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

基本信息

靳志超,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专业排名:40/133,英语水平:四级459,六级451,考取了二维CAD,计算机二级等证书


求职故事

考研是我目前做的一件最使我感到振奋的事情,倒不是说觉得考上研就会前途光明,而是这个过程使我明白了许多做事的道理,以及更好的认识了自己。特别高兴今天自己也能将自己的心路分享,希望也能给你们带来一丝的振奋。

时间:大三上学期

进度:单词系统记过一遍,开始看数学教材

当你决定并且开始准备要考研的时候面临着我们的第一个纠结的问题就是选学校和专业,首先,考研似乎是再一次改变“出身”的途径,大家都不愿意选特别LOW的,都想要上985,211学校,这个问题确实纠结过一段时间,但是经过和一个学长的长谈后,我决定不再因为学校专业问题而影响复习,我只要大致知道自己考什么专业方向就成。大三上学期主要过了一遍单词,并且慢慢开始看数学教材和做后面的习题。

时间:大三下学期

状态:渐入佳境,逐步找到考研的节奏

进度:继续记单词并进行阅读真题篇章分析和长难句学习,数学结合视频看教材,做课后习题。

其实真正开始有一定强度和规律的复习是在下学期开始的,开年过来,很多人都会面临是否考研的选择,当然我已经没有这方面的犹豫了,此时我的单词已经系统的记过一遍了,还将自己认为记忆有难度的单词腾写在另外的笔记本上,足有20多页,2000多单词,记忆单词的时候看了前辈的经验,单词的记忆重在重复,所以,我给自己单词的记忆周期蛮短,前期20天左右,到后面两个星期左右,数学还是在看教材和做后面的习题,并且结合视频做笔记,感觉数学复习蛮有进步,专业课还没有系统的看,因为学校还没完全确定,也因为考的是本专业,觉得不用太着急。整体来说这段时间复习还是蛮轻松的,学校的课也没怎么逃,每天多余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在图书馆里安静的坐着看书,觉得特别简单而充实,这种充实是自高考结束后很少有的感觉,尽管高考于我是不堪回首的,但那确实是自己的一段青春奋斗岁月。

时间:大三暑假

状态:压力最少,复习的黄金时代

进度:全书做完一遍(这个已经慢了),英语阅读真题全部分析并翻译,专业课看完两遍,笔记做完一遍,政治尚未进行

大三暑假的开始也意味着真正的考研开始,暑假也确实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间,也许每一个考验人之于考研的记忆,暑假的印象都会特别深刻,不仅仅是因为它天气热、吃饭不方便,更在于这段时间确实是考研的过度阶段,开始真正进入考研的较高强度阶段。现在想来,整个暑假的复习其实是蛮开心的,由于离考研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没有太大的压力,而且现在也完全没有任何学业上的干扰,每天可以过的特别规律,同样的时间去吃饭,周围坐着同样的人,甚至是同样的温度,似乎每天都这样重复的过着,这段时间是进行全面系统复习的黄金时间,我当时的复习安排是这样的:早上做阅读做翻译,下午做数学,晚上看专业,回宿舍后再看视频到11点半左右每天的复习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内心里感到自己在进步。当然这段时间最大的问题就是会感到疲惫,因为高强度的做着似乎同样的事情,这个时候就需要适当的放松,例如每天晚上都会和好哥们一起跑步,下午吃完饭后散下步,还看了好几场世界杯球赛,所以暑假的时候找一个下伙伴一起复习能增贴许多乐趣。

时间:9月-11月

状态:压力加大,强度空前

进度:数学全书过完第二遍,660做完选择部分;英语真题再次虐完一遍,重点分析解题思路,结合做张剑冲刺150篇;专业课书看完一遍,宏观做完一边笔记;政治教材看完一遍,1000题做完一遍。

一开学,紧张的氛围就和暑假不同,你会感叹时间过的真快,已经开始在心里默数着考研倒计时,不由得感到紧张起来,越到后面这种紧张感和压力会渐渐增大,复习的越多,感觉需要补的东西越多,时间也感到越来越紧张,当你总想着目标的时候偶尔还会出现失眠,高强度的复习和高度的紧张也会带来越来越频繁的疲劳,所以这段时间如果能有几个人一块复习会更容易能坚持。

时间:11月-考研前

状态:最焦虑、最敏感的时期

进度:数学真题加模拟,英语还是虐真题,近两年真题测试,政治做各种机构模拟题加各种背诵,专业进行体统总结并结合真题总结出题思路。

这段时间各科基本都会回到真题的复习,每一次真题的模拟都会极大的影响当天的心情,特别当模拟的不理想时,就会感到特别失落,这个时候也没有时间给你调节,时间越来越迫近,你想的最多的问题是能不能考上,大家都会感到特别疲惫,周围的人固定的令人生厌,某一刻你会特别想逃离图书馆,跑到操场上跑上十几圈,在寝室里连续看几部电影,这段时间也会有很多人会选择放弃,很幸运我有一群小伙伴陪我走过了这段最阴郁的时光。

真正最后考试的两天其实并不是同自己想象的那样,时间过的很快,也并不那么紧张,题目也并不那么难,做的时候感觉很熟悉,可是还是感觉做的不好,考完的那一刻即便考的再差心情也是轻松的,原来考研就是这样,只是在考后等待成绩的那段时间又是一段煎熬的岁月。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