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基本信息

李姿,石油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专业排名:22/100,英语水平:六级 469。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①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

②SPE学生分会学术部副部长;

③班级学术委员;

④班级就业委员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①某补习学校,高三艺术班班主任(兼职)、高三文科班数学老师(兼职);

②初三数学、物理家庭辅导老师

主要获奖情况

①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任队长

②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方案设计油气藏工程单项组成功参赛奖,任队长

③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研究生

④ 石油汇: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优秀志愿者

⑤ 西安石油大学优秀毕业生、品学兼优二等奖学金


求职故事

2017年1月23号,与中国建设银行成功签约后,我突然想对这大半年找工作之路做个总结。

感受最深的话就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因为在研二结束的那个暑假已经把硕士论文中主要部分做完,所以九月份开学后我可以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找工作上。那段时间相当迷茫,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未来会走向哪里?幸亏,导员在刚开学就给我们毕业生做了就业指导大会,告诉大家不要死盯着“三桶油”不放。于是针对自身情况,我确定了找工作的三个大方向。

石油行业。毕竟学了七年石油工程,“三桶油”、延长、中化石油以及一些优秀石油私企都可以考虑。

考银行和公务员。公务员饭碗稳定,有保障,肯定首选。考银行完全是看课外书时被激发起的对经济金融方面的兴趣,考研时曾有考经济类硕士的想法,后来因为难度较大放弃,现在又有机会,那就一试。

教育培训领域。本科时带过辅导班和家教,既代课又带班,有点经验。

于是就针对这三个方向进行简历投递,没有面试的时候就看看专业课知识,做几套考公务员的练习题。都说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有无限可能,所以往往每一家单位都要经历整个流程:网申、测评、考试、初面、终面,其中的等待和不安,让人格外难受。

最终,进入终面的大概有六家单位。

国家专利局四川审协中心。网申、测评结束后,有一天突然通知我第三天中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考试,于是临时决定回去,匆忙考试,又匆忙回学校。报的岗位也从审查员被调整为薪酬工作人员。万万没想到,考试过了。接下来又去成都,早上初面,和三个面试官单面,各种问题和智商测试,相谈甚欢,面谈通过。下午复面,剩下的12个人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最终留下4个人。面试官大概15个人,比我们面试的人还多。至今记得无领导小组讨论时,他们非要把武则天排在西天取经路上的最末尾,我认为武则天最有领导力应该排第一位,最后队友投票,我服从多数人的选择。竞争对手表现非常好,据说是学校辩论赛的队长,还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比赛,面试完就感觉坏了。一直等到晚上,果然通知体检的名单里没有我,一个人在酒店楼下吃了一顿巨辣无比的火锅,赶凌晨的火车回家,心情无比沉重。

星火教育。在学校参加的招聘会,考试没费什么劲,试讲也表现不错,直接进入面谈环节,面试官对我印象也好。最后通知我参加10人管培生培训班,时间安排不开,也不太想去,就拒绝了。

青岛新东方学校。一共三次面试,每次都是星期四下午,在青岛市香港中路校区,试讲小学数学奥数。为吸引小学生注意力,我扮演过奥特曼、扮演过小怪兽。所幸,试讲表现不错,最后通知我参加培训。还是时间与其他面试有冲突,就拒绝了。

4、交通银行陕西分行。考试是面试专利局之前,在成都考的。前一天考了南京银行,想着练练手,第二天考交通银行,居然过了。打听到交通银行一轮面试后就可以出结果,于是欢天喜地回西安面试。那天雪下的特别大,我还要赶晚上7点的飞机。提着行李箱到曲江宾馆,在卫生间换上正装。10个人一组,面试15分钟,自我介绍+提问+情景讨论。没抢到最后做总结发言的机会,那个做总结发言的学生在讨论时表现的有理有据,最终发言却太紧张,总结的结结巴巴,最后有点啰嗦。感觉情景讨论大家都没发挥好。下午去机场的路上,雪还在下着,路上积雪非常厚,大巴车上就我、司机和一位从天津来西安开会的大叔,我和大叔一个劲地给司机师傅说我们不着急赶飞机,麻烦您开慢点。快到机场时看到路上有车祸,万幸我们还算平安到达。结果刚过安检就通知我航班取消,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办理了取消手续,机场特意给我们退票的人安排了一班回市区的巴士。最后,别人不太清楚,反正我被淘汰了。

5、中石化江汉油田。这是我所有找工作过程中最轻松的一次。因为有数模的一等奖,不用参加统一考试,去油田也是单独面试。去了10个优才,他们要8个。油田挺重视优才的学生,面试过程很轻松,还派人开车让我们去油田到处参观。10个优才中有几个人已经找到工作或是期待去中石化其他单位(其他单位面试还没开始,所以他们来江汉油田看看),所以一直都觉得希望很大。最后公布的优才名单里,果然有我的名字。

6、中国建设银行陕西分行。建行的考试是有一次回西安参加其他面试,在西北大学考试的。考试通过后通知我回西安来面试,初面在建苑大厦,距粉巷不远。初面是群面,那天我穿的厚,暖气却特别好,加上紧张,我一直在流汗,但面试官看着,我不好意思擦汗,任由汗水流到眼睛和下巴,等问到后面的同学时,我看面试官不看我这里了就赶紧转过头,赶紧擦擦汗。那天面试了50分钟,我擦了3次汗。据说有800人面试,留下200人。复面是早上体检下午面试,200人要150个,所以大家都觉得很有希望,面试气氛一下子轻松不少。下午的面试是单面,我排在50多号,依然等到18点才面完。面试官是一直给我们讲话的康老师,为人和善,讲话中还不时加点段子。最后非常幸运,收到签约通知。

这大半年的找工作经历,我个人感觉很不容易,因为永远不知道投的这份简历能不能通过审查、这一轮面试完还能不能进去下一轮面试,永远处于未知中。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最后还有一个较好的结果。但细细想来,还是自己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假如我没有获得数模一等奖,就不会有那么轻松的面试江汉油田的机会;假如我没有代课经验,就不会有星火和新东方抛来的橄榄枝;假如我没有花很多精力在复习考试上,就不会有专利局和银行的面试机会。假如没有前期的努力和付出,当机会来临时,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