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寒冬,逆流而上

基本信息

杜引鱼,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签约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杜引鱼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体育委员,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文体特长奖学金、运动会800米第三名,1500米第二名。


求职故事

升学、就业、创业、出国深造……这是每个大学生在毕业当口都必须面临的选择。在我看来,选择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自己的区别。在这期间,我准备过考研,但不到一个月后我就放弃并转向了就业,最终成功签约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

就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作为一名在石油大学读石油物探专业的学生,油价持续走低导致的行业寒冬就意味着丧失很多就业的机会。我本想通过读研来等待形式好转,所以和其他大多数同学一样踏上了考研的道路。但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是我出生在宁夏固原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里共有弟兄三个,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赚的收入本就微薄,用以维持家庭正常开支已属不易。本科期间我虽然拿到了一些奖助学金,也做过一些兼职,但相对较为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已经让父母不堪重负。从我自身角度考虑,我是一个动手能力比较强,偏向于实际应用型的人。所以相较于继续读研,毕业后立即工作对我而言更切合实际。

再者,石油行业既需要进行技术创新的科研人员,同时也需要大量工作在一线的应用型人才。故在综合考虑家庭背景、自身优劣势及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因素后,我当机立断地放弃了考研,并开始着手准备找工作。希望尽快用工资补贴家用,也打算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适合自己的实践过程中获得成长。

找工作时“广撒网”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精捞鱼”。想要找准这条鱼就必须站在信息的制高点上,做到总览全局。在求职前期我通过就业信息网站、论坛、微信等媒介搜集了大量的就业信息。在综合分析了自身优劣势、家庭情况、目标规划等诸多因素后,我选择了与自己专业对口、工作相对稳定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并将发展潜力较大且离家不远的新疆油田分公司作为了重点求职目标。

近年来石油行业整体缩招,想进“三桶油”绝非易事,所以想要捞到这条鱼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站在企业的角度上考虑,能够在工作岗位上产生价值,为企业创造利益是他们为员工支付薪水的唯一理由。所以在设计填写简历时一定要投其所好,针对不同单位的需求进行相应的取舍。大部分企业的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查到,但个别信息还需要通过和单位内部员工的交谈才能得知。在此过程中,我通过浏览公司网站了解了新疆油田的总体情况和发展前景。除此之外,我还联系了往年签约新疆油田的学长学姐,向他们打听了油田的工资待遇和招聘要求等消息。虽然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网上招聘系统中可以同时申请五家分公司,但却只能投递相同的简历。已有明确目标的我按照新疆油田的招聘要求调整了自己的简历侧重点,最终不出所料地收到了面试通知。

面试能够考察学生的口语表达、临场应变等诸多综合能力,对于能否成功签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我也没有经历过正式的面试环节。为了熟悉面试氛围和流程,在正式面试时有较好的表现,我还在前期参加了很多其他单位的面试。其间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也受到了几份像样的offer,但我却迟迟没有签约,因为我深知它们都是我的备选项。

虽然通过简历网筛的学生都比较优秀,面试的压力也比较大,但经了很多遍场的我在穿着正装走到面试现场时少了一份紧张而多了一分从容。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并不觉得面试官比应聘者高人一等,所以整个过程中我都十分自信,抱着尊重的态度和长辈拉家常。但同时我也知道这绝非是漫无目的的东拉西扯,我知道面试官会对什么感兴趣,也知道自己的优劣势在哪。面试时我着重介绍了自己专业素养较强、知识构架完善、踏实肯干、坑吃苦耐劳、身体素质过硬、擅长体育运动等优势,正好契合了石油行业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品质和能力。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今年在全国只招三个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而我很幸运的拿到了一张入场券。我相信越努力约幸运,深知自己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在于我给了公司不得不和我签约的理由。毕业在一定意义上是我学生生涯的终点,而签约将会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入职我会从基层做起,多向老员工虚心求教,通过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发挥好一颗螺丝钉的作用,为石油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辅导员点评

不畏寒冬,逆流而上。杜引鱼同学能及时找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愿意在艰苦的环境里磨练自己,到祖国西部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是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