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责任 笃定前行

基本信息

杨志刚,理学院数学专业。专业排名:17/17,英语水平:英语六级。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1-5项)

2010.09-2014.06 泰山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班级组织委员;

2014.09-2017.06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 数学系 班级组织委员。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2011.03-2012.01,泰盟电器泰安有限公司,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小时工;

2012.02-2012.03,苏州大昶大智电子有限公司,寒假工一个月左右;

2012.07-2012.08,北京市丰台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卢沟桥分队,协管一个月左右;

2014.04-2014.08,泰安市金笔作文培训学校,担任校长助理;

2015.07-2015.08,暑假,自己办了暑期学习辅导班;

2017.03-2017.04,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实习一个月。

其他技能证书

2013年11月 获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

2014年3月  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2014年6月  取得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2014年9月 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2015年度 中华经典名篇诵读比赛二等奖;

2014-2015年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分子”;

2015年3月 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求职故事

多年的求学生涯,在即将离开校园之际,找到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真的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毕业礼物!也是对爸妈,对周围的朋友,一个不错的问候吧。

首先说一下自己的求职经历。出于对金融行业比较了解的情况,也和周围的朋友交流,所以选择找一份银行的工作。基本上各家银行都有过申请,不过有些石沉大海,有些进入下一轮的考试中。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尝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网申,也进入了笔试,但是比较遗憾,未能进入面试环节。银行招聘集中于10月份、11月份,一般是从10月份开始发布公告,继而开始网申,经过简历筛选环节,会有通知进入笔试,笔试的考试内容就是公务员考试中的行政能力测验部分,相差不大。接下来就是等待面试通知。在这个阶段,有些国有企业也在招聘,以及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国人民银行考试,都在进行,所以可多方准备。银行面试环节分为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及半结构化面试。面试完,就是等待通知体检的阶段。等待是最煎熬的时间。没办法,大家都要经历的。在收到中国银行打来的电话时,真的很高兴,感觉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些回报了。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有起伏和变化,这是很正常的,有些时候,情绪需要宣泄,需要与朋友沟通与交流。在此劝导各位,做好心理准备。在研三下学期,我也有准备事业编,以及省公务员的考试,不过最后,未能进入面试。这就是我大致的求职过程。

有过求职经历的朋友都知道,找工作的过程就是不断清晰自己定位的过程。首先要问问自己,想要从事一份怎样的工作,公务员也好,事业编也好,国有企业也好,还是其他单位也好,最主要的就是自己遵从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我感觉各行各业的工作,各有利弊,但是总会有某个方面优于其他方面的地方,在这其中,自身要做好取舍。结合自身情况,量体裁衣。

首先要明确目标。一番考虑是必须要做的,所以在作出选择之后,就要努力去达成自己的目标。通过与同学交流,获得一些心得体会,开始着手复习笔试考试内容,在每一个阶段,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笔试通过了,就好好准备面试,无论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还是半结构化面试环节,自己备考是一方面,在这个期间还要与朋友多多交流,相互取经,相互借鉴。永远记住一点: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就我的情况来说,是通过校园招聘,然后网申,继而笔试,最后进入了面试环节。在单位人力资源筛选简历的过程中,我认为我的社会实践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从校园到社会,总要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到底是积极地去面对它,还是被动的去接受,关键在于我们自身心态的调整。

在面试过程中,英语四六级成绩以及我的社会实践方面是被录用的很关键因素,但是,在我看来,面试过程中,自身表现是至关重要的,包括言谈举止,语言流畅度,肢体语言,与面试官眼神互动,以及自身散发出的自信与阳光心态,这些都是面试官会关注的地方。我们常说一句:细节决定成败!越是细节,越能显现一个人的个人修养与气质。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周围的每个朋友身上都会有闪光点,我们要做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在我看来,大学期间,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真真正正的与社会打交道,才会得到第一手社会经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除了按部就班的上课,学习以外,我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在做兼职,好多工作我都去做过,酒店饭店服务生、传菜生,促销发传单,小时工,寒假工,暑期工,建筑工地搬运沙子、水泥,烧烤火锅店服务员。我把这些当作是一种历练,一种成长,之所以做这些,出发点就是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养活自己,爸爸妈妈日渐老去,我想要用我的肩膀为他们撑起一片天。所以,我感觉大学期间兼职经历给予我很多进步与提高,也为找工作添砖加瓦。

我感觉应聘单位看中我的校园经历主要是与人交际方面。包括做兼职也好,自己创办暑期辅导班也好,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收获很多东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这个意思。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看似容易,实则难矣。世上最难得到的东西就是人心。所以,无论做什么工作,与人接触,与人交际,为人处世,永远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值得我们每个人不断地去学习,去反思,去提升。

在面试中,比较难回答的问题有:你是如何看待从校园到社会这样一种角色转变的?同时你又是如何应对的?你为什么会选择济南作为工作地点?我的回答是:总有一天,我们要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社会,才是人生真正的起点,我们需要学的东西很多,校园生活带给我们的是如何学习,而社会将教会我们如何做人。这样的要求会很高,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也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不光是心态要转变,身体以及思维都要转变,唯有如此,才会少些挫折,少摔些跟头。我的家是在聊城临清,之所以选择济南,考虑爸妈多一些,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带给他们好一些的生活,仅此而已。在济南这样的城市,我也感觉会有比较多的机会,有可以选择的空间。

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要依据单位对人才的关注点的不同而区别准备。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因为每个单位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作出招聘计划,所以他们在遴选应聘者时,要选择那些匹配本单位条件的人员。这种情况下,作为应聘者,如何脱颖而出,如何让人力资源部门看到自己的闪光点,那么就要对症下药,尽量展现猎头喜欢的那一面出来。

银行的面试主要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与半结构化面试相结合,事业编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直到目前,我收到了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的要约,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的要约。在面对这种情况时,也在考虑如何取舍的问题,和朋友交流,征求建议,权衡双方利弊。总要有舍有得,最后选择了中国银行。现在的工作,工作地点,以及工作环境都是我所看重的。应聘成功后,根据工作岗位的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说练习点钞,小键盘输入,文字输入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送给临近毕业的同学几条个人建议:

1.认认真真的考虑一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清楚自己的定位,再做出选择!(定位)

2.一旦选择,不断奋斗,量变到质变会有一个过程,坚持住!(行动)

3.有问题,感到迷茫很正常,多和朋友交流与交流,谨记!(调整)

辅导员点评

杨志刚同学是一名责任感很强同时也很自立的同学。求学期间,在完成课业的同时做了大量的社会实践工作(餐厅服务员、建筑工人、开办辅导班等等),这些经历不仅结交了很多朋友,还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言谈举止间透露着自信和稳重。求职路途奔波辛劳,但不是孤军奋战,肩负责任,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