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追寻,放飞自己

基本信息

凌伟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专业排名:50%,英语水平:四级 486。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1、春晖志愿服务队副主席

2、时代辩论协会秘书长

3、地学院演讲与辩论协会会长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大一暑假去聊城莘县进行支教

大二暑假带队去贵州铜仁支教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1、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2、地质模型竞赛三等奖

3、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山东赛区)优秀组织奖


求职故事

对于我自己来说,找工作是大一开始给自己所确立的目标。因此,从大一进入学校之后,我就决定要找工作,并开始规划自己为这一切开始准备。因此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学习可以不是班级中的突出存在,但我必须要利用我的大学去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

因此从大一开始,我就活跃在各种社团,活跃在社团的第一线。也正是因为大一的活跃,大二我成功留在了社团中,担任了社团的主要干部。但我知道大一我们所做的全部都只是小打小闹。大二作为社团干部,我们不能只是单纯地去执行别人的命令,我们需要考虑自己所要做的事情。我也就是从大二开始和各种人去交流、去交谈,为了完成自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去努力,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让自己不断地进步。大三亦是如此。但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大三暑假,我也曾经迷茫过,迷茫自己应该是坚定自己的找工作道路还是去继续深造,充实自己。在一段时间的歪路之后,我做了最后的决定,不在纠结什么,专心一致找工作。

因此,我根据自己的情况重新制作了一份自己满意的简历,将自己大学的社团以及各种经验全部列举在了简历上,并把简历交给了一个公司的HR帮我审核。本以为会得到HR的认可的我,得到的只是一通大骂。我至今还记得HR的那一句“公司招人不是招领导,我们需要的是员工,难道你的大学都只是在玩吗?什么都没有学到?”。或许这是对我的全盘否定。但我知道如果我拿着这样的一份简历去面试,等待我的只有石沉大海。因此我继续和这名HR接触,不断询问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改出了一份和自己第一份相差巨大的简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求职之路。首先我先确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给自己的规划就是工程技术岗位或者销售岗位。这两个岗位最符合我的大学生活和我的目标。但我自己更倾向于前者。

我首先找寻的是来我们学校招生的企业,我浏览了当月的校招的企业,并从中挑选出了自己想要的企业与工作,并记录下来给自己提前做好准备。但是这时我发现校招并没有很多我需要的企业和工作。因此,我开始去其他学校的网站去看招聘信息,并向其他公司的HR去提交自己的简历。

但是结果是多次的拒绝,哪怕现在我也还记得那一个个HR对我说的:我们公司不需要你这个专业的学生,你的专业和我们需要的并不对口。当被拒绝已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我也会不知所措,但我知道没有什么事情是那么简单的。想要在这么众多大学生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此,我需要的是更大的努力。当然,说不曾难过迷茫这是不可能的。而其中有几家公司也向我说虽然在技术岗上我们并不需要你的专业,但是根据你的大学经历你可以考虑去销售岗。但是我并不希望自己去销售岗是因为自己找不到技术岗的工作,因此我一一婉拒了他们。

大学秋招的生活,在我的印象中就是找公司的HR,并且电联他们,推荐自己,然后被婉拒,一直如此循环。或许别人都已经经历了很多次面试,而我还没有获得一次面试机会。但是我知道继续努力,用心追寻是我唯一的出路,因此我还是继续在寻找着自己心仪的公司和职位。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虽然可能有段时间你没有得到面试的机会,但你不能就这样一直等待着。哪怕我没有经历过面试,我还是根据周围同学面试的结果,来总结学习面试的经验;并配合自己上过的就业指导课,不断地提升自己的面试能力。但这一切还是需要经历过真正面试的洗礼。

但我也没想到的是机会会来得如此突然。我还记得那一天,我还在宿舍找寻自己想要的公司和岗位。这时,有一位同学说有公司正在招我们专业的学生,这让我喜出望外。于是我马上赶到就业指导中心去交简历参加面试。或许好事就是一波三折,当时那个地方是中铁建工集团的下属五家公司一起来招人。我向HR递了好几次简历,但是每次得到的结果都是我们公司不需要你这个专业的。我感到很奇怪,哪怕到最后我还是没成功把简历递进去。这是我看到里面的HR开始叫我的同学进去参加面试。那时我知道这是我的最后一次机会,因此,我马上和HR说:“我和他们是同一个专业的,但我来晚了,我可以一起参加面试吗?”HR同意了,因此我和我的同学一起进入了面试的教室参加面试。

这是我的第一次面试,我一直在心里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好好发挥,进去后,我坐在了最旁边。然后HR让大家开始自我介绍,而我所处的位置正好是最后一个,因此我可能看完别人的介绍在开始自己的自我介绍。然后我发现,第一个人开始自我介绍,介绍的特别繁杂,这时我看到了HR脸上有一丝不耐烦,因此我就告诉自己不能太多,一定要控制时间。然后在听别人说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心里默默地介绍自己,并不断根据别人的介绍来完善自己的介绍。然后在轮到我的时候,我压抑自己的紧张,然后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着自我介绍,用自己的优势来吸引HR。介绍完之后,HR向我们提了几个问题,让我们回答。然后在问题结束之后,我们的一面就结束了。出来之后,没过多久我收到了二面的通知。然后我就开始再外面准备自己的二面。二面相对于一面没有那么紧张了,我保持正常的心态,和HR聊天,回答问题,提出问题。二面结束的特别快,最后我就收到了最后的offer。而我也成功获得了我的第一份工作。

对于这一次面试,我想说的经验就是个人简介不要太长,只要可以充分表现自己就可以。另外在多人面试中,你一定不要做沉默的那一个,因为没有那个公司会喜欢一句话都不说的员工,你需要适时表现自己。另外针对于不同的公司和岗位你需要的准备也是不同的。我的建议就是提前了解公司的性质,以及公司需要员工的性质,然后对症下药,选择性地展现自己。

一切的偶然都是必然。在这里我觉得,在就业方面来说,准备一定要充足,而你的大学四年也就是你的一切的来源,所以利用好这四年。至于很多面试官的一些问题,你都可以去参考一些别人或者老师的经验,很多问题都是固定不变的。最后。最重要的就是在面试前,一定要对你所要去的公司有提前的了解,因为这样你才能更好地面对他们的提问,更加从容地展现自己。

最后我相信,只要你能做到用心追寻,你就一定可以放飞自己,得到你自己满意的offer。


辅导员点评

凌伟钟同学大学四年来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在奉献和服务中不断提升自我。他的求职之路就像他的公益之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