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掷,敢于追梦 —应用经济学朱光普求职故事

基本信息

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19级毕业生,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求职故事

求职准备:
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都有着成为一个国家公职人员的梦,在本科毕业时也曾考虑过直接参加公务员考试,但最终决定读完研再考公务员,这是因为公考岗位中部分岗位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才可以报考,且正所谓“学而优则仕”,更高的学历水平也有利于职业的长远发展。
对我们来说,公务员考试其实一共有三种,国考、省考与选调生,而选调生一般要求中共党员与主要学生干部。国考的时间最早,每年12月份上旬,山东的省考与选调生较晚,一般在三四月份左右。所以按照时间节点,我先准备了国考,也倾尽所有想一次性上岸,不想再通过省考与选调生考取公务员。
在备考国考笔试之前,由于当年国考的职位表还没有公布,因此先针对去年的国考岗位进行了研究,挑选自己想要报考的职位,虽然每年的国考岗位不尽相同,但大体的招考机关是相同的。我的专业是应用经济学,对于经管学院的学生来说,国考能选择的较好单位基本就是税务局、统计局、银保监局以及一些中央部委,经过慎重考虑我选择了银保监局进行报考。
尽早确定想要报考单位的好处就在于,确定该岗位是否属于特殊专业岗位,银保监会就是这一类,除了需要考每一个国考单位共同的行测申论以外,还需要考与自己专业相对应的专业基础知识,且所占比重是行测申论的加和,比重较高。因为我是经济学,所以所考的是经济金融相关基础知识,包括微经宏经、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金融监管、风险管理以及保险学等,其他专业考的专业知识可以根据往年的考试大纲进行查询。
我是在3月份决定报考银保监会,正式开始复习笔试是在4月份,相对来说是比较早的,因为报考的岗位需要学习专业课,而我专业课的基础不太好,所以开始的比较早,专业课基础较好的同学建议6月份开始复习,而对于不考银保监会这种特殊岗位,只需要复习行测申论的同学来说,暑假开始复习也是足够的。
求职过程:
我从4月份正式开始准备国考笔试,12月初笔试,1月份进入面试,3月份面试并通过成功进入体检名单。在整个国考复习准备的过程中,我没有参加过任何的企业招聘,只报考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考试,由于各地方人民银行的招聘与公务员是分开的,并不属于公务员编制,但招聘方式、各方面待遇及从事的工作与公务员基本无太大差别,想要就业国家公职人员的同学建议报考,所需专业也大多都为经管类。人民银行的笔试在国考前后半个月左右,经济金融需要考专业课与行测申论,而其他专业只需要考行测申论,题目相比国考也简单一些,由于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的考试内容基本相同,所以我也同时复习了一些人民银行的内容,最后通过了人民银行的笔试,在1:5的面试竞争中被淘汰。
对于复习国考的资料来说,行测申论我是从网上买了粉笔的视频课,从淘宝上买就可以,比较便宜,专业课的学习我是购买了一个叫做时代教育的视频课,会发教材,而且较为专业。如果自己的自制力较好的话建议笔试不需要报面授班,如果每天无法保证学习时间的话可以考虑报面授。
行测的学习时间建议每天4小时,先跟着视频学习,边学边练,学会方法以后各个题型的题都要做几道,然后定期做一下全套题,每天保持题感,多做多练。行测需要提早准备的就是常识题,这个可以看粉笔的常识课视频,需要日常的积累,建议在没有正式复习笔试之前就开始,当做课外阅读一样去学习。
申论学习时间建议每天3-4小时,申论最主要的就是要多读多写,通过视频学习会基本技巧后,多训练,作文的建议仿写的方式去学习,就是看一遍满分的大作文,然后根据自己的印象写下来,看看哪里跟别人不一样或可以改善的,继续再写。当然申论最重要的是日常的积累,建议下载一下人民日报客户端,没事多看看里面的时评,也可以看看半月谈里面的评论,申论日常的积累可以丰富语言,更重要的是里面的一些素材对面试也有一定的帮助。很多人认为申论总是提不上去,而且选择放弃,其实就是时间用的不够,如果每天都能保证3-4小时的学习,一定会有质的提升。
需要考专业课的同学,专业课的学习时间建议每天4小时以上,上面的行测申论各减少1小时,因为专业课所占的比重较高,是行测申论的总和,所以要格外重视。银保监会的专业课只是120道选择题,没有主观题,但是有多选,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不能只凭印象,要掌握的比较熟练。我主要是根据所报的机构所整理的重要考点进行的学习,专业课最后学的好其实也没有什么技巧,就是花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学的遍数比较多。
笔试通过后是在3月份进行面试,面试的话建议报一个面授班,可以加强训练的强度,而且比较系统。公务员的面试与企业的面试不太一样,基本都是结构化,就是每个人的问题都一样,而且不涉及个人信息,多为社会热点话题以及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处理与应变,银保监会相比其他岗位面试来说比较难,除了以上几类外,还有2道专业题,主要是银行保险监管类的,以及1道英语口语,所以面试也建议过了笔试就开始准备,把握住时间。
求职感悟:
从开始准备国考一直到考上,其实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我没有参加过其他企业的面试,一旦国考失败就意味着一年多的努力白费,而且一些好工作的机会就错过了,特别是当周围的同学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而自己还在备考没有工作的时候,心中是存在质疑的,怀疑自己这样的孤注一掷是否正确,不过当一切尘埃落定后,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于将考公作为工作第一选择的同学来说,建议不要参加太多其他的企业面试,如果确实有较好的校招可以进行尝试,否则一定会影响到复习的状态。而对于仅仅将考公作为一种就业选择的同学而言,可以在企业面试的空闲阶段再学一学笔试,将考公作为一种职业尝试。
考公没有考研那么累,但如果想去好的单位,竞争压力依旧非常大,可能在经过考研的奋斗后,大家都很难再静下心来认真备考,但是我想说的是好工作大家都想去,竞争比自然较大,所以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有所收获。但同样的,大家也要放松心态,虽然国考每年的竞争比很大,但是一多半的人都只是去试一试,而真正用心准备了的只有极少一部分,但如果你付出了考研一半以上的努力,那就一定是无人能敌了。所以最后一句话送给每一个努力考公的人: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观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辅导员点评

求职是勇者与智慧共生之路,提前明确目标是鼓足勇气孤注一掷的前提,背水一战全心投入是成功的必备,大多数同学在众多求职选择种徘徊迷惘,其实有时做减法会更容易到达胜利彼岸。为国考、省考以及其他考试型岗位的备考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准备,也是此类就业岗位的特点,因此,对意向选择此类岗位的同学提出严格的要求和备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