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故事

基本信息

阳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专业。专业排名:21,英语水平:四级493,六级436。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百度测试开发、滴滴出行算法研发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学习二等、三等奖学金


求职故事

我叫阳杰,是2014届计算机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经过2016年的秋招和2017年的春招,我最终签约微软苏州。加上实习,我总共折腾了一年多,最终拿下了百度上海、思特沃克北京、微软苏州这三个offer。

保研成功后,提前进入了实验室,工作就是做导师的项目。我从研一就开始关注找工作了。网上各种搜罗,得到了最重要的信息:对找互联网工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基础。所以整个研一我断断续续在leetcode上刷了几十道算法题,复习了下各种计算机基础,包括数据库,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其实这个阶段花的时间并不多,不过越看越发现自己基础很薄弱,以前学的都忘了。

2015年7月,也就是研一末尾,找师兄内推的时候,接触到了北邮论坛。这个论坛对我帮助很大,里面挖到了好多重要的信息,比如大量实习招聘帖子,各种面经笔经,各种大公司的信息等等。其实一开始找实习的经历并不太顺,内推被挂,我当时投了好多公司的研发都被拒了,只收到两个小公司的面试邀请。于是我就开始投测试开发岗,最终过了百度凤巢的两个电话面试。面试内容就是数据库、linux和两道简单算法题。其实,去北京找实习会简单很多,我是在青岛投的简历,好多公司不喜欢电话面试,而看重现场面试。后来好几个同学都去北京面试,并找到了实习。

2015年8月至2015年12月的四个月里,我在百度进步很快。我发现实习学东西的速度比自学快很多,一些工作必备的技能很快就掌握了。由于不喜欢测试开发岗,我在2016年1月份从百度离职,花了5000大洋,参加了7次机器学习高数培训课。一边补习机器学习基础,一边找新的实习。

这回找实习要顺利一些,收到了4-5个公司研发岗和算法岗的面试邀请。并在2016年年前,过了滴滴出行算法研发的两轮面试。其实面试得并不好,但是还是进去了,因为部门缺人,可见运气也很重要。2016年2月至2016年6月四个月里,在滴滴出行的策略模型部打了一大壶酱油,渐渐发现自己不是很喜欢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方式。所以,2016年6月底我就从滴滴出行离职,专心刷题和复习基础,备战2016年的秋招,争取找个喜欢的外企。

2016年7月至2016年11月,一直在北京折腾找工作,身体倒是不累,难受的是虐心。基本的节奏就是,刷题、投简历、面试、总结。第一次虐心是,内推各种被挂,收到的面试通知也很少,一直到2016年8月底开始,面试才多了起来。第二次虐心就是,京东算法岗和研发岗都被挂,58赶集都没有给发offer(虽然后来给了)。虽然虐心,复习效率也不高,但是自己还是坚持折腾,把leetcode刷了1.5遍,看完了jetty server的核心代码,各种突击优质技术博客,做到能忽悠基本设计模式、spring原理、jvm机制等等。同时好好组织好思路来介绍自己做过的项目(虽然都是些鸡肋项目)。

2016年9月底,终于收获了百度上海的offer,顿时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然后,10月又收获了思特沃克北京的offer,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心仪的外企,并签了两方。签了思特沃克之后,我就放弃找其他互联网企业了,一心备战微软苏州的笔试和面试。在线笔试4题做对两题,我都以为自己挂了,还好微软苏州今年扩招降低要求,所以进了面试。3轮面试全都是问算法题,6道答出4题。第三面的面试官竟然是嘉兴的老乡,果然是老乡,直接对我坦言,说我前两面表现一般,又不会神经网络,所以大概率挂(泪崩)。结果果然挂了,心灰意冷。

2016年10月之后,外企各种挂。IBM二面挂,甲骨文工资太低,SAP、亚马逊、VMWare直接简历不过,FreeWheel笔试和万革始撞了,过了万革始面试却挂在5天的实习上。2016年11月,心灰意冷得回校写小论文,准备春招再来一波。

一直到2016年年底,微软补招开始了,给我了boss面机会,3题搞出两题。漫长的等待,一直到2017年2月份,我才从备胎库里复活了,拿了微软苏州的offer,论人品的重要性。2017年3月,又参加了万革始的春招,依然挂,但是已经不伤心了,哈哈。

流水账的形式写了那么多,最后说点感悟吧。如果想干IT,找北邮的朋友借个账号,多去北邮论坛逛逛。要是想干IT,一定要去大城市实习。各个公司面试侧重点很不一样,但是无外乎基本算法、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语言细节、项目细节。只有多多争取面试机会,才能知道突击的方向,好多知识都是临时突击出来的。能提前准备的一个最好方法,就是刷题,leetcode、牛客网都可以。外企面试对英语要求并不高,背个自我介绍就行。在线笔试最好大家一块做,可以互相提醒(你懂得)。找工作既麻烦又虐心,但是对心仪的企业,必须好好折腾。好多同学包括我都是在补录或者春招的时候,找到心仪工作的,坚持折腾,最后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都找到心仪工作~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