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基本信息

肖承燃,化学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专业排名:5/169,英语水平:六级448。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1-5项)

1、2015-2016 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2、2015-2016化学工程学院党建中心副主任

3、2014-2015化工学院梦之滇支教队队长,南杉公益助学团队副团长

4、2014-2015 担任装控(卓越)班班长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1、带领梦之滇支教队远赴云南镇雄做支教和调研活动

2、赴齐鲁石化二硫磺车间进行生产实习,在齐鲁机械厂进行过程机械装备制造实习

其他技能证书

三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维CAD应用技术工程师证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1-5项)

1、2014年11月获国家奖学金

2、2015年11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

3、2014年11月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4、2015年12月获山东省工程训练能力竞赛第一名

5、2016年03月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求职故事

不久前,本校的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落下帷幕,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我也收获了比较不错的结局,为我的考研历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首先和大家说说我的考研经历吧,由于保研失败,我准备考研时间比较晚,国庆假期结束后我才正式开始我的考研,由于时间紧张,之前对于考研一无所知,导致自己对考研充满了恐惧,缺少自信是当时最大的障碍。于是我上各种论坛,搜集那些三个月考研成功的先例为自己加油打气,重拾信心,同时向已经准备考研的同学咨询经验,选择适合自己的教材,制定自己的考研计划,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是现在的关键。面对周围复习半年考研甚至一年的同学,我并没有气馁,既然认准考研,我便一心一意,我相信付出终有回报,一切皆有可能。

因为考研是一件比较艰苦的事情,所以我与舍友结伴复习,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共同努力。由于没有分到考研自习室,我和舍友每天早晨要赶在图书馆开门前到五楼自习室占座,晚上在图书馆闭关后,把书搬走,然后转战西环通宵自习室,继续奋斗,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了考试前。硬件的问题解决了,如何协调考研与正常课程的矛盾又摆在了面前,两门专业课加一门限选课,如何保证课程顺利通过,还能不耽误正常复习,这又是一大考验。于是对于学校的正常课程,我课上集中精力听课,争取当堂学习当堂消化,不占用课下的考研复习时间,考前认真大意,与成绩好的同学多多交流,掌握课程重点,就这样我既保证了课程的优良率,又没有过多的影响考研。

其实到了考研后期,大家最大的问题就是内心的浮躁,各种因素的影响,长期复习的疲倦,与周围同学生活的对比,都不断地摧残着你。面对与同学生活得落差和考验的疲乏,只有戒骄戒躁,不忘初心,同学之间相互鼓励,才能坚持到最后。每个人选择的道路不通,既然选择考研,便只顾风雨兼程。

就这样,通过坚持和努力我的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过了一个比较愉快的寒假,然而开学后我发现其实我的考研仅仅完成了一半,考研复试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初试,各种不确定性的因素使你必须以更加严肃的态度对待,考研初试分数很高的同学因为复试的表现不佳而未被录取的例子不胜枚举。专业课的复习,英语介绍与翻译和面试技巧,都需要你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认真准备,积极对待。对于保研和考研面试,我觉得大学期间的科研比赛经历和学习成绩尤为重要,因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扎实的基础和优秀的科研品质,本科时参加学科竞赛或者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会大大提高你对科研的认知,培养科研品质和兴趣,一般在参加保研和考研面试时会有比较大的优势。而学生工作经历提高了我在面试时的临场应变的能力,面试时的沉稳、谦逊和自信也是面试的关键,它会让老师看到你积极向上的一面,展现出阳光向上的自己。

回顾自己的考研经历,一步一步走来,其实考研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他不会在乎你曾经是学霸还是学渣,他只在乎你现在是否真的努力,只要你认准自己的目标,并坚持走下去,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记住,越努力越幸运。

最后给大家一点关于考研的建议吧。

1考研规划要趁早,静下心来规划自己的未来,如果想考研,就尽早确定自己的考研目标,给自己留下充足的准备时间。

2制定考研复习计划,虽然有时会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它会试试督促你,指导你,一个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比盲目的混乱学习效率要高很多。

3考研不是拼时间。其实每天起早贪黑的学习并不能代表你真的努力,学习效率和科学的复习方法才是取得不错成绩的关键,坐在自习室玩手机看小说,那些宝贵的复习时间会在不经意间流失,管住自己,静心学习至关重要。

4选择合适的教材,市场上的考研复习资料琳琅满目,大家切忌盲目贪多,在这些复习资料里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贪多嚼不烂。像我复习高数,就只看了三遍张宇的高数书,并没有做任何其他资料,其实每一样书的内容和知识点都是类似的,把适合自己的教材真正学透学懂才会事半功倍。

5时间分配要合理,考研复习每一门课需要付出的努力是不同的,网上流传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那就是得数学者得天下(数学的复习花费了我2/3的复习时间),且数学的复习千万不要间断。至于政治之类的科目其实大家差距都不大,并不是考研的成败关键,大家一定要合理分配每一科的复习时间。

6考研需要适当休息,其实考研并不要求你每时每刻都要学习,当你疲惫了,烦躁了适当放松一下自己,对于调整自己的复习状态,提高效率也是很不错的,例如我就是和舍友晚上去北门买一些水果吃,放松一下。

好啦,说了这么多,真心希望我的这些考研经验能够帮到大家,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听取经验的时候选择适合自己的,结合自身制定好规划,最后希望那些决定考研的学弟学妹都能考研成功,学业顺利!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