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点石成金

基本信息

谭正,理学院材料化学专业,专业排名:33/65,英语水平:六级。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1、2013.12-2017.5,任材料化学1301班团支部书记。

2、2015.6-2016.6,任理学院艺术团团长和大学生会副主席。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1、2017.3,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2、2016.11,获得优秀学生称号。

3、2015.5,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4、2014.11,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5、连续三年获得组织能力奖学金和文体特长奖学金。


求职故事

随着大学尾声的到来,毕业后的归宿成了我们这群即将升入大学四年级的学生考虑最多的问题。对于我来说,面对着就业压力和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的情况,做出了考研的决定以便更好的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以及综合实力。

由于我对本专业还比较感兴趣并且对高分子方向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因此我在六月份确定了高分子学科较强的华东理工大学作为理想的考研院校,并为之奋斗。找过本校的学生,也找过去年刚考入华理的学长,几经周折买到了专业课的真题和课件,并在学长的介绍下对该学校的了解更加深入,这对后期的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目标的成功达成需要坚定地理想和科学的规划,下面大体说一下我考研时期的具体规划。考研最早要在二三月份就要准备,这个时候专攻英语,尽量在总复习之前把单词背2-3遍,这样后期复习会省很多时间。全身心投入复习应该是在六月份,暑假不要放松,一直坚持到12月26日。单科的复习计划如下:

对于英语的复习,从年初就开始背单词,用的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跟着他的视频课学习收获颇丰。后来买了一本张剑老师的黄皮考研阅读150篇,从六月份开始每天做一篇阅读,一直坚持到初试前一天,虽然难度有些大,一开始几乎每篇都错2-3个,不过重点不要放在正确率上,而应该找做英语阅读的感觉。暑假过后,九月份就应该进入真题环节了,我买的是张剑的黄皮书真题,英语一英语二都买了。虽然我要考英语二,但是也是按照英语一来复习的,当把难度较大的题做好之后,简单题自然迎刃而解。十一月份开始每天或者隔一天背一篇作文,最后到考研时积累十篇大作文和十篇小作文,背到滚瓜烂熟,考研时有如神助,今年的英语二大作文我几乎全篇引用背过的语句,最后能考到80分以上也得益于此。

接下来说是数学,数学是考研的重头戏,感觉对于考研数学的复习,我有一定的发言权,因为最后数学考了满分。考研数学的复习应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基础阶段。数学也是从六月份开始进行全面复习的,课本是基础,首先在六月份要把高数的课本上下册看一遍,并且把课后题做会。接下来开始看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在暑假期间把高数部分看完并把配套练习册做完,复习全书的难度比较大,要学会里面做题的思路,不会的题做上标记等第二轮复习的时候重点看。九月份时一边看线代的课本,一边做李永乐的660题,线性代数的课后题要比高数的更有意义,用心把它做完搞懂,而660题虽然都是选择填空,但是难度较大,应该戒骄戒躁,踏踏实实的去做。这几项任务结束之后,数学的一轮复习基本就告一段落。在强化阶段,我以张宇老师的高数强化班和李永乐老师的线代强化班为主,认真记笔记,从视频教学中学到了很多解题的方法,多次研读笔记,并趁热打铁完成张宇的1000题。最后的阶段便是真题阶段,把2005年到2016年的真题做两遍以上,尤其是近几年的真题,虽然不会有重复,但是解题思路是会有相似的,我13年到16年的真题做了有四五遍,最后在考场上感觉都是实习的题型,发挥的游刃有余。最后的一个月,以真题和模拟题为主,隔两三天就计时做一套题,找到考试的感觉,模拟题用的是张宇的八套卷和四套卷。

政治的复习可以报班也可以不报,因为视频总可以找到,自觉性高的自己看就好了。政治就是前期看复习全书刷选择题,后期背分析题,被肖秀荣老师的八套卷和四套卷就可以了,只要正常发挥,政治不会出太大问题。

专业课的复习,真题很关键。如果没有真题,就好像足球运动员失去了自己的战靴,找不到复习的大方向,有可能看的东西很多,但是学不到点子上,最后还是一事无成。在暑假期间,把专业课的课本对照着课件看过一遍,并加上自己的理解记笔记,加深记忆。九月份之后,要整理真题,将不同类型的题型的真题分类整理,并在最后集中复习,背诵,找规律。总之,按照真题来复习,大方向不会错,最后的分值也不会低。

按照以上的复习模式,一步一步的坚持到初试,最终取得了408分的成绩,专业排名第4进入复试。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算是自己的辛勤努力结出的胜利果实。

初试的结束只是成功了一半,复试的稳定发挥才是最终胜利的关键。由于我的心理素质一般,所以面试的时候比较紧张,部分专业课问题回答的不够深入,造成自己的面试成绩只在中游。不够最后的综合成绩还是能排在中上游,被录取的那一刻,感慨颇多,激动地同时心里也有一丝平静。考研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考研的经历将会是我一生的财富。

他不停的跑啊跑,只是为了追上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考研的建议

1、 把自习室的凳子坐穿,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你总会成功。

2、 把自己的脑子清空,只盛放关于考研的事情,不为外物所动。

3、 暑假不要回家,切记。

4、 注意饮食和起居规范,一定要吃早饭,并保持一定的身体锻炼。

5、 找几个能互相促进的研友。


辅导员点评

谭正同学经过详细调研以及评估自己之后,确定考研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复习,特别是英语取得84分成绩,高数取得150分满分成绩,总分408分成绩顺利进入复试并成功录取。其心得体会以及建议非常中肯和有参考价值,值得推荐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