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顽强不息,始终在路上!

基本信息

王一多,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获得华威大学的offer。在校期间曾担任实战营销协会副会长,获得国家级大创优秀项目团中央“三下乡”优秀奖,泰德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山东省优秀奖,新媒体营销大赛获一等奖,“最强音”辩论赛一等奖等荣誉,曾斩获世界500强快消实习offer和国内房产经纪服务行业top1实习offer。


求职故事

求职故事:

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是狭隘和自我的,执着于周边的琐碎,生活在他们的小境界里,未曾走过世上别样的山水风景,感受过不同的国土文化的浸润下呈现出的嬉笑怒骂的百态人生。经历过多元文化的交融,人的视野会更加,人生格局更为宽广,对小众的态度从排斥转为接纳包容和理解。人生的际遇总是让人惊奇,一次不经意的选择有可能就会改变人生,出国读研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

相比考研、保研、公务员和就业创业来说,我从来不觉得出国是一场花钱镀金的游戏或者一条简单偷懒的道路。相反,留学生都是具有冒险精神开疆拓土的勇士,在七大洲五大洋的版图上圈定一个陌生的国度学习生活,体验和国内天差地别的教育体系教学模式 ,经历巨大的culture shock,迫不及待的想要探索、旅行和交友,还要忘我的研讨案例、课程模块和论文......这个过程绝对充满艰辛而又妙趣横生,坚持下来必定满载而归。四年风风雨雨走来,我的留学梦终有归宿,现将我申请阶段的感悟和心得分享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志在留学的学弟学妹少走弯路。

申请准备做充分

在申请前的准备阶段中,同学们一定要先对自己做一个评估。因为越是热门的院校和专业,录取的门槛越高,在申请前所做的准备也越繁琐。所以为了提高自己的申请成功率,我们必须在申请前对自身的基本成绩、学历、资金、经历、能力、资质等方面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

成绩学历

以基本成绩为例,从大概率下来看,基本成绩越高,拿到offer的几率也就越大。以我自己为例,大一因为数学和计算机类的课程分数过低,我的学分绩一度降到79,我在后来的三年里辛苦追赶,从不懈怠,认真准备小组作业课堂展示,充分准备每一场考试,也不过提到了86分,仅仅能够支撑我去申请一个不错的学校。因此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各位学弟学妹,如果早有出国打算,学习千万不能放松,你优秀的成绩只会给你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如果之前学习上稍有懈怠,同学们也不要灰心,一直到毕业之前都有机会迎头赶上。再比如说学历水平,985/211院校的学生是要比双非学校的学生更有竞争力的。举例说明,如果一个世界top50-100名的学校对双非院校的学生绩点卡到90分,可能对985/211类学生放宽到85分;如果985/211的学生本来成绩就有90分,那么冲刺牛津、剑桥、帝国理工这样的世界top20的优秀院校是非常有希望的。

资金预算

留学的花费并不是一个小的数目,因此在资金方面也要有一个合理的预算值。尤其是在伦敦,因为伦敦的房租、学费和生活费都是非常高的,假设你要在帝国理工学金融专业,学费大概在30万左右,房租大概在200-300磅左右(折合成人民币大概是2500左右/周),实际上这个消费其实是比较贵的,所以在申请前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资金水平做出合理的评估。如果你的资金水平不是那么宽裕但又想在大城市上学的话,可以选择在伯明翰、曼城、洛伊斯托等地,费用可能相对要便宜一些。以我所在的华威大学为例,学费23万,生活费8-13万左右,35万是完全能够保障我这段求学历程的,对于一个工薪家庭不至于负担太重。

申请学校明方向

申请院校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到底是院校排名重要还是专业排名重要?就我个人的看法而言,我觉得院校要比专业排名稍微重要一些,因为很多管培生项目都是看中学校排名,并且由于进入公司之后都会有专门的培训,所以很多公司也不会太看你的专业,比如你想去四大做审计或者其他岗位,公司都会给你一个岗前培训。

虽然我个人觉得院校排名比专业排名稍微重要一点点,但我们也不能一味的去追求院校排名,再说了很多机构出的排名还都不一样,所以除了排名以外,还要根据学校的师资力量、地理位置、国内外的认可度、课程设置以及自己的兴趣爱好等因素来选校才显得比较科学。

因此,在评估完自己的条件之后,你就需要去看目标学校的入学要求和课程设置是否适合你,比如说学校是否需要雅思、GMAT、工作经验等等,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为例,伦政的很多专业在要求GMAT的同时还会要求数学能力很高。

另外,你还需要关注一下你想要申请的专业需要怎样的本科背景,因为有些专业会限制申请者的本科学术背景。

以我自己举例,我选择英国华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的原因在于它筛选学生标准严格,学术研究和教学质量水准高,在英国主流媒体排名中,稳居英国大学前十名,是英国顶尖的研究型大学。而且我申请的是WMG学院的项目管理专业(专业全英排名第一),学院中的许多老师是来自于业界的顾问,对于实际产业上的实践操作都有丰富的经验,这将意味着有机会可以和老师请教一些实际商业上的问题,也有机会听到不少有意思的案例,最重要的是华威拥有强大的校友网络,对我日后工作大有裨益。

申请材料需仔细

申请文书算是申请英国名校的一个敲门砖,所以一定要认真的对待,不要随意的套用模板。在文书的写作上,除了语法、用词等要格外注意之外,逻辑性也非常的重要,最好是能够提前对自己的论述有一个整体的规划,以免出现文书的逻辑性模糊。

另外,好的文书一定要有针对性,比如你要申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而伦政又允许一次性申请两个专业,那么你的PS里就要对你申请的专业分别有一定的契合度和针对性。例如问题“你为什么要读硕士学位?”,可以从是否在工作或者实习中遇到了瓶颈来回答;“为什么要来读我们的课程”,可以仔细看看课程设置后,有针对性的结合前一问题来回答;“请证明自己是一个合适的申请者”,从你学习的专业课以及平时实习、工作内容的相关性来回答等等。

我对于推荐信的建议是最好找对你最熟悉的老师为你写推荐信。比如我的班主任范水清老师教我战略管理,我在这门课上表现积极,跟老师有比较多的互动,老师对我也很熟悉,所以这位老师给我写的推荐信就能很好的结合我的个人情况,突出我的优点。再比如我在台湾辅仁大学交换的时候修夏侯欣鹏老师的企业管理受益颇多,老师学术著作颇丰,又常年给企业做案例咨询和问题诊断,经验丰富,业界闻名,这位老师给我写的推荐信就比较有分量。另外,我以前听说过有个二本的同学找俞敏洪写推荐信后来被剑桥录取了的事情,虽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但这也提醒着我们:如果有比较好的人脉资源的话,还是要利用起来。

另外英国学校的录取是会看工作经验的,比如很多学校的管理专业就会看申请者是否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所以如果你有很多志愿者的工作、实习背景或者是各种获奖证书的话,对你的申请会非常的有帮助。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为了自己的目标能够坚持不懈,顽强不息,保持始终在路上的初心;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申请到自己心仪的院校,学业顺利,鹏程万里!



辅导员点评

留学是需要勇气的,申请时必须考虑很多不同因素。王一多同学为申请做了充分的准备,赴台湾辅仁大学的交换经历也让她得以提早熟悉境外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