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分享

基本信息

周耀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社会工作:现在山东省特种焊接研究院实习,做水下焊接的相关研究工作。

参赛情况:参加于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比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奖惩情况: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4-2015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外语语种:英语

外语水平:国家六级521

计算机水平:国家二级

计算机能力: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认证、具有基本的office Word 、Excel、Powerpoint操作能力 同时能运用Photoshop、AutoCAD、Solidworks等相关软件

科研情况:具有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三氟化硼乙醚聚合物蒸馏装置”(第二发明人)


求职故事

距离推免研究生正式录取系统关闭已经过去大半年了,我一直都没想明白那段时间我是怎样浑浑噩噩过去的。今天也这借个机会,重新反思一下那段阴差阳错的保研经历。

我的研究生推免过程虽然算不上一波三折,但过程也是跌跌撞撞。现在想想造成这一结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没有把高中那种“等”的习惯中转变过来。就像从中学到大学,大部分人都有同一种感觉,就是要认真学习,打好基础,磨练好自己去等高考的到来,否则老师就会扣给你一个不务正业、投机取巧的帽子,船到桥头自然直嘛。但到现在我却有不同的想法,就是单单靠等是不够的,有时候,你得更主动一点。否则就像我一样,一点点的把机会等没有了。

我最开始等的香港的大学,其实在大学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想去香港继续读书,原因倒也简单,一方面那边可以跳过硕士生的阶段,直接读博士,节省时间;另一方面离家又不远,回家也方便。而香港城市大学的吕坚教授又是从中科院金属所走出去的大牛,与我的专业很接近,那时候真是心向往之啊。当时也查了很多关于这些学校和老师的资料,看了看他们的招生条件,心里也是下定决心,把雅思考出来,争取发一篇文章。但面对接踵而来的一次次考试,我还是不由自主的把精力更多的放在了复习考试上,一直把雅思拖到大三下学期才考,报名之前还自己给自己打气,这么多钱考这一次一定得好好准备,结果还是一拖再拖,等到考前几天才匆忙做了几套题,成绩可想也不满足要求。而文章也一直没有着落。最后选择的范围就只能局限在可以使用六级成绩申请的香港城市大学,但跟那边的老师邮件联系时,也因为种种原因不了了之。

而就在我准备雅思考试的时候,各个学校的夏令营陆续申请开始。其实早在大二下学期,赵严老师就在我们专业主办过一次关于保研和考研的论坛,邀请了当时刚刚保研成功的学长学姐给我们讲一些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当时我还觉得这些事情对于我来说还太远,而且对这些我也没有太大兴趣,我也没太在意听。大三开始,我们的专业课程陆续开课了,我也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多新的理解,当时看到很多出自西安交通大学微纳中心的高水平的文章,就冒出了想去那里看看的想法。于是我就申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的材料夏令营。

拿到夏令营的邀请函后,我就开始忙忙碌碌的暑假了。因为我们是材控专业第一届“卓越工程师计划”班,有些小学期安排和以往有了很大不同。另外,我还要参加去清华全国金相技能大赛,所以整个暑假都被安排密密麻麻。但最后倒也一件接一件的顺利完成了。不过一个到现在都让我耿耿于怀的事就是,当时金相比赛结束后,成绩还不错,带队的何艳玲老师还问我,要不要趁这个机会联系一下这边的老师,她正好也可以帮我推荐一下。但当时一还没有想好要不要继续考雅思,准备香港城市大学,二是我也急着回家跟高中的同学参加例行的聚会,因此就婉言拒绝了。

暑假之后,我开始准备第二次雅思,也是浑浑噩噩,不明就里的就去考试了。就在我考完试回来,听到同学谈论研究生预录取的事,我脑子里还有一点大二学长介绍这个系统的印象,好像是类似于夏令营之类的东西。因为当时对夏令营的印象并不太好,也就没对这个预录取系统放在心上。再加上我也拿到了西安交大的预录取通知,总觉得,我们自己学校的推免名单还没下来,不急的,再等等,等到正式录取再说。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告诉我,我把自己手里仅剩的几个机会等没了。

等我听说这个预录取可能就是正式的面试之后,我自己也有点慌了,当天晚上匆匆忙忙回到宿舍。点进清华的研究生院看到,清华的预录取系统就在那天下午已经关闭了。我尽力调整了一下心情,觉得我们专业排名第一的学校是哈工大,明天可以试一下哈工大的预录取。而第二天又急匆匆的打开哈工大的预录取系统,填好自己的信息和志愿后舒了一口气,可感觉这口气还没喘干净,哈工大招生办的老师打电话给我说,我报的专业已经招满了,建议我换一个研究方向。当时的我真是整个人都懵掉了,于是就稀里糊涂的重填了一个。之后一段时间,就再也没有接到工大招生办的电话了。

这期间,我们班主任张大磊老师打电话安慰了我,我妈也打电话安慰我,我自己也跟自己说也算是命中注定吧。但就在我下定决心要去西安交通大学的时候,周五下午哈工大复合材料研究所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去参加他们周一的补录。我当时也没多想就拒绝了。但后来又一想,去一趟也不错,就又回头给那边的老师打了电话。连忙定了机票,周天晚上12点到了哈尔滨,早上8点同学把我送到哈工大,面试很轻松,很快就结束了。面试结束后,有老师找到我,说这边韩杰才院士还有个研究生的名额,问我愿不愿意过去。我当时真是强忍住没笑出声来,一个劲的点头。回来那天刚好是正式录取系统之后,我再也不敢大意,连夜从机场赶回学校,一早爬起来填好信息等待哈工大那边确认。知道所有事情都确定之后,我才真是长舒了一口气。

直到现在,我都感觉我十分幸运,阴差阳错之间把研究生的学校就给定下来了。我也希望后来人可以吸取教训,更加认真的对待自己的选择。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