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基本信息

 季晴,文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保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校期间曾担任文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导员助理、法学1302班班长、玲珑蛋雕协会会长、时代辩论协会副会长;在校期间曾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法学校友奖学金、组织能力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共青团干部、科技活动积极分子、党建积极分子等30多项荣誉称号;获得“众成清泰”杯山东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省级二等奖和最佳文书奖,参与和带队组织多次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自主创新项目和寒暑期社会实践;在校期间总排名第四,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


求职故事

距离保研结束已经过去了两个月,此刻坐在南教敲击键盘的我,思绪万千,有很多故事想讲给大家听,却不知该从哪里说起来我奋斗的四年和保研的那几天。

感谢那些领路人

环境塑造人生,很庆幸我的身边都是大神。我并不是从大一就树立保研目标的那种计划人生非常明确地学生。和大多数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样,刚进入大学校门的我连有几个校门,门朝哪里开都不知道,整天除了军训就待在宿舍里不知所措。庆幸的是在这时候我认识了四个大神,大一时我加入玲珑蛋雕协会,当时的会长现在公派德国留学,这个人是我大学生涯的启蒙老师。还记得我向他讨教如何度过我的四年,学长告诉我:“当自己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喜好的时候,认真读书,好好学习总是没错的,如果你大学四年中经常在图书馆、南教听到萨克斯曲《回家》,相信你的大学一定不会后悔。”我当时加入的另一个协会是时代辩论协会,当时的会长特别喜欢法律,但是没有转专业,她在大三时决定考取司法考试和厦门大学读法律硕士,结果当然是美好的。她的经历告诉我一个道理,一定要勇于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努力就有回报,你值得最好的!我遇到的第三个和第四个大神是一对兄妹,他们两个都成功的保送研究生,那个哥哥在大二的时候还跨专业读了石工专业。这兄妹两个都是非常努力勤奋的人,他们教会我年轻时多吃点苦,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必定在以后的人生中带来巨大财富。在我的世界路过的这些大神给我做了非常好的榜样,人都是一种模仿动物,于是我充分的发挥了一个动物的本性,模仿他们创造了我的人生。如果要给学弟学妹一点建议的话,那就是一定做一个擅于提问题“3000问”的人,有问题找学长学姐、找老师、找同学朋友,认真观察身边所有人并试图从他们每个人身上找到点自己需要的东西,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曾经走过的路、老师的三观、性格一定程度上都影响着你。法学专业从大一开学就有新生见面交流会,老师们会讲述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经历、他们的求学经历、甚至结婚生子的经历。这些观念潜移默化的都在影响着我们的人生规划。我的老师在银行、国家政府部门、律所、保险代理公司、经商、外贸等等行业都有所涉及,他们的母校遍及五湖四海,听他们讲他们走过的路,慢慢的我也在脑海里规划出了我的道路,我想做一名大学教师,主要考虑是社会地位高、职位稳定、想做科研、这个职业对家庭、对下一代教育都是非常好的,因为老师灌输我要早结婚早生孩子的思想的原因,我在四年中也养成了早结婚早生孩子的思想,想着硕士研究生就结婚生孩子。于是我选择了研究生这条道路,其实我研究生的大牛老师也是因为老师的推荐还有老师在学习上给予我的指导建议,才得以成功跟随大牛老师继续深造学习的。我的辅导员也无形中影响着我,她是一名工作狂,如果晚上路过我们辅导员办公室发现灯还亮着,里面一定会有我的辅导员,她对工作和学生非常认真负责,她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要么做好,要么不做!她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奋斗的历程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感谢坚定努力的自己

我自认为我创造了很多历史,比如从大一到大四我从来没有翘课过,我是年级里唯一一个修了全部限选课的学生,我的限选课成绩全部90+等等。很多人都认为我是人生赢家,我学习很好,成功保送研究生,我成功通过司法考试,我是社团、班级学生干部骨干,我还光荣入党并且成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每年都有好几千奖学金,我还有一个对我很好的谈了三年的男朋友,这样看来我的生活的确是完美的。但是我背后的努力却很少有人知道,我大一把黄岛附近的西餐厅全部走了一遍,端盘子刷盘子我都干过,我在下雨天和炎炎夏日在大马路发各种传单,我为了得到房地产公司的50块钱奖金,在别的房地产公司门口蹲了一整天,就为了拉一个客户去看房子,我曾经冬天大早晨五点半起床去荟萃餐厅卖豆浆,谈恋爱三年陪男朋友走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家佳源吃火锅,陪男朋友看了三次电影,其中有一次还因为开会(做学生工作)迟到半小时,大半夜不睡觉给男朋友发短信,短信内容全都是PPT该背诵的定义和法条。我手机里全部是上课的PPT照片,就为了晚上在被窝里再背一会儿。感谢四年中这么努力的自己,我经常问自己不努力你能拥有什么?人丑为什么不多读书?连丑橘都知道自己丑,努力让自己变甜一点,你这么low,有什么资格不读书!并且读书是最容易的事情,并且得到的效果比其他的都要大,这条路最好走!我就是走了最容易的路而已。我想让自己成为难能可贵的年轻人,凡事倾尽我所有力量做到极致。

关于保研和夏令营的一点感想

生活有一个特别奇妙的逻辑:你把今天过好了,明天一定不会太差。保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四年规划的结果。其实我本来对要不要保研、能不能保研、保研去哪个学校、读什么专业、跟着哪个导师没有一点想法。我是从大三寒假开始上网准备夏令营资料的,到了三月份确定了几个目标学校,确定学校的时候有几大原则:一是不和专业其他同学扎堆报考,增加自己的成功几率;二是改变出身,硕士一定要出师名门,上传统政法院校,在“四大金刚”、“五大护法”这九所院校中选择一个。因为我本科学校的法学专业并不是学校的王牌专业,所以硕士一定要选择法学排名前十的学校;第三是我的目标是做一名大学教师,所以我本硕博必须是211院校,并且硕士导师最好有博导资格,便于以后读博士;第四要精简名额,因为想保研和司考考试兼顾,所以并没有采取“广撒网”的方式,我一共投了三个学校,分别是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最后成功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法学理论专业成功录取,并且即将师从一位青年长江学者和博导。

确定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还有两个小插曲,本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给我确定的是经济法专业,我最后和学校协调换到了法学理论专业,虽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经济法专业比法学理论的专业好,这个好主要体现在专业排名和就业率上面,但是我最后还是遵从了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自己热爱的方向,人生活了20多年,总要有那么一次自己做决定站在自己想站的地方。另一个小插曲是我差点成为了保研辅导员,九月份算保研成绩的时候我排名比较靠后,怕自己错失保研机会,为了稳妥我参加了学校的保研辅导员的笔试和面试,但是在面试前三分钟我放弃了,因为我不想就这样放弃保研,所以没有全心全意做学生工作的心思,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必须对学生工作有极大的热爱,必须富有担当和责任心,我并不认为自己完全具备了这些素质,还是想直接读研究生,追逐我的专业梦。关于夏令营,比如学校招生简章各种信息获取、各个学校的考察方式等等,各位学弟学妹可以多关注“保研论坛”,这是一个非常漫长复杂的事情,可以写一个一万字的经验贴,如果各位法学的学弟学妹有兴趣,可以私聊,并且论坛上有很多的大牛都写过很多经验贴,足够学弟学妹们了解很多信息,这里我就不做赘述了。如果有学弟学妹致力于保送研究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专业学习成绩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必要的时候可以考取雅思托福,及时关注各个学校的夏令营信息,千万不要错过!有些学校还很重视你的学科竞赛情况,但是对于政治面貌、学生干部经历、荣誉证书等等,我所申请的学校都没有太重视!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的国家主席、银行行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会是90后,你怎么样世界就怎么样,愿我们都能成为难能可贵的年轻人,让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美好一点点!


辅导员点评

季晴同学一直是优秀的学生代表和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大学四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的目标。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大学期间一直担任学校、学院、班级各级组织的学生干部,勤奋踏实,是很多学生学习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