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心得体会

基本信息

王明晓,安全工程专业。

社会工作:2015年7月作为海南省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参加“关注乡村教育,青年担当先行”的支教活动,受益人数268人

参赛情况:参加第十三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参加第十届青年健身节排球比赛

奖惩情况:获得第十届青年健身节优秀运动员称号;获得院级优秀队长称号;获得文艺特长及体育优胜奖学金

外语语种:英语

外语水平:国家四级455


求职故事

在如今就业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特别是石油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作为一名石油院校的毕业生,这种情况多少影响到就业。找工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身心俱疲,不仅要奔波劳碌于各种招聘会,还要承受应聘过程中,等待消息的煎熬,被拒的痛苦。不过有些人很幸运,第一次应聘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但是有些人却屡战屡败,不断尝试。作为一名一开始就打定主意找工作的人,在经历了中建六局、比亚迪、海南银行、东方傲立石化之后,终于成功签约了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有句话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因为之前不断的尝试,不断的积累经验,才能在最后签到满意的公司。总结了一下整个求职过程中的心得,希望能对学弟学妹求职过程中有些帮助。

第一,我认为在求职之前,你应该先考虑好什么对于你来说是最重要的,离家近、工资多、职业发展、工作轻松、稳定等方面做出选择,他们之间的权重比应该确定,当你明确你心理所追求的以后,这样就明确了你的求职方向,在求职过程中,才能有针对性,成功率才会更高。作为一个南方人,我找工作的标准是离家近、稳定,这因素占了很大的比重,几乎是决定性因素,在满足这项因素的前提下,才考虑其他因素。

第二,当你明确你内心所想以后,你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就业信息。因为我一开始就确定了要回海南,所以在搜集就业信息时,我基本是围绕这个进行的。从大三开始,我就通过老乡的学长学姐了解他们的就业信息,包括;他们目前的就业形势、就业流向、工资待遇水平、企业各方面的信息、应聘流程等信息,特别关注最后签约回海南的学长学姐的就业信息,私底下会咨询他们相关信息。就这样,经过了解,考虑到自身所学专业的就业特点,以及个人兴趣,我明确了三个就业方向:考银行、考公务员、专业对口工作。目前五大行都是全国招聘,各地都设有考点,应聘成功的也很多,而且,除了离家近以外,工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都还不错,自己对这方面感兴趣还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所以这个选择是不错的,而且也是最容易实现的。公务员很稳定,待遇也不错,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考虑到考取公务员的难度系数、以及专业与公务员岗位的需求数,对这条路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专业对口的工作,毕竟学了四年,对于专业还是很热爱,而且觉得专业很有潜力,并没有完全放弃这个方向。

第三,前面已经确定了就业方向,那么就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前进。了解这个方向需要准备什么,需要看哪些书、笔试怎么准备。越早开始准备越好,这样你的时间越充分,到考试的时候就不会慌。我从大三下学期明确方向以后就开始准备,找学长借书,吸取经验。然后开始看书,虽然进度有点慢,但是至少开始了。到大四开学,十月份开始的时候我已经把行测看完,并做完了一套试卷。这对于我后面通过海南银行和中石化笔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四,准备一份好的简历,积极参加校招。大四开学,陆续有企业过来招聘,这种时候千万不要偷懒,觉得自己不去该公司,就不去参加招聘会。虽然该企业并不是你理想中的,但是你可以通过参加他们的招聘,丰富自己的就业经验,锻炼自己的面试能力,这样你才能在面对自己心仪企业的时候,把握住机会,提高自己面试成功的几率,不致于因自己经验不足而与之失之交臂。在参加招聘之前,你需要针对该企业,应聘的岗位做一份合适的简历。简历的制作,可以参加就业指导中心的培训,还可以让老师帮忙改一改,效果还是不错的,千万不要随便弄一份简历就参加招聘。记得参加中建六局的面试时,由于场地原因,当时我们的面试室里有两个岗位同时面试。面试完以后,我站在旁边等结果,看到另一组的面试官拿着一份密密麻麻的简历,叙述性的文字占据了简历的三分之二。面试官扫了一眼简历,问了一下简历的情况,原来这份简历是那位同学昨天晚上刚赶工做出来的,还没来得及提炼重点,进行排版。试问面试官要在30S内看完你的简历,并抓住重点对你进行提问,你这样一份简历,面试官怎么会有耐心一句一句看完,并总结出重点。最后,那位同学当然没有通过面试。在制作简历的时候,一定要细心,注意细节的东西。排在我之后的那位同学,HR让他自我评价,他说的是认真细心,但是在简历结尾他竟然用了逗号而不是句号。当这个错误被HR指出来,气氛很尴尬,你的面试分也会因此大打折扣。

第五,对于简历上的内容,要了如纸掌。对于简历上所写的东西,你都要对他们了解,这样在面试过程中,才不会被问蒙,回答过程中才能做到扬长避短,避重就轻。对于所写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吃苦耐劳等这类词,最好准备一个小故事来证实,这样更有理有据。当HR问:“你能吃苦吗?”你不能只回答:“我觉得我能吃苦”。而是以真实例子或者小故事的形式证实你能吃苦。

第六,面试之前,提前了解你所要应聘的企业,以及你的工作岗位。面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有些面试官会问你,了解他们公司吗?他们公司的核心理念是什么等问题。如果你提前了解,在面试过程中就能应答如流。即使面试官没问你这类问题,但是你了解以后,你在回答问题时,可以往这方面靠,这样的答案更能打动面试官的心,特别是在面试专业性很强的岗位时。在面试中建六局的时候,面试官问:“你是安全专业的,对于建筑安全了解吗?”因为事先没有准备,所以我的回答不是特别好,我回答的是:“虽然我们侧重于石油化工安全,但是安全原理在各行各业都是通用的。”相比另一位同学的回答:“对于建筑安全有些了解,之前选修过相关方面的公选课,对房屋建造有初步了解,专业方面还学习过高空坠落、防火防爆、建筑火灾、应急预案等知识可以应用在建筑行业。”相比之下,我的回答就很空泛了,当然,最后那位同学拿到了offer。

第七,面试时,一定要投其所好,突出自己的优势。基本上所有的面试,都会进行自我介绍,进行自我介绍的过程,就是一个你向别人推销你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你要怎样介绍自己,才会引起别人的兴趣,这才是重点。如果你面试的是营销岗,那么你在自我介绍时就要突出你的交流能力;如果你面试的是技术岗,那么在自我介绍时就要突出你专业知识;如果你应聘的是文员类的,那么就要突出你的写作能力和办公软件使用情况。除了自我介绍时,要突出你的优势,在面试过程中,也要突出你的这种优势。企业在进行招聘时,不是以成绩为标准来进行招聘,而是人岗匹配,所以你要表现的是你适合这个岗位。在面试东方傲立石化的过程中,我就犯了这种错误,我把面试海南银行时用的自我介绍照搬过来,当时面试官听完很生气,说我的自我介绍毫无特点,根本没有突出我自己的优势,没有能吸引她们公司的吸睛点。回去以后,我进行了反省,也吸取了这次的教训。在面试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的时候,我的自我介绍重点突出了专业实习,而对于我的社团活动只是带过。在面试过程中,我突出了石油院校学生的特点,突出了自己具有石油企业实习的经历,对于石油行业工作环境、工作状况以及一些相关情况的理解与接受,我觉得这是我最终能拿到offer的很大一部分原因。

第八,求职过程中,不要嫌麻烦,不要害怕奔波,要勇于走出去。现在很多企业可能要求网上填简历,这是一个很煎熬的过程。很多时候,你要填好多份简历,不同企业的模板还不一样,这时候需要你耐心细致的进行填写。不要因为不耐烦就随便填写,也不要因为网络原因就放弃,一定要坚持填完,因为你每填一份就是一个机会,你不填连机会都没有,千万不要放弃任何的机会。在求职过程中,还应勇敢的走出去进行应聘,毕竟学校平台有限,不一定有适合你的,或者你满意的企业,这时候需要你勇敢的走出去,选择的机会多了,找到满意的工作几率也会增大。

以上是笔者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心得感想,希望能对学弟学妹求职有帮助,也祝愿学弟学妹能如愿以偿,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