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之路

基本信息

刘钦明,理学院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成功签约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三年硕士期间一直担任班长,连续三年获得学业二等奖学金,曾获“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分子”、“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英语六级、计算机三级网络技术。


求职故事

首先介绍我的签约公司——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是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6月成为中小企业板首家发行的上市公司。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地处山东省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占地666.5亩,计划总投资6.5亿元,主要生产香精、香料等产品。经过长期的发展,公司确立了“科技为先,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

     我在2014年10月份第一次听说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从那以后,我便通过多方渠道获得这家公司的相关信息,随着了解的逐渐深入、全面,我觉得它的各方面还不错,主要是与我研究方向比较契合,而且离家较近,于是我将这家公司列为首选目标。在2016年的6月份我曾去过这家公司,和公司的人力资源的老师以及主管技术的老师有过交流,并且留了一份求职简历在那,但由于时间的问题,我没能在那进行实习。通过这次接触,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公司制度、文化、住宿、饮食等方面的了解,同时为我毕业季到公司面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时间过得很快,在2016年的10月,我主动跟公司沟通说明了之前去过公司,并进行过简单的交流这一事实,得到的答复是等到公司来学校宣讲时可以跟人事部老师说明情况,然后直接接受公司终面。大约过了一周,我如愿等到了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来学校宣讲,来宣讲的老师恰好就是我一周前联系的老师,所以当面自报姓名后老师的态度十分亲切,我顺利地收到了到公司终面的通知,而且是作为石油大学去公司终面的同学的负责人身份去的,此时我觉得自己有八成把握最终签约。终面时,面试官是一个德高望重的技术工程师,因为在2016年6月份我去公司的时候我们见过面,所以面试时几乎没有提问考验专业能力的问题就结束了,大约过了5天我收到了公司的录用通知书。

求职的过程中,在签约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之前,由于我没有十足的把握保证签约,于是我还陆陆续续地参加了科瑞石油、京博控股、万华集团等公司的宣讲、笔试、面试等招聘环节。在此,我抛砖引玉,跟大家简单分享我在经历这些后的认识和感悟。

正规的校园招聘一般包括以下环节:宣讲会投简历,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专业面试、网签或三方。首先简单说明简历的制作,简历篇幅不宜过长,一张A4纸为宜。简历要根据应聘岗位的性质来确定内容,例如应聘研发岗要突出科研经历、专业能力,简略描述获得的荣誉,爱好等内容;应聘销售、市场等岗位的简历要突出在校担任的职位、组织的活动、获得的荣誉等,简略描述科研经历、专业能力等。另外简历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个人觉得至少15次。正规的笔试环节包括行测、英语(行测、阅读、作文等)、性格测试、专业测试等方面。所以大家要尽早准备行测,英语重在平时、每天学习。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主要考察两方面的能力:语言逻辑即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此环节的流程大致分为三个部分:1分钟阐述个人观点、20分钟小组讨论、小组派一名代表2分钟阐述集体论点及论据。个人觉得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最容易。首先要求应聘者不能紧张而且充满自信。真正意义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在确定小组成员时就开始了。按常理确定小组成员后距离正式面试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大家有做的工作就是统一20分钟小组讨论的模式,一次成功的无领导小组20分钟讨论一般包括以下程序:前2分钟确定小组发言的代表(此人在后面的工作中主要负责有条理地记录、整理组内其他成员的论据)、然后用5分钟确定小组的结论、用10~12分钟组内成员每人讲述自己的1~2条论据,最后发言的代表模拟演练一遍即将面对面试官的发言,注意时间的把握。专业面试主要考察应聘者的专业能力,模式不定: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要想脱颖而出,首先应聘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对自己的研究课题倒背如流,特别注意对细节的把握;其次在言语上既要表现出谦虚的态度,又要做到言语间透漏着自信;最后就是专业面试的整个过程要突出自己的研究重点并且尽最大限度地与公司在此方面的要求契合,让HR觉得你能为公司创造价值。

几点建议

1.做好科研或学习工作,将课题做精!无论做哪个行业、岗位都必须专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这方面做的不够,即使侥幸入职,肯定会影响以后的发展。

2.此刻起做准备,应聘暑期实习!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积极地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来丰富自身的阅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并且实习要有针对性,实习单位最好是你将来可能入职的单位,这样会为最终进入公司做铺垫。

3.完善简历:基本信息,我做过什么,我能做什么!由于不同的行业、岗位对职工的能力要求有所侧重,因此,简历的内容千差万别,需要应聘者自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并不断完善。

4.认真学习英语,提高英语水平!继续深造需要考英语、去企业工作有英语级别的要求、现在的教师行业中双语学校的待遇远超一般学校,所以英语的学习一刻也不能放松。

寄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因为可贵,所以倍感珍惜。想要壮志凌云,还要脚踏实地,有梦想,更要有理想。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祝大家:学业有成,求职顺利,不负青春年华!

辅导员点评:刘钦明同学在读研之初就确定好了目标企业,并且在读研期间主动创造机会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与公司的相关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了确保100%就业,他还面试了别的企业,经过各种笔试、面试积累经验,为顺利签约目标企业做好了必要的准备。同时该生平时善于思考总结,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较为精准。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