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准备,才更有机会邂逅成功

基本信息

范鹏阳,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排名:10/133,英语水平:四级-458。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1.担任过班级副班长;

2.担任过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

3.担任资源1602班小班主任;

4.担任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助理。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1.参加“梦之翼”暑期支教队,开展支教活动。

2.参加“七月风”党员先锋实践队,开展地学院暑期“领航工程”——“踏访齐鲁烽火,寻找红色记忆”社会实践活动。 

3.胜利油田生产见习。

其他技能证书

全国计算机二级C语言证书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获得校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

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二等奖

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求职故事

其实自己早有这个想法:写点东西来总结和纪念大四这一年求职的点滴,这其中有彷徨,有焦虑,当然也有最后的喜悦。

从刚上大学时我就决定了本科毕业后就业。对于求职,我第一看重的就是工作地点,我来自甘肃庆阳,想离家近一些,当然这也是父母的意愿(个人觉着在求职中最好能兼顾父母的建议和自己的目标追求);第二是单位性质,我想进入国企工作,因为稳定。进入大学时我的目标单位就是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通过三年的学习,我的专业成绩也还不错,就我自己而言,典型的理工科男生思维和性格,我喜欢做技术类的工作,再加上我所学的专业对口性极强,虽然处在石油行业的就业寒冬,但我不想放弃本专业去找销售类的工作(从心底里感觉自己做不了销售),反而更坚定了我最初的目标。从大一到大三,每一年我都关注着长庆油田的校园招聘,联系签约长庆油田的直系学长学姐们,从他们那里获取关于长庆油田待遇、工作环境、职业发展等信息。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学院就着手开始了我们17届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包括简历制作、求职礼仪、面试技巧等方面的讲座和指导,学校的资源很丰富,个人建议想就业的学弟学妹们可以选修《大学生就业指导》这门课,不是为了学分,是真的对我们很有帮助。大三下学期我有了自己较为满意的求职简历,当然这其中离不开辅导员、就业中心老师们的帮助,我准备了好几个版本的简历,有针对中石油中石化的,也有针对一些不限专业的营销、管培生等岗位的,虽然更喜欢做本专业的技术类工作,但是多做准备总无坏处,必须要给自己留有退路,先就业再择业,有一个保底的offer最起码不至于毕业即失业。简历是对大学几年的一个总结,优秀的格式排版可以学习借鉴,但是那些优秀同学丰富的内容学不来,所以从大学一开始就得方方面面去锻炼,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简历。除了简历之外对于面试也做了一些准备,包括最基本的自我介绍,一些常遇见的面试问题的回答,其实面试中能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表现出来并不那么容易。

一进入大四,便紧张忙碌起来,每天在各种网站搜集适合自己的招聘信息,每天关注着学校就业信息网的信息更新。看着一批批签约的同学,说自己不慌是骗人的,再着急也没用。我也报考了银行,有幸五大行网申过了四个,全国统一笔试之后过了三个,面试的第一个是农行,当面试官问到我你为什要放弃本专业(专业着实相去太远)选择银行?你有为进入银行做了哪些准备,可有考证?抑或读专业书籍?我都没有,从这个问题我便知道自己没机会了,后边两个的银行也没去面试,说实话,想我这种专业一点准备不做想进银行,我若是面试官我都不会要我自己。面试过不少企业,大都没什么结果,因为没有极度渴望,所以未有全力以赴。

11月份左右,中石油校园招聘开始网申,听学长学姐们说,长庆油田的网上筛选主要看成绩,所以这时候大学前三年的努力便得到回报,成绩不是全部,但代表了学习能力和积极努力的态度。中石油的面试是在下学期三月份左右,不同二级单位要求、形式也有不同,长庆油田最看重专业成绩和工作稳定性,当然还有综合能力是,他是所有单位都看重的。我觉着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以及本专业的高级别科技竞赛获奖经历对于我签约长庆油田增加了重要砝码。另外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等经历也锻炼了我的沟通表达能力,使自己更加自信,踏实认真,积极努力的特质是从言行举止中表现出来的。

总的来说,求职不是大四一年事,是通过大学几年的积累才能变得更具竞争力,厚积薄发。足够努力,充分准备,才更有机会达到目标。

关于就业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1、先做一个自我分析,最看重什么?工资待遇,工作地点,工作环境及压力,未来发展等等,合理定位,明确目标,早做针对性的准备。

2、积极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包括学校的就业指导活动,获取招聘信息的诸多途径,还有人脉(学长学姐、老师等)也是我们求职中可利用的重要资源。

3、求职中碰壁是难免的,巨大的压力,焦虑,这时一定要,相信自己,调整好心态,乐观应对,多寻出路。 


辅导员点评

有目标才会有方向。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范鹏阳就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大学四年,他勤奋努力,不断为自己积蓄力量。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签约中石油对鹏阳来说是意外的惊喜更是必然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