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风雨路

基本信息

井渊源,文学院法学专业,专业排名:6,英语水平:四级。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1、担任文学院体育部部长期间,组织参加了校“云帆杯”排球赛、篮球赛、运动会、研究生乒乓球赛、文理学院羽毛球联谊赛、校师生联谊排球赛等。团体获得“道德风尚奖”、“篮球赛团体第二名”等,个人也取得较好成绩。

2、2015年9月-2016年9月兼任文学院办公室助理,协助老师处理学院有关事务。

3、担任文学院主办的校“广场舞大赛”主持人。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1、2012年7月-9月,在濮阳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实习。

2、2013年7月-9月。在濮阳县检察院公诉科实习。

其他技能证书

普通话一级乙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1-5项)

1、校优秀共青团员

2、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3、篮球赛团体第二名

4、体育健身积极分子


求职故事

海子有句诗: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在半年的求职过程中,我对此很有感触。求职的过程就是怀着忐忑不安与美好期望的心情,不断探寻,不断行走,沐风栉雨追逐远方光芒的过程。背负行囊,辗转车站,粉饰自己投递简历,小心翼翼应对面试,走出考场常常懊悔笔试与面试的缺憾,漫长的等待总是等不来投递单位的求职回复,历经艰难得到了雇主的签约意向又陷入纠结的境地:岗位适不适合自己?薪酬几何?前景怎样?回家工作还是漂泊在外?求职风雨路,冷暖入骨。投身秋招至今,我参加过校园招聘、国考、省考、事业单位招聘、银行、企业等笔试面试大小十余次,在此概述,希望对求职的同学有所帮助。

我第一次求职经历是参加河北某企业来我校进行的宣讲会。作为一名法学研究生,当然追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理想化职业,例如律师、检察官、法官等法律职业工作。当时在宿舍无事可做,我抱着好奇的心态走进了宣讲会场。该企业成立时间较短,虽然在河北省有较高知名度,并且规划在全国各省市设立营销研发机构,但台下的求职者对这个企业所知甚少。宣讲会前,我上网查阅了企业的信息,重点关注了企业所在地、规模、产值、社会评价等信息,对这家企业有了大概的了解。一场宣讲会听下来,在企业代表的介绍下,我对招聘单位有了更多的认识,尤其在薪资福利上,单位区别对待本科生、硕士生,对硕士生制定的薪酬标准约为6000元,本科生则为4000元左右。第一次求职的经历让我认识到,社会所给予我们在薪资上的对待大约是多少人民币。

大概从九月份开始,辅导员在年级群里开始发布招聘信息,并且强调招聘单位对某专业、某岗位有需求,要求应聘者具备的资格是什么;校园网的就业信息版块也不断更新着求职信息,这都告诉我们:求职迫在眉睫,我们要认真准备了。在跟一个银行的朋友交流过程中,我得知银行的校园秋季招聘开始了,并且从薪酬待遇和社会评价上来看,银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他的推荐下我关注了华图教育、中公教育、金融招聘等公众号,这些公众号会随时发布各省市的招聘信息,手机查阅也很方便,当然,详细的招聘公告要进入相关网站查阅。概括来说,银行会在八月份左右开始面向全国招聘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各省份各地市都有详细的招聘岗位、招聘人数、不同岗位要求具备的条件。总行、分行、支行对应聘者的要求也有很大差异,许多总行岗位要求具备行业从业经验、复合型背景、海外留学经历,分行招聘一般要求学历为研究生、通过六级,支行对学历的要求降低为本科、通过四级。值得一提的是,多家银行对应届生的专业并未严格要求,金融贸易、法学、理工科类均可应聘岗位。因为我在黄岛学习生活了两年,所以参加银行秋招的时候我决定应聘工作地点为黄岛的岗位。首先,要按照各个银行的公告,在规定时间进行网申。网申主要包括个人信息、家庭信息、校内外实践经历、个人荣誉奖励,一般还要上传生活照和证件照。网申通过之后,参加银行在各地市组织的笔试,笔试内容涵盖行测、经融知识、法律常识、财会知识、英语等多方面内容,但各部分所占比重不同,以笔者签约的中国银行为例,英语的考察占据了约三分之一的分值。笔试通过后是面试,又分为群面和单面。中国银行的群面采取辩论会的形式,将每8人分为一个小组,给定一个辩题,4人一组分为两队,按照辩论赛规则论述所持观点。5名考官观察各个选手在辩论中的表现并打分,期间不干涉求职者的所有程序。群面之后,求职者再按照所抽的号码单独进入面试考场,在约8分钟内阅读思考给定的三个问题并按顺序回答。面试通过后还要在所应聘岗位的支行进行第二轮面试,相对之前的面试,第二轮面试的程序和问题难度都简单很多。

在对银行的求职过程中,我网申了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多个职位,参加笔试面试多次,总结了如下经验:银行网申很看重个人资格,分行、总行都硬性要求研究生学历、英语六级等,尤其对英语水平要求较高;网申时要详述个人荣誉奖励和校内外实践经历,这反映着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笔试题量很大,题型复杂多样,可以购买银行考试的习题资料和视频课程,进行自学。面试一定要穿正装,面试过程中保持微笑,敢于发言,积极表现,不卑不亢。如有突发情况不能准时参加面试,要主动与单位协商,争取得到谅解。多与周围朋友同学交流,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要向周围人多请教咨询,了解所应聘单位的信息。

在应聘山东某集团黄岛子公司的法务岗时,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我所应聘的岗位工作地点在黄岛,但是笔试和面试要到济南去参加。对于去外地参加考试的同学来说,首先要规划好时间,因为是秋季招聘季节,难免发生不同单位时间安排上重叠,这个时候就要进行取舍。去外地应聘的费用也不是小数目,来回车费和食宿都会耗费不少资金,这个时候需要向家人解释清楚,得到他们的支持,并且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的安全。我曾在四天内往返青岛和郑州参加一个单位的面试,身心疲惫,但幸好有郑州的同学接待,省去了不少麻烦。在济南的这次面试中,因为岗位要求的专业技能较强,所以考官们特意询问我有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多少分通过的,并现场出题考察我的法学知识。其中一个问题是:“因情势变更导致合同履行不能,在订立补充合同时应重点关注什么?”我搜肠刮肚也没找到对应的知识点,因此回答的非常困难,这令我非常惭愧。面试结束后整整一个多月公司才电话告知考核合格,等待时间非常漫长。这次求职让我明白,对专业性有较高要求的岗位,面试前应先对专业知识进行复习巩固,以免面试时哑口难言。等待面试结果要耐心,也可以主动联系面试单位,了解求职信息。

国考、省考、事业编一直是我们求职所重点考虑的方向。以我参加的国考、省考为例,相对而言,国考的考题难度较大,题量也多,很多人因为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20道左右的题没时间作答。河南省考相对容易一些,但报考岗位要谨慎,经常会有分数完全可以进本市别的岗位面试,但达不到所报岗位要求的情况。事业单位考试有一科是公共基础知识,对时事政治和党的政策理念考察较多。在我参加的事业单位面试中,采取的是结构化面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给定问题阐述出看法、对策,全场由自己安排审题时间,答题时间,工作人员只负责提醒倒计时剩一分钟。面试非常公平公正,面试成绩当场打分并没收考生通讯工具,笔试面试成绩当天核算完毕并公布,考生们靠实力竞争。社会上有一些面试培训机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是否报名学习。

饱经被拒之后,迄今为止,我已签约一单位,并参加了另一单位的入职体检,但尚未签约。虽然这两份工作不是理想中的法检系统、律师职业,但对求职者来说毕竟握有了主动权,可以让我更踏实的去追求更好的工作。对于目前两份工作的选择上,我会多向老师同学咨询,了解两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发展前景、薪酬待遇等,综合各项因素后最终选择其一。最后强调两点,一是在校期间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锻炼自己在陌生环境中的表现能力;二是完善自身的应聘条件,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等资格证往往是求职的硬性要求。

人长大的过程就是不断认识到自己平凡的过程,尤其求职的经历更会让人发现自身的短板,发现同一岗位竞争者出类拔萃,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方面要提高,照鉴出自己的平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同学们在求职的路上少经历风雨,多拥有阳光。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