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路,追梦行

基本信息

何晨超,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专业排名:65/112,英语水平:四级550,六级521。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外联实践部常务副部长,Westartin金融俱乐部创始人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新汶地质实习,东营生产实习

其他技能证书:

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上海市中级口译,上海市高级口译,雅思6.5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共青团干部,

地院辩论赛最佳辩手,

校英语词汇大赛三等奖。


求职故事

其实自己早有这个想法:用笔墨来总结和纪念一下这一年求职路山上的点点滴滴,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这篇故事,给后来人带来一些建议和帮助吧。

在毕业季的时候我拿到了三家公司的offer,最后我选择了上海携程网络有限公司,这个大家所熟知的互联网企业,担任商旅事业群管理培训生的职务。

求职这件事情现在回过头来看,真的不是短期之内能速成的,需要的是长时间的积累与执着的追求。千万不要因为一次或者几次的打击就对自我进行否定,求职就像相亲,需要的是情投意合,所以在寻找自己不足的同时也别沮丧,也可能是不合适。

刚进大学,了解了这个专业的情况之后,结合了自身条件还有整体的大环境,从一开始基本就坚定了不考研的打算,主要还是以工作为主。但是呢,对于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职业呢确实也比较迷茫,也不太清楚自己能够干什么,所以这时候我就开始涉及各个领域吧,从学生工作到兴趣特长都涉猎了一番,最后在学生工作这方面算是找到了一点自己的用武之地吧,在大二的时候带部门也算取得了一点成果,间接的在后期帮助我自己想明白了该做什么了。

如果说前两年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那大三就是明确目标然后调整自己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首先做的是能力方面的提升吧。比如针对自己还算比较出色的英语水平做了提升,在四六级的基础上考了中级和高级口译的证书来进一步保持自己的能力吧。其次呢开始涉猎一些关于求职的信息,包括说心仪公司职位的岗位要求,简历的制作,面试流程的了解。最后呢,在大三下开始投入秋招的准备中,大三暑期是很多公司找实习生的阶段,所以往往在大三下的时候针对实习生的岗位也开始进行招聘,大多数公司秋招和实习生的招聘流程基本是一致的,而且暑期实习生是有很大机会转正的,即便说最后并没有被录用,但是面试经历也是一份收获,为七八月份开始的秋招先试试手。所以大三下时候秋招的战斗就算是开始了吧。那时候的目标基本就是定在互联网和快消这两个行业了,考虑到自己管理组织能力还算尚可,所以最心仪的还是这类公司MT的岗位,或者就是互联网公司的产品或者运营。那段时间也参加了几个快消公司实习生的招聘,虽然最后没被录取吧,但是也收获了很多的经验,比如简历的制作上的一些雷区,面试的一些禁忌,很多东西光靠笔经,面经只能算是一孔之见吧,还是需要实践。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成果我想还是似乎明白了简历到底该怎么写吧,简历我比较推荐在每一年度结束之后就往上罗列,一方面能知道自己过去一年干了什么,同时方便后期在制作简历时不会遗漏关键的信息,一份优秀的简历往往是好公司的敲门砖。

随后就是秋招了,很多人往往以为秋招是九月才开始,这其实是个误区,很多公司七月底八月初的时候就开始校招了,一般称为内推或者是提前批,这些资格其实很多,多关注一些求职的公众号,一般到了七月份开始这些公众号就进入了活跃期,会有很多内推资格和名额,内推的好处就是就算你挂了,等九月份正式秋招了,那你依旧还有一次机会,等于说有了两条命,而且提前批也有很大的概率会出现special pass,对于一些优秀的人才,很多公司会给他们发sp,这往往代表着你的薪水会比其他同期进公司的高一个档次,而且公司也会更注重对你的培养。记得去年七八月的时候我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公众号,了解公司的消息,然后改简历,投简历,针对不同公司的不同岗位要准备不同的简历,一般是结合招聘网站上的职位需求改进的,这样方便HR在拿到你的简历一眼扫过的时候就能知道你大致是符合这个岗位的要求的,虽然现在很多大公司一般简历都不刷人,但是这样也方便之后面试的时候不管是hr还是部门主管手里拿着的简历和你带过去的简历一致,同时也确保他们能一眼看到重点。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网申时候碰到的开放性问题千万不要随手一写,开放性问题往往会决定你的简历能不能过,开放性问题很多时候都在考察你的性格是否和公司,职位相匹配,你要把这些问题当作是面试,认真思考,认真回答,我自己也在这个上栽过跟头,现在回头想想,那时候确实因为这个有几家公司的网申没过。

投完简历之后一般就是等笔试了,大多非国有制公司的笔试都放在网上进行,笔试分两类,一类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为主,主要是图形题,找规律,之类的,我当时的时候下了一个粉笔公考app然后每天刷刷题就行了,一般掌握了规律大部分的题都是能做出来的,可能笔试之中会考一些和岗位有关的题目,这个就需要自己去积累思考了。另一类是在管培的笔试中比较常见的性格测试,来考察你的性格是否和公司匹配以及你是否适合管培,一定要实事求是来,不要去猜,因为生成的结果一看就能看出来。

在七八月这个阶段,我挺赞成去报一些微课的,很多公众号都会开,针对自己的职业倾向可以报对应的,我当时就报了互联网产品运营和快消方面的培训班,然后会有很多这类公司的前辈来授课,给的提点帮助确实挺多的,能够对于职位和面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到了九月战争算是真正的打响了,这个时候为了方便我记住我投了多少公司以及职位,我做了一个电子表格,详细记录了应聘公司的网申时间,应聘职位,以及职位进展,不仅能方便我掌握我投了多少家公司,很多时候公司投的多了,有些公司电面时候自己也会晕乎,又不敢开口问是哪家公司,这个也能帮助有效避免这些问题。

过了笔试之后就是面试了,经过网申和笔试这两关,能杀入面试基本可以算是佼佼者了,大四上的时候我投了大概五十多家公司,到最后通过网申和笔试的大概也就20家左右吧,除开一些时间的因素,真正去面试的也就十几家,最后成功的也就两到三个公司。面试的时候最开始的准备还是群面吧,这个需要训练,如果周围有环境的话,线上线下都可以模拟一下,群面存活的几率是真的不高,十个中最多两个到三个,全军覆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认清自己在群面中的定位是很重要的,群面的背景就是以后公司内团队中会遇到的问题,所以自身定位清楚了也能更好的帮助你在群面中脱颖而出,我在群面之前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实战,包括分析,这帮助我在凡是有群面的秋招面试中就挂了一次,所以做好群面的练习真的是面试成功的一半,毕竟后面的主管面还是高管面那就是牵涉到专业方面的东西了,这涉及自身能力和长期积累,需要过程。做好群面,至少后面才有机会去挑战部门主管。

部门面试,首先最重要的是简历,简历里最重要的部分应该是实习经历,其次是个人项目,最后再是在校表现,当然如果在校成绩表现很突出可以着重写出,但是很多大型私企对于个人成绩看的不是很重,因为公司里优秀的人实在是很多,但是实习作为最接近全职的一个经历,是面试官着重考察的,如果有,在实际的基础上稍加润色,如果没有,则把个人项目经历写的好一些,总之就是有高含量的精力一定要放在主要位置,大致是页面的三分之一位置,简历一张纸就够了,不要太冗长。在面试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自信以及坦诚,懂得就说,不懂的就说不懂,学会扬长避短。部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可能就是你未来的上级,所以他会更看重你的实际能力,即微观方面的东西,而如果是总经理面试,则会更多的观察你整体大局方面的东西,即宏观方面。HR面试则比较看重你的性格,只要表现的积极乐观,对公司充满热情就可以了。懂得把在面对不同的面试官的时候展现出自己不同的优点是非常重要的,能做到这一点,那么面试也就成功了百分之九十了。

说了那么多,最后,给学弟学妹一点建议吧。总的来说,套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 ,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秋招注定是一场拉锯战,不只是消耗你的精力,准备每一次的战斗,面试很消耗体力,同时还需要消耗财力,很多时候青岛没有面试地点,你就需要飞到最近的城市去面试,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不要害怕消耗财力,很多时候这是你必须做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校园招聘是长时间的战斗,千万不要因为一次或者几次的失利就灰心丧气,这时候该做的是自省,反思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去弥补,去改善,自省同样也是自我了解的一个过程,当你对自我足够清晰的时候,自然会明白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每年秋招的时候有几百万人和你战斗。充分的准备是成功的主要因素,如果你不足够优秀,那么你在弥补短处的时候也要去挖掘一些别人所没有的亮点,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哪一点会打动面试官。如果你足够优秀,那么把你引以为傲的长处继续深造,让自身更加耀眼。充分的准备加一点点的运气,这样一定能拿到适合自己的offer。

请列举三个你认为或者遇到的面试中的经典问题;你觉得在面试中最难回答的问题是什么?

面试中形形色色的问题有很多,最经典的莫过于你觉得自己有哪些缺点,你觉得自己有哪些优点以及你的职业规划了。

对于所有的问题,我建议各位学弟学妹可以先去搜一下非常经典的宝洁十大问,里面的十个问题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情况,不仅是对面试的一种准备,也是对自我的剖析。首先来说说缺点吧,可能很多人会反着说,比如说我这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过认真,这个已经用烂了,而且面试官真的不太喜欢这种回答,比较的自大。你可以列举一些自己的小缺点,比如有时候有点懒,做事情有些马虎,然后你就要说你现在已经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在对这些陋习做改进,突出你善于发现自身问题并改正的能力。

优点的话,可以从他人的角度来说自己,比如有人形容你是什么样的人,那样比你说你自认为是什么样的人更具有可信度,更加能使得面试官信服,最好是最后再点上一两句你会对你的优势如何保持如何提升,那就更好了。

职业规划其实就是在考你对整个公司熟悉不熟悉以及你是否是一个做事情有规划的人,不用说的很久远,可以具体说一年到两年内大致的一个流程,将这一两年分成几个阶段,比如先一开始尽快熟悉岗位,将自己所负责的事情好好完成,之后逐渐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自己所负责的内容开始优化,提高效率以及投入产出比之类的。最后对于自己的不足进行学习以及修改。大体是这样的内容,具体可以因人而异。


辅导员点评

 何晨超的求职经历告诉我们: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找准目标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在有目标后,能制定合理的计划并为之付出努力。何晨超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理想的工作而努力,最终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