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基本信息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9届毕业生,曾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等职务

求职故事

韶华易逝,年华似水。研究生生活的结束意味着整个以学习为主题的时代马上就业终结了,即将迎来以工作为重心的生活,这个转折点一个重要的标志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找一份心仪的工作。以下是我在整个研究生生涯对我未来的就业做出的准备以及求职经历及经验介绍。

求职准备:

首先,在进行所有的求职准备之前,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在心中有个大致的就业目标。如果能够有具体的企业作为目标自然是好的,但是如果没有具体的想去的企业也没有关系,先可以确定几个与工作相关的你比较看重的特性或者维度,像我,因为家庭原因,对我来说最终要的维度就是离家近,工资、平台等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所以相对来说,我对薪资的要求也有弹性。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大家一定不要过于乐观,在工作中,你的付出和回报都是成正比的,真的不存在传说中“钱多活少离家近”的企业,大部分工资高的企业都对应着较长的工作时间,因此在心理上要提前做好准备和权衡。

在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之后,就要根据自己现实的情况进行自己能力的补充。根据我自己的求职要求,我大致确定了几个求职的方向,就是国企、辅导员、党群工作。由于在本科期间,我们已经做过一份简历,对自己的经历进行过梳理,根据本科期间的经历和自己求职目标的缺口,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不太好出学术成果的这几方面的因素,我决定在研究生阶段应该多丰富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以弥补自己在本科期间的不足。因为在本科期间已经担任过团支书的职务,所以我就选择了兼职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这两个主要目标。而且因为本身导师的要求和我的实际情况,没有实习的机会,但是在真正的求职过程中,你会发现实习真的很重要,要弥补不能实习的不足就要从你的研究生经历进行入手,从学生工作、竞赛、科研等方面挖掘自己的亮点,弥补没有实习的不足。

最后,在正式进入找工作的阶段之前,首先我把自己所有的经历整理到一个文档中,以便在制作不同的有针对性的简历时,能够方便选取合适的经历突出对应的能力,节省时间经历,不用每做一份简历都重新梳理。同时,在求职时你要会发现,在进入面试之前,大部分企业都会有网申的环节,而每个企业网申的页面的样式并不是完全相同的,所以你往往需要填写很多遍简历,这时候,文档的方便性和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你提前将自己准备好,接下来求职的过程才能如鱼得水,得心应手。

求职过程:

在进入求职阶段,和准备阶段一样,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这样在海量的招聘信息当中才能稳住,不会自乱阵脚。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求职的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离家近,我的家在淄博,因此,单位在淄博及周围2小时之内车程的范围内,这是我不能动摇的一个基本条件。因为这个基本条件一经确定,我找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有明确了,我就不会在其他城市的工作上浪费时间。然后,我再一个要求就是,工作需要提供一定的平台,我不希望我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之后,反而去了一个没有什么高度,也不能给我提供什么机会的企业。要么工资高,要么平台高,否则,这个企业对我来说是没有任何吸引力的。在限制了这两个条件之后,由于淄博地域的特殊性,本身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地方企业,能够叫上名来的,就只有鲁泰集团、新华制药、齐鲁石化三个了吧。不过除了我们本土人,可能大家都没听说过这些企业……鲁泰的面试我去过,但是从面试的流程上看,不够正规严谨,去的人也不是太多,加之后来对企业进行了了解,在进入企业后可能会出国培养,这与我找工作的基本原则发生了冲突,因此虽然拿到了Offer,但是最后也没有在这上面多浪费时间。齐鲁石化不要我们专业。因此结合我们地方的实际情况和我自己的要求,我决定从那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入手,比如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等一系列哪都有分公司的企业入手,一方面可以满足我离家距离近的要求,一方面,企业内部又有一定的平台和上升的空间。由于实际招聘中发现国家电网在我们这没有岗位,因此下面主要为大家介绍了一下我在移动的求职经历。

首先,准备简历,移动投递简历的时间,主要是在9-10月份,这也是绝大多数企业开始招聘的时间,在准备简历之前,首先你要了解岗位职责及其所需要的能力。我在移动的主要意向岗位是综合岗和市场岗。综合岗主要包括行政、运营、党群等方面的工作,市场就是包括策划、开发等。因此在进行简历的制作时,我就主要通过我的兼职辅导员工作、党支部书记工作和实战营销协会会长的经历进行了简历的组织。通过自己策划的一系列方案和完成的一系列活动,来突显这几个岗位所需要的能力。在投递简历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企业其实对于你的生源地还是比较在意的。因此除非你足够优秀,必须要对这个因素加以考量,我有几位同学,能力本身不错,但是在投递简历过程中却输给了能力不及他们的本地人。这里建议大家在制作简历时填写的邮箱,最好是一个专门在求职过程中用的邮箱,这样才方便及时全面的收到企业的反馈。

简历投递的截止时间大概在10月8号左右,截止日期大概10天后,也就是18号左右,如果你的简历通过了筛选,会陆陆续续收到笔试的通知。一般在收到笔试通知后2-3天内就会进行笔试,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要在这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对笔试的准备。一般企业的笔试包括企业文化、行测和心理测试三个方面。像企业文化部分,是一定要看的,虽然分值不高,但是看了就肯定能得分的模块;然后是行测,行测和公务员考试的行测并不一样,我在求职的过程中有看到有些同学复习公务员的行测来应对移动的考试,除了锻炼思维之外,用处不大,如果真的特别像进某个公司的话,一些机构都会有专门这个企业的行测,可以从淘宝啊、微博等途径找来看一看。心理测试没什么好说的,一般都不会出问题。

在10月20号笔试完了之后,再过大概10天左右,在10月底11月初,收到了面试通知。面试需要准备的材料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大家一定要仔细认真准备。在这个阶段,你可以重新修改一下自己在面试时候用的简历,这个简历通常可以和你之前提交的不太一样,一定要注意自己简历所体现的能力与岗位的匹配。在面试之前,因为各分公司、不同岗位面试的时间都不一样,因此你可以找自己已经面试完的同学提前取取经,根据我的经验,同一分公司不同岗位的面试流程完全一致的,这类同学的经验比较具有参考价值。

在11月中旬左右,开始面试。面试主要分为两个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和个人面试。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我个人感触比较深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明确,你在解决这个问题时候的身份要求,例如,你是管理者还是执行者,像我们组中,题目中就要求从管理者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实际讨论中,比如财务专业的同学比较容易陷入自己的专业知识中进行思考,这样的思考就显得比较片面,最后在点评的时候就不是很讨喜。在个面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就是首先,不要紧张,一定要自信,从气势上压倒他们!而后,就是一定要对自己的简历能够自圆其说,这个自圆其说不只是包括你对自己的经历要熟悉,更重要的是你对自己每个经历上所负责的事情,所从事的工作要熟悉。比如,我将我党支部书记的经历写上之后,就有的评委老师问我:“既然你是党支部书记,那我问你一个问题,“四个自信”是什么?“四个意识”是什么?”多亏在平时写的这方面的文件比较多,才不至于到时候直接懵掉。

在面试完成之后,大概在一个周之后就收到了体检的通知。在这个阶段,一定要让自己的联系方式时刻保持畅通,像我的面试通知,就是在一周后周五晚上9点收到的通知,并不一定是工作时间。

求职感悟:

虽然我的求职经历不像别人一样丰富,但是总体来说却还算是顺利,除了上面所提到的还有几点想跟大家强调一下,也算是给师弟师妹们一点建议:

(1)早准备

不管是提前确定求职的方向和目标,还是提前根据这个目标来充实自己、准备自己,再到最后准备求职文档、提前了解企业,准备自我介绍,这些都体现出求职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要提前准备。这个提前准备是多方面的,并不是说简简单单提前个几天,这个提前甚至可以扩展到整个研究生生涯,就一定要是有计划,有侧重的。

(2)多交流

在明确了目标开始寻找工作之后,一定要跟同学多多交流,因为往往你一个人收集信息的能力是比较有限的,一个人的经历也是有限的。通过和同学交流,你们可以互换搜集到的信息,从而更多地接触不同的企业。像我,移动的招聘截止日期还是室友一直在提醒我。和同学交流不仅可以收获信息,你们也可以一起去参加面试,不要小看这种群体效应,它通常可以给你带来很大的自信。而后,和导师、辅导员的交流也是重要的,特别是辅导员,有些企业会把招聘的优先机会留给辅导员推荐的学生,这也是获取企业信息的渠道。最后,多与意向企业的学长学姐交流,有助于了解企业真实情况,看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同时也可以了解企业需要。更好地为求职做准备。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辅导员点评

 该生在求职的过程中脚踏实地,步步为赢。在研究生初期即树立了明确的求职目标,并在真个研究生生涯中为目标而努力,从学生工作、学习成绩等多方面培养提高了自己以符合就业目标对人才的需求。确立目标之后,不随波逐流,不被其他同学的选择干扰。该同学的就业案例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可供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