做,我建议最保险的就是成为仅次于leader的一个人,小组中总有人争leader,何不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当你的发言清晰明了、落落大方,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有逻辑、有条例,那也会收获HR的赞赏,我在面试中化道达尔时候,就出现了两个人很强硬派,语言交锋激烈,我退其次,把自己的观点简单扼要说出,抓住了HR的心思,其实无领导小组讨论可以出现共赢的局面。不一定你死我活。

HR一般会在无领导小组讨论后问你这个小组你认为那个表现的好或者不好,这时候你不需要考虑要不要说自己是不是最好的,你只需一语说出一个人的名字就可以,因为HR真正想了解的是你的反应能力和辨识能力。对于反应能力方面,诸如你觉得你大学最记忆深刻的事,你的缺点是什么等这类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来判断你自身是否了解你自己,且能否在面试的短时间内回答HR的问题,提前准备好问题答案,并通过不断面试提升自我反应能力,这样便会在层层面试中得心应手。

技术类面试中,当让你选择你未来发展是技术还是管理时,对于我们来说通常选择技术,同时要表现出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的的精神。一个优秀的企业团队并不缺少管理人才,而我们初入社会应届毕业生更应加强专业技能,从技术类人才做起。

单独面试环节,是你崭露头角的关键,大方、自信、得体是获得HR好感的核心,自信的面试者个能将自己的全部风貌在仅有时间中展现完整,便能得到面试官的欣赏。

以上几点是我在自己面试过程中所积累,和网上教程略有区别,经历后才知其中奥妙,诸君可择优取之。

选择篇

当面临众多选择时,往往人会有所犹豫,然后处于纠结焦虑中,随心选择,抓住自己想要的,并憧憬未来自己站在此岗位上有何种发展和进步。通常会从工资、离家距离、资源、行业发展、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来进行考虑。初入社会,工资并不意味着你的个人价值,反思行业发展前景,将自身致力于行业和自我的双重发展中,便有机会展示自我的才华。选择回到老家并不是错误的,人各有志,在任何地方是金子总会发光,自我才能的展现并不受地域限制,若你在某个地方有足够资源来拉升自己的成长空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尽量选择能够契合自我价值的,价值观配比是你以后站在企业的岗位上,有想法展示自己的台阶。

我选择深圳燃气集团,主要考虑是我喜欢深圳这个年轻、激情、活力的城市,一线城市市场和机会往往多于其他城市,有更多可供创造的自我价值,再者燃气这个行业在整个能源体系中处于比较蓬勃的一种状态,行业有发展,公司就有发展,个人就有发展,当然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当然我也是结合了自己所学的专业进行考虑,其实大学是一个平台,可供你学习跳跃的平台,以后从事什么工作充满变数。

求职路漫漫,然而值得期待。愿你不改初心,不往来路,不乱去向,在最美的时光找到自己,以最好的姿态遇见梦想,迎接未来。


辅导员点评

李永昌同学自入学开始一直表现优秀,曾经担任年级学生会主席、班长等主要职务,在大四求职期间积极参加就业指导活动,主动走出校门寻求工作机会,结合自身特点及个人能力多方综合考虑最终签约深圳燃气,签约后主动与企业联系提前熟悉工作,该同学积极主动的态度为其他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引领了一大批学生主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