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得

基本信息

云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考研到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曾担任体育部部委,曾获学习进步奖学金。在校期间专业排名26/38,通过英语六级。


求职故事

终于有个恰当的契机,把过去的一年整理出来。我几乎没有参加过社团活动,没有很广的朋友圈,不是一众同学中光鲜的存在;我也不是叱咤考场的学霸,大一大二成绩都快倒数,大三拼了命提高以后的成绩依旧下游。历经辗转,还是接到了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拟录取通知,这大概是我从丑小鸭变成丑大鸭的转折。

 

关于选择。3月是很多人在考研和找工作之间做出选择的时候,直接影响接下来一年要怎么过。大学我们可以不光鲜亮丽,但一定要沉淀下来,仔细地去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要明白自己心中有哪些渴望,就是那种你不去试一下 这一生都会觉得遗憾的事情。这样说可能很笼统,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明白自己大学四年,依旧没有磨练出足够的能力走出象牙塔;又明白几年前高考的失利,让自己心中一直有不甘,并且这不甘没有随着时间消逝 相反愈演愈烈。这两个原因让我决定考研。想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无论怎样选择 起码都不会后悔。

 

关于意外。4月的关键词是意外。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几乎整个四月我都在家里度过,心情很差。考研的节奏慢下来很多,直接导致复习进度被打乱,不得不重新再来。很差的心情也持续了整个考研,与考研的压力一起,让我备受折磨。不是每个考研人都能有幸平稳的度过这一年,生活总是有很多意外。熬过去了,就是多年后的下酒菜;熬不过去,就永远会是心里的一个刺。当时我看到过一句话:你现在所经历的一切,都有很多人正在经历甚至比你更惨。就是这句话支撑着我走过来,与诸君共勉。我们其实远比想象中更勇敢~

 

关于调剂。调剂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放弃希望。正月考研成绩公布,我就知道自己要走上调剂之路。一志愿复试线公布,果然差了5分。没有时间允许我去伤心,调剂宜早不宜晚。我先把所有中意的211院校写在笔记本上,又把每个院校可以去的院系联系方式记下来,这样下来就有几十个电话。我就真的把这几十个电话都打了一遍,实在打不通电话就一个一个发邮件……然后把每个院系给的信息记在笔记本上,再进一步筛选。那个月电话费惨不忍睹啊好心疼,不过很值。这样锁定了几个985,几个211。调剂系统开放后,我接到了好几个211和985学校的复试通知。

学姐向我推荐了厦门大学,我就把厦门大学列为了重点努力对象。本着一个星期一个电话的频率,我一共给厦大招生办打了四五个电话(事实证明刷存在感是有用的)。3月16号上午例行给厦大打电话,得知厦大已经通知了第一批复试名单 但没有我。心碎了一地。挂电话时顺口和招生办老师说了自己的名字,老师竟然说!对我的名字有印象!于是给了我复试的机会!但时间很紧,17号下午报道。和父母同学说了情况,他们都觉得这样得来的面试机会 希望很小。不过想了想一直以来对厦大的努力,还是决定一试。没想到真的被录取了~

 

说来轻松,但其中的酸辛也只有考研人能懂。一年下来考研的过程已经远比结果更重要。它教会了我如何去坚持一件很难甚至很难熬过去的事,也让自己看到了自己可以有多勇敢 从此没有什么可害怕。虽然考研的很多时刻 现在都让我心有余悸,但当初披挂上阵的勇敢依旧给我力量。从大学成绩下游的丑小鸭,考研让我变成了丑大鸭,我只想说:任何时候 都有重新再来的机会。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