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择路

基本信息

贾富昊,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学生,专业排名:30/64,英语水平:CET4:449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大一:班级团支书

大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席助理、荟萃青年报社记者部部长、石油工程学院科技协会专利部部长

大三:石油工程学院科技协会副主席、荟萃青年报社执行主编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爱青岛·沃精英”青岛高校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三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创新奖学金

“凯风山东”2015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学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中国石油大学“优秀社团干部”



求职故事

我的大学是异常忙碌而充实的。在石大,我细心度过每一个日夜春秋,无数次难寐的夜晚,只因不想向时间妥协;在石大,我分解自己的每一块肉体,各个舞台皆留有我执着而破碎的身影,只因散的越碎、融的越深、学得越多;在石大,我无数次用唐岛湾畔的风沙刻划我的面颊,流血了我不会在意,只因只有被伤害到面如糙土方可追逐长大。我的梦在太阳下破碎,我的心却在黑夜中依偎希望。

哭过、笑过、咒骂过、哀伤过……一切皆已是昨日,大学时光的倒计时无情的向着终点奔跑。时间来到大三下学期,忽地发现我将马上面临着人生的第二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升学?出国?就业等等。我迷茫着何去何从。曾经的梦想此时从心底浮现(需要进一步深造),就业严峻的现实也开始向我挤压。

一、理性广撒网,让自己有条理的忙起来

我的大学是一直忙过来的,我习惯了忙碌,竟开始恐惧空虚度日。既如此,我想,为何不将大四这一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压榨出来,给自己一份完美的答卷?所以,我根据时间轴首先确定了考研,其次报了公务员的培训班,并依次报了江苏省考、山东省选调生、山东省事业编的考试,最后,我时刻提醒自己注意查看就业信息,并时刻准备好来一场企业面试。综上,我总共为自己准备了三大类出路:读研、政府、企业。石油行业大环境的萧条决定了就业于本专业的学生须面对将来发展太多的未知数。就业难无非是因自身能力限制是买方市场,只有提升自身能力后才能转变为卖方市场。出于以上原因及家人建议等的考量,我的备考优先级为考研>公务员>企业。(具体为什么会选这三个方面及优先级的具体确定原因会在后文中依次提及)。我认为只有在明确优先级后才不会在接下来的拼搏之中乱了阵脚,导致各个选择相互影响,最后一事无成。

就这样,我的大四“档期”被塞满了。接下来详细介绍一下我的这三个选择。

考研

上了研究生将来不一定有好工作,但一定会有眼界与自身能力的提升。虽说,很多人把考研作为一种逃避就业的途径,但我想说的是,如果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去准备考研请一定要详细的了解报考专业的大环境与未来发展。身为大四学生一定要有一种长远观念,谋定而后动,否则即使糊里糊涂考上了研究生将来也必定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其次,我个人认为,就业只是个人价值提升后的水到渠成;只是追逐人生梦想道路上的一种附庸。如果为了就业而就业,而没有对自身以及未来有个清晰的认识,之后必会经历更多的弯路。我的考研目的很单纯,就是想提升自身能力并有利于实现自身抱负,所以我在漫漫复习的时间里,能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抵御住外界的种种诱惑。

考研的初衷(因人而异)往往会变相的影响复习的效率、学习的热情。所以,确定考研前,一定要对自身进行一个合理的评估。

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既然决定了考研,竞争从院校与相关专业的选择就开始了。你会发现每年都有这样的情况:A同学与B同学报考的同一水平的不同院校的同一专业,分数考查科目都基本一致,但A可能成绩在前几名,B有可能连进面都难。考研各院校初试分数线划线的实质就是限制面试人数,若报考人数扎堆自然会变相提升当年初试分数线。当然历年分数线是重要的参考,但并不一定能真实反应实际情况。比如同一个专业一家大学1:2进面试,另一家1:1.2,这样看来虽然第一家大学的初试分数线会相对低一点,但实际结果是另一家大学的最终录取机率更大。就像今年我所报考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初试分数线仅为280多分,但实际最终录取的最低分是初试375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味的只在网上了解意向院校的相关情况(很多信息与实际并不相符),最好直接电话咨询该校研招办或与该校在读研究生取得联系获得一手资料。建议询问以下几点关键信息:1.你意向报考专业今年统招名额剩余多少(这能帮助你准确判断该专业报考难度,有些学校推免生会占据大部分总指标,可能就只剩一两个名额留给统招,竞争之惨烈可见一斑)。2.专硕、学硕在该校的区别及专硕的报考难度(学硕一般可以调剂成专硕,专硕不可调剂成学硕,并且近几年专硕报考热度明显在赶超学硕,某些专业专硕竞争反而更大)。3.尝试询问具体老师的招生指标,方便之后联系意向导师(若报考的导师没有指标,即使你分再高都会被调剂,另外这类信息一般不易得到)。

通过整理之前咨询得来的信息,就需要结合自身情况确定报考目标了。我的建议是:务实自信,适当拔高。过高的目标会无形中加大你的备考压力,反而影响你的备考效率。过低的则容易使人产生懈怠。这时可能有同学会问,需要去报班吗?我认为这事因人而异,如果你自控能力确实很差得话,报个班督促学习还是很有必要的。

考研需要寂寞独守夏秋冬,毅力、运气都可能对最终结果造成影响。若通过初试,那么恭喜你已经离成功很近了。但这时一定不要放松警惕,毕竟还没正式录取,甚至每年都有高分复试被刷的。此时,你可能面临三种情况:1.高分。2.中间。3.预计压线或直接估计过不了线。针对第一种和第二种,此时你们应该积极联系感兴趣的导师,不要犹豫,通过各种方式越早联系到越有利(联系方式,排除个别导师个人喜好一般情况下的优先顺序:邮件>=短信>座机电话>登门拜访)。因为,之前有些自信心很强的同学初试结束后就已经联系导师了,你其实已经慢了一步了。另外,强调一点,联系导师真的很有必要(只要不是分很低自信的去联系就行)。今年,我去海洋所面试,候考室里几乎所有人都是已经找好导师的。至于第三种情况,建议你立刻开始着手调剂的事或找其他出路。如果调剂联系的早,行动的够快的话不见得一定会比第一志愿院校差的。具体的调剂相关经验,因为没经历过,不再多说。

选调生或公务员、事业编

社会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职业,令人眼花缭乱。但总的可归为两大类:1.市场价值导向2.经验价值导向。第一类是指,类似企业雇佣员工劳作将劳动力转化为实价社会价值,一切以利益和效益为中心。其实质为“用”员工,压榨其个人价值。这类职业以私企、外企等为代表,你会在里面感受到激烈的竞争,获得巨大收益,同时知识、经验、技能等会快速获得累积。但随着年龄增长个人价值是存在上限的,若不能在相应岗位获得质的提升,最终会被时代进步所超越。这类职业适合想在年轻时闯荡一番的有志青年。另一类则指随着时间的积累,个人的知识、经验、技能会无限累积,前期可能会很乏味,但胜在持续性的积累进步,始终不输于时代进步。这类职业以医生、政府官员为代表。适合一开始就目标明确且追求安稳生活的同学。(以上仅是个人粗陋之见,考虑不周之处望见谅)

所以,我选择了这条出路作为第二选择。

由于各种原因,在报名的各类公考中,我真正全程参加完考试的只有江苏省无锡市公务员考试和山东省选调村官考试。现针对这类公考提几点建议:

1.公考类考试的复习,个人认为细致的分析总结各类题型要胜过题海战术,当然,做题速度的练习也必不可少,毕竟规定时间内的题量相当大。

2.若经济条件允许,报一个公考类的培训班确实会大大提升备考质量。

3.选择有时比努力重要,报考岗位时一定要想清楚,结合自身籍贯、考试能力水平、未来发展规划、当年该岗位报考人数等因素综合分析。(报名时间最好在报名截止日期的倒数第二天,这样既能掌握该岗位的报考难度,又不至于没有修改志愿的余地)

4.大部分岗位都有相应的服务年限,一定要想好付出与回报是否是自己能够接受的,以免日后对工作不满与抑郁。

5.特别说一下选调村官的问题,山东省选调村官需要先在基层乡镇工作2年然后经考核合格后转为选调生,选调生试用期1年,也就是说需要付出3年的时间成本,原则上未来发展可走组织内遴选或借调,上升渠道也会越来越规范,当然最重要的是2年基层经验对于想走仕途的同学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既能为乡村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又能锻炼自身,为之后发展夯实基础。但基层工作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大学生,有这方面意愿的同学建议一定要了解清楚再选择报考。

就业

就业方面,我是在假期考研备考前夕就已经准备好了几份不同风格的简历(主要针对不同企业对学生的需求和合理设计简历),并且时刻准备好了进行面试。之后,我积极的关注着就业中心公示的各类公司招聘信息及就业信息群里的各类招聘。虽然,由于第一条选择——考研获得成功后,就业这条选择就没有用到,但我相信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面试的准备同样让我在研究生复试中占据了比较大的优势。

二、没有无用的努力,只是没到应用的时候

大学四年,你可以为将来自己的发展有意无意的做很多的准备,只要找准大方向去努力,你的付出总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情况下给你带来惊喜。

在大学期间CET-4、6级,计算机二、三级证书一般都是我们应该争取的一些证书,比如一些单位或院校就比较看重英语能力,你具有一张高分的CET-6证书,肯定会为你带来极高的加分。

另外,对于理工科而言,实验室经验、学科竞赛获奖、各类正规的大型赛事都是可以成为亮点的。中共党员的政治面貌也可以为你在思想品德评定的环节中加分。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不能只是一门心思的去搞一个方向的东西,那是硕士、博士的工作方式,本科生综合提升自身能力是很有必要的。比如,我参加了很多文体类的社团与比赛,虽然当时并没有立刻看到相关收益,但这些东西确实在之后的考试与生活中体现出了较大的优势。我参加的辩论赛与演讲比赛让我在考研面试中能够从容分析老师的提问,并较快的做出得体的回答;在校期间负责专利工作使我对专利申请业务比较熟悉,刚好我所报考导师想申请一项自主研发仪器的专利,这让我在联系导师时很快得到了导师的青睐;我参加了荟萃青年报社并任执行主编,这使我练就了一手扎实文字功底。在将来的论文写作与外文翻译中同样也会带来巨大的优势。总之,大学的舞台是广阔的,只要你在这个舞台上努力汲取营养,某一天它会带来巨大的惊喜.

我的大学是忙碌的,可是我享受这种追逐梦想的过程。我觉着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有希望在远方,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失去曾经的野望。以上就是我的大四生活。


辅导员点评

贾富昊同学在入学伊始的成绩并不是很靠前,反而他在个人爱好方面投入了较多精力,曾在学院通讯社、学校荟萃青年报社、科技协会等部门参加工作。但是经过自己的努力与发展,贾富昊同学对自己的认知越来越清晰,同时能够理性地分析与规划自己的未来选择,在这一点上做的比其他同学要提前、要深入,同时他还是个心思细腻、肯于吃苦的学生,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考取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这也是他付出努力后赢得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