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案例

基本信息

李晓彤,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专业排名5/83,通过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三级。


求职故事

对于保研的过程,我不想过多的渲染其中的艰辛,以免增加后来人的心理负担。而实际上在保研结束后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经历时才发觉过程中许多焦虑、自我怀疑完全没有必要,只是白白浪费了时间。在这里,我希望比较务实地写出自己真实的经历,给与我情况相似的同学一个参考。

对保研开始了解是在大三上学期。大三之前一直都是奔着毕业就找工作然后结婚生娃去的,对保研考研的事情也不关心。大二暑假幸运地被分手了,毕业就工作的动力消失,于是开始重新规划未来的道路。恰巧当时一直系老乡学长保送到本校,通过跟学长的聊天,渐渐对本专业的保研情况有了一些了解。自己大一综合排名第九,大二综合第四,按照惯例是很有可能获得保研资格的,但是想要保到一个比较心仪的学校,只有这不好不坏的成绩显然不够。经过分析,悲痛地发现自己毫无竞争力时,开始痛定思痛想方设法为自己增加筹码。之前从未参加过任何科技活动,在大三上学期加入了一个大创队伍,虽是个打酱油的小角色,不过也算是勤勤恳恳尽心尽力。后来又申请了学院的优异生,跟着本专业的老师做项目。到大三下学期,之前参加的那个国家级大创结题,同时水了一篇二作中文核心,算是给自己的科技方面添了小小的一笔,不至于写简历的的时候尴尬地留下一片空白(在此希望有意深造的同学早做准备,多与本专业的老师交流,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参加一些有分量的科技竞赛)。期间一直关注着保研论坛,关注着适合自己的学校的动态。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一些学校的夏令营跟提前面试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在大三下学期选课的时候,规划了一下,尽量把限选课的学分放在了大四上学期,留下更多的空闲时间给大三下学期。于是我在五六七月份申请学校、准备材料的时候时间比较宽裕,而且限选课程的减少也有利于大三必修课程的学习。因为有暑假小学期,时间上不允许参加多个学校的夏令营,我只申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的夏令营。

关于申请夏令营,我经验不多,感觉上西交的筛选顺序是先看学校(985的直接录)后看成绩(211的要成绩比较靠前才会录,一般要求英语四级六级过关)。如果成绩不是很突出(前3%),请务必提前联系好老师,他可以为你争取到去参加夏令营的资格。夏令营确实是个开阔眼界的好机会,听学科带头人的讲座、参观实验室,时间上紧张充实,收获很大。西交的夏令营出结果很晚(晚到一直到填报学校前几天还没有结果),为了保险起见,参加完西交夏令营后,我又申请了东南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提前面试(两所学校没有夏令营,而且哈工大我们专业可以网面,不用奔波去哈尔滨,比较方便)。哈工大的网面在小学期后两天,介绍完个人信息后就是一连串的专业问题,流体力学的,燃烧学的,各种各样都有,所以面试前最好把之前学过的主要课程、主要知识点再复习一遍。不过,即使回答的不太好,只要综合感觉上过得去也会被录。我没有提前联系老师,在面试完后两个小时,面试我的一个老师遣师兄联系我,多方咨询后觉得,那个老师各方面都挺适合自己,于是决定留哈工大,同时退掉了几天后去东南面试的车票。在这里想提一下,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没必要太多,那样耗时耗力耗钱,在适合自己的几所学校中选择两三所就足够了。最后,我们学校自身的保研考试也不能忽视,它决定着你最终能否获得保研资格以及保研排名,请务必好好准备。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1)确定目标,早作准备。尽早确定目标后,客观分析自身优势劣势,弥补不足。成绩跟英语很重要!论文跟竞赛是锦上添花,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多多参与,一作发表英文论文,有分量的科技竞赛的主要负责人另当别论。

(2)自信真诚,从容应对。在申请学校、联系导师的时候要自信更要真诚,感觉很重要!导师选学生,学生选择导师,都是互相看对眼。

(3)与人为善,珍惜情谊。保研过程说起来简单,但当你正在经历着的时候,难免会有焦虑跟怀疑。这个时候,要珍惜身边的同学、朋友,多与本专业的保研的同学交流,对值得信任的同学敞开心扉,相互扶持,互相激励,资源共享。不要因为一点点眼前利益与私心,失去让你保研过程中保持愉快心情的倾听者。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