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盛开就业之花

基本信息

庞宁,化学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曾任装环学联秘书长、学习部部长、连续两年担任装控1306班团支书。专业排名:60/160,英语水平:四级-501 六级-436。考取三维CAD应用工程师认证。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烟台万华奖学金、延长石油奖学金、文体特长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求职故事

找工作对我而言可谓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作为一个工科女生,从入学开始,就听到了很多关于女生就业难的声音。不过好在在求职路上我没有关于考研与就业之间如何抉择的纠结,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就业。
  可以说,大学前三年的积累真的很重要。我没有得过什么突出的荣誉,但是一直坚持做学生工作,这些学生工作的经历在我的求职过程中起到了很大帮助。英语和计算机的确很重要,求职的时候他就会变成你的优势,对于有的要求六级的公司,它就是你战胜别人并拥有的敲门砖。

在求职的过程中,对于单位的选择因人而异。而我由于家庭和个人的原因,比较看重的是国企单位、工作地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我选择的是中石化,与我校、我专业都是十分对口的大型国企。由于石油行业的不景气,所以三桶油招聘人数日益减少。从准备考试到准备面试,我都十分积极。

首先是网申,主要是看专业时都对口以及四级是否通过,如若符合则可进入笔试。笔试内容和公务员的行测有所类似,满分100分,通过公司的分数线即可进入面试。而面试内容则其子公司各有不同,我所面试的天津石化采用的是半结构化面试,即在PPT中给出题目,从审题到回答完毕,共10分钟的时间。内容涉及两道专业知识以及对于未来工作性质的看法。

能够通过面试,我觉得与我在面试时自信的发言,谦虚的态度以及逻辑清晰的自我介绍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对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太牢固,所以在诸多面试中我都尝试利用自我介绍和企业文化在HR面前增分。事实证明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能够拿到理想的Offer,与前期的准备工作有着必不可分的联系。首先是尽早准备一份亮眼的简历,简历要根据公司的不同不断地进行修改,其中的窍门不是我们自己所能领悟的。于是,这就提醒我们在学校组织“就业指导月”系列活动时,大家应积极参与。其中,我在求职中,参加过两次简历修改活动,通过老师专业的指导,简历有了很大的改善。其次,就是礼仪礼节方面,我还参与了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袁爱军老师主讲的关于礼仪方面的讲座,也是受益颇多。可以说,这些都是我们在求职路上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此外,硬件证书也是必不可少。英语六级是应聘工作时的一大闪光点。其中我记得在面试一家公司时,由于同行的几个人中只有我通过了英语六级,HR询问我校英语六级的通过率是多少,可见,多数企业都是关注求职者的英语水平的。

准备完简历后,就是每天数次登录学校的就业信息网查看即将到校的企业,根据自己的目标需求选择企业并上网查询或通过学长、学姐或老师了解企业信息。接着就是根据不同的企业,着手进行不同的准备。不光简历需要修改,应聘不同的公司需要我们根据公司的理念和性质进行不同的准备,以不变应万变是不宜的。就像私企灵活多变,国企规矩系统,而外企则较为简单开放,这些不同的公司理念必定会导致HR挑选人才时的侧重点不同,我们应该知道自己在什么样的公司面试所应具备的表达方式。

求职的过程中,我参加的面试形式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面试,单独面试等。在面试过程中,HR所关注的方面很多。包括大家的表达能力、反应能力、专业知识储备、团队协作能力,等等。HR的心思我们猜不透,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自信稳重的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们,从而拿到理想的Offer。可能在求职路上大家都会拿到不止一个Offer,这时我觉得就该思考一下自己的初衷。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十全十美的工作难以寻觅,必定会有舍有得。这就看自己更关注的是哪些方面。我拿到2个Offer,最后选择中石化的原因在前文中也已提到,就是我最初所关注的三个要素。在此我想说的是,大家应该重视第一份工作,但在选择时不应过分焦虑和纠结。这份工作时大学的结束,但它更是未来的开始,未来怎么样还要靠我们以后的打拼。

在此我为学弟学妹提几点求职的建议:

1.注重前三年的积累,包括成绩、学生工作、英语四六级、社会实践及获奖情况等。

2.准备一份亮眼的简历,并找老师进行修改,了解要点后,针对企业需求不断更改。

3.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礼节礼仪,面试时注意自己的态度以及语气,从见到面试官的那刻起即进入面试状态。

4.注意专业知识的掌握,有很多公司会问专业课知识内容,如若忘记及时复习以备不时之需。

5.准备一份中英的自我介绍,大体内容固定,然后根据不同公司可适当加入对公司理念及价值观的理解,提升面试官好感。

6.沉着应对,切勿紧张。面试内容永远在改变,但积累了足够的面试经验就会让你越发的沉着冷静。

  求职路上也许艰辛,但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修成正果。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