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公务员求职历程

基本信息

高兆彬,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专业排名:专业前60%,英语水平:英语四级:496,英语六级:417。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齐鲁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

优秀研究生干部

优秀共青团干部

两项软件著作权

一片统计源期刊论文


求职故事

首先作为已经在中国石油大学呆了七年的计通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我特别想说计算机专业太好找工作,哪怕我们的事业单位,我们的公务员系统,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规模空前。既然今天谈就业,我就从我个人的理解角度,从就业这个最终目的出发谈一谈我所感悟到的就业(公务员)心得。

首先,考取公务员不看你的一切荣誉,他们只通过统一考试,看你的笔试面试成绩,具体如何考试我会在下面介绍到。但我也认为有很多荣誉是不错的是对你的找工作有实际帮助的,就像我上表提到的齐鲁软件大赛三等奖、软件著作权、论文等。本人在整个学生生涯还有好多学校荣誉,这里也没有写没有说,因为真的没啥用,就是简历上不空而已。

我看到有个问题问的有点大,“你觉得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职或升学最有帮助?“,站在我所求岗位的角度,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大学对我改变很多,挖掘了我的潜力,我不认为那一点对我帮助最大,生活中的一些小的细节都有可能影响到你的求职,是我的大学以及研究生生活学习把我塑造成了我目前的这个状态的自己,当然贯彻始终必不可少的是自己主观思想的引导,自己要把自己改造成自己心目中那个理想的我。

我是通过国考走进国税单位的,国税的待遇目前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唯一清楚的就是公务员工作规律并且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很多人认为做公务员没有意思,浪费专业技能,我不这么认为,一个国家最优秀的人材应该有一大部分集中在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机构,这是个必然,我考的这个岗位需求四人两个是咱们学校的研究生,还有两位一位是山东大学,一位是中山大学,现在公务员队伍的学历都不差,同时,逻辑能力,思维深度不够往往难以进入,公务员队伍虽然不要求学历,但通过考试往往筛选出了那一部较为优秀的人才,所以大家不要存在偏见。对了,我还知道事业的住房公积好像都很不错。

进入公务员队伍有两个途径一个是12月底的国考,另一个是4月份的省考,再别无他法,就提两个考试哪里不同我也没整很明白,原先的时候国考的工资高一些,现在好像是一样了。我是通过国考直接进入我目前的岗位的,主要需要我们去努力的环节有两个:笔试,面试。两个环节同样重要,同样需要重视。想要考国家公务员单位的同学都知道,笔试考两科:行测、申论。没啥好说的,作为石油大学的学生,如果真的想考,认真复习上一个月,问题不大,抱着试试看或者心智不坚定的,我说再明白,他也是考不上,只说一点,真题很关键,好好研究,模拟题很一般全当热热身,申论,自己看一下真题即可,看看怎么找得分点,这些都是文字题,对我们的学生不是问题(我的语文水平马克思啥的已经够差了,我都没问题)。第二个环节就是面试,进面比例1:3,也就是根据部门需求人数的三倍截取笔试成绩突出的前几名,这个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往往几百人只要几个人。面试我是报了一个培训班,我当时为了省钱报了一个小的培训机构知满天,感觉不好对自己帮助不大,唯一的帮助就是练习了一下熟悉面试流程。

国家公务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每个环节都有它的道理。我认为参加过国考面试环节的同学,再参加任何面试基本应该都能做到款款而谈了,这个面试是最严肃最容易紧张的面试。那么在笔试面试两个环节,到底筛选了我们什么能力,对我们有哪些基本要求呢?

首先,笔试环节我认为无非考验我们平时的积累,思维的深度,正确的三观,逻辑能力以及总结归纳能力。第二,面试环节考验了首先显而易见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抗压能力,再往深了说有思维的深度,分析事物的角度以及平时的积累和三观。在面试时给大家一个建议,一定要稳定情绪,哪怕你紧张了也要努力控制语速语调,这些都是可以控制的,特别紧张了可以看一下自己写的东西稍微缓解一下(面试时题目念完了,你是有时间在纸上勾勒一下自己的思路的),声音洪亮而语调不高(就是不要发尖),语速适中,控制颤抖,我觉得联系的时候首先练答题的气场,再练答题的技巧。

在后在我面试成功后也有其它的单位给我了offer,如山东邮政,还有一个事业编的专科学校的计算机方面老师这样的岗位我最后还是决定了国税,因为这是我的出发点,很简单。

我认为在找工作时,一定要对重点工作重点发力,切忌广撒网均匀用力,一定要有重点。可以多体验求职流程,对自己的求职确实是一种帮助,但是对于重点单位一定要好好准备,不要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部门求职耽误了重点部门的求职,不要让自己每天看起来忙碌于各种求职之间而没有重点。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