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的那些事儿

基本信息

刘杰,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排名:排名:8/38,英语水平:CET6(531分),CET4(547分)。担任机电研14-2班学生党支部书记、机电工程学院2014级材安学联学生会副主席、研究生舞蹈团干事。曾获新农村建设发展现状和农民的满意度暑期社会调研(山东济宁)(2012/08)---校优秀实践报告二等奖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保送奖学金)--- (2014、2015、2016);

●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015);

●研究生二等学习奖学金(10%)---(2014、2015、2016);    

●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2013、2012);

●优秀研究生干部 一等奖---(2015、2016);

●研究生舞蹈大赛 一等奖---(2015);

●校级学习优秀三等奖学金---(2013);               


求职故事

非常开心可以借这个机会分享一下自己找工作这一年以来的酸甜苦辣。这一路走来,有过失望、彷徨、喜悦、感动,也让自己成长了不少。

我的简历的准备是从9月份才开始的,当时一度非常焦虑,不知道从何下手。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们推出的简历指导活动,不仅让我梳理出本科和研究生期间的各种有效经历,更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很多求职面试经验,这对我后续的求职过程有非常大的帮助。

我人生中第一个面试是中化“晨曦计划”管培生“晨曦计划”管理培训生“晨曦计划”管理培训生“晨曦计划”管理培训生,这个经历说来有点狗血。当天晚上中化在学校里有宣讲会,我因为有事并没有去参加也没有投递简历,但是当天晚上我却收到了面试短信,我一度觉得是他们的hr搞错了,根本就没当回事。第二天意外得知这一轮面试是在一个多月前学院统计的优秀学生干部的简历里筛选的,当时已经9点,面试时间是10点,当时真的是非常仓促,我甚至不记得我投的是什么岗位。中化的面试为结构化面试:1位面试官,10位应聘者。程序:(1)1分钟自我介绍,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回答内容混乱且与岗位匹配度不高。(2)对校训“惟真惟实”的理解,只有5人有答题资格。由于仓促面试且临场反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没有抢到回答机会。(3)说一段让你印象最深刻、收获最多的经历;可以运用STAR法则来回答。这次的面试是非常糟糕和窘迫的,群面的一个好处就是能让你迅速看清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也非常考验人的当众演讲能力。多刷面经、准备一个出彩的自我介绍真的很重要。

考虑到学校的就业机会毕竟有限,我在北京待了差不多半个月,一直的碰壁一度让我非常心灰意冷,也切身体会到了师姐们口中的“多优秀的简历,都抵不过一个性别男”,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我们只有浴血奋战,才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回到学校之后,海信的校招已基本结束,只有海信通信在补招营销管培生。在这里要提醒师弟师妹一句,中文简历至少要准备2份:一份本专业的,主要突出你的学习科研能力;一份非本专业的,着重介绍学生干部经历、组织、策划能力等个人能力。一面在海信总部,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这种面试形式的关键是找对自己的角色。网上有很多面经,所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当你并没有很好的领导能力时,做一个计时者,细心观察场上形式的变化,适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也不是为一个明智之选。当时一共有2个女生,6个男生。我觉得自己表现的不错,但是hr只留下了4个男生,不得不说,男生在就业方面真的有很多先天优势。本以为我的海信之旅就此结束,一个多星期之后竟收到了面试通知,窃喜以为是二面,在网上搜了很多海信二面的面经。去了就业指导中心之后竟然还是一面,还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因为有上次的经验,这此我成了组内的隐形leader,悄悄掌控形势、适时照顾不发言的同学(这体现了团队意识,是很大的加分项)、自信从容的微笑发言。不出意料,下午也顺利通过了二面,顺利获得了offer。后来和hr聊天得知,在海信总部的一面名单是筛选的现场简历,而在学校的一面名单是筛选的网上简历,所以我获得第二次面试经历真的是一个意外,人生真是处处有惊喜。我身边有很多追着一个单位的全国校招跑,最后顺利签约的故事。所以对于心仪的单位,一次面试失败不要气馁,多试几次,可能胜利就在下次。后来考虑到营销岗位需要十分外放的性格,也与我本身是不相符的,并且因为专业、地域等原因我选择了毁约。

再来说一下我中石化的求职之路,这里我也特别感谢我的舍友王玉秀同学,没有她,这个offer应该不会存在。我开始不打算报名中石化,首先材料专业这边历届都没有报名中石化的热情,其次目前石油、石化行业太不景气,然后几个月来的求职碰壁让我觉得国企、央企跟我不属于一个世界。但在我的舍友每天的潜移默化下,感觉天分还是不错,而且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未来的发展势头不可小觑。于是,跟随她的脚步我开始了报名。中石化网申对所学课程、四六级等硬性指标卡得还是挺严的,简历预审刷掉了1/3的人。接下来就是笔试的准备,那一段时间我白天会抽出2个小时做行测,晚上在网上看国考行测的讲解视频(老师的讲解能让你快速掌握难点的解题方法),最后还做了几套预测试卷。笔试我是分到了青岛考场。正式笔试时各个类型的题是打乱顺序的,这与模拟题有很大不同,这时候不能慌,要迅速调整心态,冷静细致认真的做好题。很幸运地接到了面试通知,面试地点在济南。中石化面试比一般在1:3到1:8之间,不同单位之间会有上下浮动,当时天分的面试比高达1:8,我应聘的管道保护岗招2个人,却有16个人参加面试,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济南。知道第二天的面试有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当天晚上我抱着本科的专业书《腐蚀和腐蚀控制原理》看了一晚,梳理了一下基本的专业知识。第二天一早画个淡妆,带上自信的笑容我走进了面试间。天分采用的经典的3对1结构化面试。首先面试官会针对你的简历进行一些提问。大型国企还是比较注重个人特长以及其他个人能力。面试官首先问了我舞蹈大赛的经历。然后是学生干部经历,并且开始了套路提问。如果现在单位让你组织一个活动,一切准备活动就绪,突然有人不想干了,你会怎么办?如果他就是不想跟你干了,你会怎么处理?换了别的人来组织活动,你舍得放弃这次立功的好机会吗?在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时,一定要思路清晰,懂得舍小我求大我。事实证明临阵磨枪,不快也光。面试时的3个专业问题我都轻松飘过。就这样我的中石化面试结束了,年底收到了offer并顺利签约。在此提醒师弟师妹们,找工作不要太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认定了就勇敢去拼,去闯。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要自己先放弃。

另外,还有其他几点经验想要分享给大家:

1、面试的时候个人的整体面貌还是很重要的。面试时间一般较短,大多数hr都会凭借第一印象对面前的人作出大致判断,因此,女生在面试之前画个淡妆,会非常加分,也能增强自信心;男生则要保持一个清清爽爽的状态。

2、培养自己的一个特长,特长可大可小,这会让你获得额外的竞争力。

3、保持良好的心态,身边有很多同学在年后都签到了非常不错的工作。胜不骄,败不馁,找工作有时候是一个靠缘分的活,属于你的回来的。

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师弟师妹一些启发,祝师弟师妹们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