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分享

基本信息

李康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社会工作:青岛海安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法人

参赛情况:“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等省级赛事一等奖两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一项 中国石油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校级赛事若干。

奖惩情况: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等省级荣誉1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突出贡献奖学金”、“组织能力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校级荣誉20余项

外语语种:英语

外语水平:国家六级477

计算机水平:国家一级

计算机能力:熟练掌握solidworks、autocad、office办公软件等,熟悉ps、会声会影、ansys等

科研情况:“仿生海蜇海上漏油收集装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已结题,优秀 “新型低损耗油罐车人孔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未结题

语言表达:擅长演讲、对话、报告、讨论、 答辩等

特长爱好:热爱篮球等球类运动、热爱音乐


求职故事

2017年2月15日,最近的那些天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可今天确出奇的温暖。阳光普照,我坐在驾校的等待区,有一句没一句的和教练闲扯,努力让自己表现的平静,却止不住的来回踱步。我知道今天是考研出分的日子,我知道这是改变我未来5至10年,甚至一辈子的日子,但我更相信,今天是我成功的日子。

中午1点32分,突然,考研群里骚动了起来,我知道,时候到了。呼,呼,我深呼吸,点开了查分界面。390分!我第一时间竟然表现出怀疑,努力平静下来才接受了这个惊喜。这比我估计的350左右,足足高了40分。再看细节,政治68,“嗯,差不多”;英语一76,“嗯?分数怎么这么高?”;数学一119,“意料之中,有些不满”;专业课127,“天呐,原来比估计高的40多分来自于这里(一般情况下专业课分会比较高,但我报考的学校比较特殊)!”我在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最亲爱的家人---我的父母和我未来的妻子,与他们分享我此时的喜悦。回头再看考研路,甚是感慨。

我在大三下学期就决心要考研,但因为大三下的专业课还较多,还担任着科协的负责人,再加上自己的懒惰和拖延,总觉得时间充足,就没有真正开始考研。但是那段时间并非没有价值,我一直在思考考研的行为,我知道打败最多考研人的不是智力,而且决心。整个大三下学期,我不停的给自己鼓劲,真是像一个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结束大三,暑期期间我回了家(这里真心的建议准备考研的同学,暑期若非紧要情况,不要回家或者不要回家太久,我因为在家呆了太久,后期变得非常紧张。我的经验和思路可以参考,但我的时间安排不具有可复制性,我为自己紧张的时间安排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8月20号,我开始了我的考研路。

8月至9月,我犯了一个方向性的错误:因为总担心基础不好,我把我的数学复习重点放到了大学教材上。实际上大学数学和考研数学,完全不是一个套路。研究这些教材浪费了我的宝贵时间,我建议大三下学期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先过一遍教材,到了8月之后,就要把专门的考研教材放在第一位,比如神书《数学复习全书》(李永乐版),把教材放在工具书的地位,比如翻查不清楚的概念。

在这个阶段,我的安排如下,早上看英语,中午和下午看数学,晚上看专业课。因为英语底子我自信还不错,就在一开始选择了做真题,从16年开始倒着做,做到10年,自己每年的分数在60分左右。因此以后的一个月,我便把英语的时间压缩补偿数学。多亏了英语的基础,要知道大多数人会被英语困扰,甚至担忧过线问题,事实上也的确有很多很优秀的学生,倒在了英语这一科上,这是我的幸运所在,也是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坚持每天做大量阅读的积累。真诚的说我的英语词汇量很低,但是语感极好。考研英语我几乎没背过单词,凭借语感做题,这有很大的危险和不安全感,而考研一点点的不安全感都可以打碎你的自信,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早做准备,打好基础!

到了9月底,我突然发觉,自己还什么都不会,政治还没开始看,专业课基础不扎实,看了一遍数学高数教材的我还是不会做题,更可怕的是我大学期间没有选择概率论这门课,还一窍不通。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困扰着我,我开始怀疑自己,有时候忍不住就想去关注一下就业信息。晚上失眠,白天无精打采,内分泌失调,脱发起痘等等恶性循环破坏了我的节奏。回头再看,那时的焦虑为我带来了两种选择,一个是放弃考研,一个是彻底放弃曾经的考研节奏,迎来新生。我生性乐观不服输,我的家人,女友一直在鼓励我,我熬过了那个最痛苦的时光。

迎来最好的10月,我重新对自己进行了规划。我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劣势是时间紧张,数学政治都没开始看,优势是我很坚定,英语基础比较好。每天早上醒来,我都对着镜子告诉自己,你能行,你可以的,你最棒。我还和研友吐槽,说现在的我像打了鸡血,被自己洗了脑,每天脑袋中都充满了“我能行”的信念,像个搞传销的傻子。得数学者得天下,我在求精的基础上,逼着自己必须每天至少看20页《数学全书》,一个月看着一本全书。不!不仅仅是看完,还要看透。从那时开始,我每天的早餐都在路上吃,来节省时间。有人跟我说没必要省那点时间,我苦笑。的确,10分钟的时间微不足道。但那时我在意的不是时间,而是这种苦行僧的精神,只有靠这种精神才能让我坚持下去。我没有报班,自己组了一套考研数学最强辅导阵容。概率论跟着王式安,线代跟着李永乐,高数跟着张宇。不得不提,王式安和李永乐真乃神人,他们在考研数学中的造诣太高了,看了一遍他们的辅导视频,真是太后悔没有早点跟着他们学习!李王二人带给我质的突破,把我引导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当然每个人的喜好不同,考研辅导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回头看,我相信把《全书》看透看精,就足够在考研数学中取得120+的成绩。

10月过后,我的数学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还是不会做题,我非常认同量变引起质变,有很多人在积累量的过程中,就坚持不下去选择放弃,永远看不到质变。我回头重新研读《全书》,果然发现了一个新天地,就好像之前的《全书》白读了一样。这一次,速度快了,效率高了,所得更丰厚了。再读,再一次有这种感受,《全书》我看了3遍,重点部分一直重复看,说起来简单,这需要我一个月内,每天必须坚持至少看8个小时以上的数学,必须保持高效率,必须始终坐在凳子上做题做题做题,且不反感。在此期间,我以看政治书为乐趣,缓解疲劳。没错,就是主要通过读《马原》、《毛中特》、《近代史纲要》和《思修》来缓解做数学题过程中产生的不适。有些人看不下去肖秀荣的《知识点精讲精练》,觉得书太厚,字又小,密密麻麻难以接受。这个因人而异,联系大家在5月份左右就可以试着看看这个书,假如发现看不下去的话就尽早跟着政治辅导老师学习,我的时间实在紧张,没有时间再跟老师,只能硬着头皮去读。每天中午,我抽出时间来做政治的配套习题,每天看一章做一章。10月期间我给英语的时间很少,每天20分钟做一篇阅读保持手感。

10月是纠结的,我原本计划报考东南大学。后来与女友商量,去北京读书,估计自己的实力可能在360分左右,于是想拼一下,改计划为北京理工大学。在考研期间又多多少少读了一些资料,感觉许多研究院实力也不错,虽然枯燥无味,但更脚踏实地,更接近社会,能学到更多东西。有舍必有得,舍弃大学较为悠闲的时光,愿未来学有所成。报学校还是研究院,因人而异,没有好与坏,适合自己的才最好的。我参考了亲人的意见,最终报考北京的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总院在全国招收4名机械制造方面的研究生,人数太少,分数线已经没有意义,毕竟考研是从高分往低分录取,即使我考的分数再高,收4个排第5还是会被刷掉,便不再关注分数问题,一心一意打好基础。

11月是关键的一月,我加大了政治的比重,加大专业课的比重。但每天下午都必须留给数学,每天规定3个小时,数学模拟考试。从95年到16年,这几十套数学真题我都是像真正考试一样面对的,慢慢发现,所有的内容都不出《全书》的范围,于是利用模拟考试查漏补缺,重复钻研《全书》。我加大了政治的题量,只练选择题,对于政治选择题我不在意对错,只在意每个选项的知识点是否熟悉,推理过程是否合理。很多人说17年的政治选择题很怪,不像往年一样,就是因为出题组越来越注重知识点与推理过程,我的方法被证明是对的。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进度都比我快很多,我还没开始政治,他们就已经复习完一轮了;我还在研究《全书》,他们已经做完真题开始做模拟题了;我的英语还在看阅读,他们已经开始背作文了。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不要被身边的人所影响,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节奏,慌乱的更改会让你无所适从,从你一开始就定下自己的计划,不要盲目跟风,不要慌张,相信自己,脚踏实地。但也不要像我一样,把任务挤得这么紧张,考研最佳的复习时间是从5月份到12月份,不要觉得时间还来得及,否则你会面临像我一样的困境,不要给自己的考研增加失败的可能性。

英语和数学的真题我已经在11月到12月初左右全部做完,心中有些底气,距离考研还有两周,我开始整理我的数学错题,整理英语作文模板并疯狂背诵,又刷了一遍肖秀荣的《1000题》(建议刷两遍,至少把错题再刷一遍),在最后的日子,很多人去刷夜,我一直反感刷夜,白天我已经足够专注和高效,不要盲从跟风,看别人刷夜你也跟着刷,多看了几个小时书,可能让你白天没法专注。也并不是说刷夜不好,还是那句话,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临近考研,肖秀荣的《四套卷》出来了,17年政治所有的分析题,都是《四套卷》的原题,据学长说,往年的也几乎不出它的手掌心。不得不说,肖秀荣真是考研政治圈神一样的人物。假如不放心,可以看一看启航的《20天20题》。再强调一下,《四套卷》能背多熟背多熟,背的滚瓜烂熟保你分析题35+。我时间有限只看了肖的《四套卷》,分析题都拿到了42分。总分68分的政治成绩,说得上很满意了。

因为英语我没做完,所以76分的成绩实在是意料之外,大家不要把英语看的太难,也不要看的太简单,坚持阅读,扎扎实实背作文,让英语考到65分就可以在考研人中保持领先了。数学考完我给自己估分130左右,最后低了10分,因为自己犯了太多马虎错误,实在可惜。大家对待数学真题,一定要踏踏实实拿出3小时时间,每套都像在考试一样,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才有节奏感。

我的专业课没有提太多,大多数学校,每年的真题想差不多。因为我报考的单位是研究院,没有本科教育,所以他们每年选择北京的某所高校,让他们出题。这样引起的问题就是,我的真题没有任何的参考价值,甚至每年的题型都全不同。我的应付策略是打好基础,脚踏实地,以不变应万变。但是真正专业课试题的时候,我还是非常难受,试题难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硬着头皮答题,出了考场,心脏都在隐隐作痛。我给自己估分90左右,最后竟然考了127,转念一想,是我的稳扎稳打策略起了作用。很多人说,专业课要把重点放在真题上,的确如此,很多学生利用这种方法,可以节省大量时间。不过我还是想说,基础扎实比什么都重要,真题是锦上添花,是帮你把握方向的工具,要重视但最好别局限于真题,牢牢掌握基础知识才是王道。

网络的普及化,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分散了很多的注意力。影视、游戏、小说、新闻、八卦、段子,可以想一下我们每天要在非自己需要的内容上花费多少精力。考研是个苦差事,要耐得住寂寞,我在考研后期不携带手机,强迫自己远离外界的干扰。

最终成绩是令人满意的,初试第一。在此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竭尽全力,排名靠前有很多优势。比如当跟我一起复试的其他人还在考虑是不是有被刷掉的危险时,我已经有导师主动邀请加入成为他的学生了。

人生有几步是需要跑的,现在就是要跑的时候了,想过成功,想过失败,但从没想过放弃。在过程中战胜自己,在结果上打败别人。考研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它是对人的意志力,判断力,交际力等综合能力的考验。愿所有考研人都梦想成真。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