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基本信息

王施展,文学院俄语系2013级本科生,保送研究生至中国人民大学。专业排名第二,发表学术文章两篇,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在校期间获2015年中俄政府奖学金,公派赴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留学一年;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2016年度山东省优秀学生。曾担任校主持团团长,文学院2013级党支部副书记。


求职故事

从石大摇篮到异乡国度,从金陵古城到奥运之都,我一直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自己的座右铭。从因油而生,“惟真惟实”的石油大学到在抗日战争烽火中诞生,到“实事求是”的中国人民大学,我感谢学校对我的哺育之恩,我也感谢努力奋斗,敢于挑战的自己。

这个暑假,我参加了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夏令营,并获得了这两个学校的录取offer。

一、南京大学夏令营经历

每年5月开始,各个高校会陆续在其研究生院官网或者学院官网上发布“保研夏令营招生简章”。有志于保研的同学务必要提前关注这些信息。7月20日我去了南京大学参加了海外教育学院保研夏令营。作为一名俄语人去参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夏令营,可能很多人表示不解。但是事实上,参加跨专业保研夏令营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了,不胜枚举。大三一年我在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做交换生。课余时间,我申请做当地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一年的国外语言学习生活让我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学习外语和外语教学的乐趣。所以看到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开了夏令营,我果断地报了名。

南大夏令营为期三天,丰富多元。开营仪式后,学院举办了三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前沿讲座。这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个专业的当前发展情势。之后我们被分配到了不同等级的课堂去参加听课实践活动。和留学生的接触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和报考热情。

相对来说南大的面试比较轻松,采用群面形式。老师会结合考生的自身情况提问问题。根据我自己的面试经历,在此提两小建议:

1.  英文自我介绍(一般一分钟左右)几乎是参加夏令营的必修课,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但是话说回来,相比自我介绍的内容,老师们更在乎的是你的英文发音和你是一个什么性格的学生。所以在准备英文自我介绍时,完全可以控制在50秒左右,提前说完没有关系,重点是说的熟练,发音清晰。切忌在网上誊抄模板!我所在的面试组里有四个同学说的第一句话都是“It's my great honor to be here and have this opportunity”我觉得这些“金句”更适合出现在四六级作文中。面试时最好体现出我们的诚意和自信。

2.  因为我是跨专业参加夏令营,老师们并没有问我专业知识。其中一个问题是“你觉得你现在的专业对你即将报考的专业来说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还有一个问题是“你觉得对你帮助最大的专业辅导书是什么”。这两个问题看似很简单,但从学生的回答上就能体现出大家的差距。我们一组9个人,采取自由回答形式(意思就是你可以随时打断其他同学的讲话),每道题时长为五分钟。这就要看谁反应的更快,思路更敏捷了。因为一共只有5分钟回答时间,这两道题都有同学没来得及抢答到,造成遗憾。温馨提示:在遇到群面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其他同学说的时间过长,可以有礼貌地打断他然后作答,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回答时间,务必言简意赅,也为他人考虑一下。

二、中国人民大学夏令营经历

9月8日我去人大外院参加了夏令营。人大的夏令营为期两日。第一天上午专业笔试,下午专家学者见面会。第二天上午第二外语面试,下午专业面试。

专业笔试和我之前复习的内容有很大出入。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题50道,内容分为文学,文化国情和语言学。主观题包括五段俄汉互译和一篇大作文。可以说这份试卷能体现出学生更擅长于研究哪个方向,是研究生入学选方向的伏笔。部分高校夏令营的笔试题型和内容可能和该校考研时的试题类型不太一样,所以我们在准备时应该关注一下研究生阶段不同方向的大体内容。

第二天上午的英语面试是提前五分钟抽一篇文章,我抽到的文章主题是“父母离异对子女成长的影响”。面试时先朗读两段然后回答老师的问题。老师们很有耐心,态度特别温和。到了下午的专业面试(全程只能说俄语),形式与英语面试差不多,也是先抽一篇文章朗读,然后回答问题。只不过老师会根据我们的个人情况延展问题的广度。我抽到的主题是“莫斯科房价高涨背景下青年人的婚姻观”。老师还问到了我的留学经历和留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最后,我想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小贴士:

1.尽可能多地阅读书籍,聆听讲座。因为这些知识都会转化成能力在未来与我们相遇。

2.学习之余别忘了适当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些特长在未来无论是人际交往还是报验工作,都会为你锦上添花。

3.大学生活短暂美好,有时间的时候最好出去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长长见识。如果有能参加国内国际交流学习的机会一定要珍惜把握,这绝对会是你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

大三的时候我在俄罗斯做了一年交换生。在学习之余,我参加了很多实践活动。石大两年的主持人和新闻记者社团工作经历在国外都派上了用场。我主持了2016年喀山华人春节联欢晚会,在喀山咨询服务平台做编辑实习,游遍了大半个俄罗斯。从最开始的孤单想家到逐渐融入国外生活,深入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这就是成长吧。保研更多地是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这种能力的养成往往不在一朝一夕。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充实自己,追求全面地发展。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祝愿现在亦或未来准备读研的你顺利圆梦! 


辅导员点评

王施展同学大学以来成绩稳中有升,追求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是一个很有主见、远见的学生。大一大二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工作积极认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优异成绩的取得,是他一直在默默地努力,厚积薄发,最终获得了中俄政府奖学金,公派俄罗斯留学。在国外一年,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还带领着海外党支部举办各项活动,实时向我们发来活动的进展情况。回国后以优异的成绩保送研究生。王施展的保研故事为有志于保研外推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