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那些事儿

基本信息

宋泽芳,经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成功签约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校曾任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助理,校职达社社长等职务;曾任新奥集团、新东方及星火教育等6家企业的校园大使;曾在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局实习,并获得市级优秀;曾参加“创青春”大赛并获得优秀奖等。

求职故事

学习是一件永恒的事

从大一刚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老师和学长学姐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毕业无论选择哪一条路,大学四年都一定要好好学习。那时刚高考结束步入大学的我如同一匹脱缰的马,还不能理解大家的嘱托,只想自由自在地过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一心想走就业路,认为就业无需好成绩,只需各种实践经历丰富,因此加入各类社团,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从未想过保研考研等,完全忽略了学习的重要性。

但殊不知学习对就业又是何等重要。首先,企业在不完全了解我们的情况下,首先是拿我们的四六级成绩及专业成绩与其他学生比较,进行择优选择,一个好的企业和平台对成绩的要求更为严格;其次,企业在面试的过程中,不只是对我们校园经历的面试,更重要的是对我们问题的分析与解决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学习能力的考察,这些能力的获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都需要在平时学习中加大锻炼。笔试一般都采用英语测试、行测类题目,这些更需要我们平时的学习与积累;最后,当我们步入工作后,很多工作内容都会涉及到写作、办公软件的使用等,然而这些都需要平时的学习,加之以大学时期参加的校园活动或者做的各种学生工作的强化,我们才能在工作后避免低级错误。

回顾整个大学生活或者求职过程,我是欣慰的,在自己举办并参与了众多活动,做了各种学生工作的同时,自己学到了很多,为求职生涯增添了不少色彩;我也是遗憾的,因为观念的错误导致了学习态度的不端正,但幸运地签约了北汽福田,错过了一些对成绩要求更为严格的企业。

求职是一件要趁早的事

求职要趁早,指的是整个大学生涯都要尽可能多的参与有关求职的活动,学习有关求职的技能。从大一到大三,我一直争取留在校职达社工作,每年都会组织求职面试中所必备的技能大赛,如简历制作讲座培训及大赛、一分钟自我介绍讲座培训及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培训及大赛、综合岗+技术岗+教师岗面试培训及大赛,倘若时间精力允许,我也会参加比赛去实战,倘若时间精力不允许,我则会在一旁进行观战,认真观看选手们的表现,分析各企业HR、学校就业团队评委老师们的点评与分析。相比其他一起求职的同学,这些宝贵的经历无疑在我大四求职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帮助作用。

求职要趁早也指,要提前利用寒暑假进入企事业单位实习。因为实习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提前了解工作了解社会,从而避免“毕业恐惧症”;也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就业意向及方向;也可以将自己的实习经历丰富在日后的求职简历中;甚至也可以帮助我们争取到实习企业的就业机会。大三暑假在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局的实习,让我转变了对国企、事业单位的看法,不在对其抱有偏见。同时无论是被领导推荐为市级优秀的这一荣誉,还是这段实习经历本身都成为了我日后求职面试中的优势。

求职是一件多渠道的事

求职可以多渠道,指的是求职不一定仅通过校招或社招,有时在一个企业里的一段成功的实习、夏令营会让你得到该企业领导的赏识,并给予你入职offer;有时通过直接面试,或者联合企业在校举办校园活动,或者协助企业招聘,就可能拥有成为该企业校园大使的机会,从而为在该企业求职成功多一份筹码。因为在校职达社求职活动的组织经历与在就业指导中心的助理工作,让我接触到了更多的企业,并成为新奥集团、新东方及星火教育等6家企业的校园大使,也同时争取到了参加其中部分企业夏令营的机会和被给予offer的资格。从而一方面让我最后的就业有了初步保障,另一方面让我能够进入企业更进一步地了解企业,并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该行业和该企业。

求职是一件需要多尝试的事

大三时候自己的求职目标是:找一份赚钱多的工作。根据一些道听途说的消息,将自己的求职方向放在了房地产和教育领域。但很不幸的是投了金茂地产等的简历却再无音讯,因为自己对只教英语科目的执着,加之以口语不过关,也遭到新东方和学而思教育机构的淘汰,因为地点的原因,星火教育也未能签约成功。

9、10月份看着很多同学陆续签了工作,我一度陷入困境和迷茫期。我重新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求职经历与求职需要,认真修改并完善了自己的简历,决定自己要换个行业。考虑到汽车行业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加之以户口、职业发展空间、薪酬和地点等的考量,我通过简历投递、英语笔试和两轮面试成功签约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求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求职是一个恋爱的过程,是一个互相判断与对方是否匹配的过程。

求职建议

1、求职要趁早:如果大一二就已经决定就业,那么就要多参加求职类的活动,积累求职技能;如果大三决定就业,则多参加企业夏令营及实习等活动;如果大四决定就业,则一定要把握住学校金九银十的黄金招聘期。

2、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首先要制作一份“简”而“精”的简历,简历的制作建议在老师或简历制作的讲座指导下完成,或者参考学长学姐的优秀简历范例;其次了解目标企业的面试要求。一般笔试有行测题、专业知识、英语(口语或笔试)测评、性格测试等,面试有一对一、多对一、结构化、半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最后,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紧张,不急于求成。

3、找到合适的渠道:经常关注本校就业信息网或关注目标企业的微信公众号,以便了解企业的招聘行程。如果本校不能满足求职需求,可关注其他学校就业信息网或者其他招聘渠道,如:智联招聘、前程无忧、英才网、大街、梧桐果等。

4、规范求职态度:企业给出的底薪固然重要,但更需要关注的是该行业和该企业能提供给你什么样的发展空间、该企业在未来三到五年能给出什么样的工资水平、整体的福利待遇等。

以上我的求职故事和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

宋泽芳同学作为职达社社长组织了多场就业相关活动,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就业指导中心担任助理期间,拓展求职思路,多方了解企业信息,同时积极帮助其他同学寻找合适岗位。宋泽芳比其他同学更早的接触求职相关知识,也更早的开始了自我能力探索,从而给予她更多可以选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