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会有回报

基本信息

毕申华,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在2018年参加了秋季招聘,面试了四家公司和一家转正,所收到的offer情况为,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京东金融、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快手主app开发以及贝壳找房。

求职故事


 

我是一名2015级的软件工程的本科学生,在大一到大二的期间,因为自己的迷茫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卖过零食,也打游戏,到了大三这个关键时期,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并不想随波逐流的考研,于是我想直接就业,但当时自己也算意识到以自己的情况不用说bat,主流的公司都进不去,当时找到了一个程序员应届生求职的论坛---牛客网,强烈推荐去这个论坛,有很详细的学习计划等等,我在大三的时候开始了真正的学习,以求职为目标的学习,目前互联网企业都是网申-笔试-面试,这几个流程,每一个流程都要掌握很多东西。

首先,介绍下春招,春招很重要,主要面向大三学生,它能为你的秋招加分很多并且有的公司表现好可以转正,免去参与秋招。

其次,要参与内推,内推的优势非常大,有的公司内推后不需要笔试直通面试,有的会免去简历筛选,优势巨大。

一、找工作的过程

我在3月份参加了春招,那阵子很惨,以为经过了半年,自己会有所长进,也没找人内推,参加了各种笔试,bat、网易、美团等等投了无数,但几乎都挂了,就当我失落到极点的时候,收到了京东的面试邀请,于是当晚就去了北京面试,一共面了三面,一面是我的同事也是实习带我的导师,二面是我的leader,三面就是hr了,前两面都是技术面,经历了大概5天,之后就是焦急的等待offer,在五月中旬的时候也最终收到了offer。也非常感谢京东,没有京东或许接下来的秋招都不会这么顺利。

7月份去实习,同时秋招也开始了,吸取了春招的教训,找了别人内推,同时实习又要参加秋招,还要学习,这期间是很累的。

8月初,第一家内推的公司是蚂蚁金服,不需要笔试,内推的部门是支付宝事业群-微贷事业部-花呗\借呗组,面阿里的时候全程都是电话面试,面试次数一般3~4轮技术面+HR面试来决定评级,但联系我的时候我已经签完三方并去别的公司实习了,拒绝了。

第二次内推的公司是网易和贝壳找房,需要笔试,很幸运的,通过了,但网易要求我去杭州,于是没有去面试,贝壳找房去的北京的总部面试,一共三面,两轮技术面和一轮hr面,期间遇到了两道算法题,告诉回去等了一个星期告诉通过了,有的公司要求去现场,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去不去,有的耗时耗力可能还没有结果。

第三次内推的是美团和快手,不需要笔试,第一次去美团是美团酒旅部门,一面就挂了,第二次又被别的部门捞了起来—--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当天面了3面(两轮技术面和hr面),由于老大没在,第四次面试安排电话面试,最后也通过了,我还记得那天我出来,快手通知我去面试,感觉就是巧合,快手去了五道口面试,当天面了四面(3轮技术面和1轮hr面),最后通过了,也是这几家中唯一给了sp offer的公司。

最后就是在京东实习的leader给了我转正,也非常感谢京东给的所有机会,有些公司的春招的实习生会获得转正的offer

最终我选了快手,薪资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也就是加班的程度

二、准备

(一)定位

做好自己的定位很重要,自己想去什么样的企业,国企私企还是外企等等,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一切都关系到自己的未来,所以一定要做好规划

(二)简历

要言简意赅的突出自己的优势,而且要简洁,不是那种很花里胡哨的简历,没用的信息也尽量不要写,最好一页,能看到简历的时候就能获取到关于你的主要信息,HR收到的简历很会多,所以每份简历看到的时间就很短,短时间内要突出自己的优点

(三)找工作渠道

每年春招和秋招的时候,大量的企业会开始进行校园宣讲,当然学校也会来很多,但大家不要局限于自己的学校,因为不会全部的企业都会来,更为重要的渠道是网申,大部分企业都会提供网申渠道,宣讲会+网申来找工作,我认为网申更为重要

(四)面试

关于面试,因为我找的工作没有涉及到多人面试,只是一对一的面试,大部分企业的面试都是在2~3轮技术面试和一轮hr面试,技术面试要看自己平常的个人储备,而且不同的企业的考察的方面都差不多,而hr面试要提前准备好一些经典的题目,不要暴露自己的缺点,尽可能的描绘自己的优点,而且要尽量了解自己面试的公司的情况,hr可能会问到对于公司的看法。

我在春招面试到HR面时候,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

请用三个词语描述下你自己?

因为没有做准备,很长时间才想出了三个不太好的词语,所以也要好好准备HR面,了解自己的优点和面试的公司,切忌暴露缺点。

(五)学习

关于学习方面,首先要对自己有个定位,要找什么样的职位,然后可以去招聘网站下看下要求,看自己符不符合,要提前准备找工作,掌握好自己专业的技能,而且要提前准备春招和秋招

我介绍下我学习Java的过程,我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刷算法题,经历了半年参加春招,这其实是很亏的,因为学的远远不够。

1.         算法

算法单独列出来因为一个编程人员最重要的基础就是算法,无论从事算法工程师、Java开发、前端等等都需要算法这个很重要的东西,我推荐leetcode解算法题并学会主流的算法,以及将算法融入到实际应用的能力,我在面试中无论几面都会有一道甚至多道的算法题

2.         计算机基础

身为一个计算机专业,对于计算机基础那是必须要了解的,包括但不限于,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专业课学习的东西还是十分重要的。

3.         数据库

不仅仅要知道数据库原理,还要学习sql性能优化,会分析sql以及mysql日志,最好还要了解下数据库实现原理,推荐《mysql技术内幕》

4.         Java

要熟读《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对jvm要深入学习,对一些包的源码要熟读以及使用,比如java.util.concurrent包下的大部分都要读源码会用,当然框架也需要了解,微服务什么的,还有很多中间件都要学习,netty最好也要学习并理解

5.         缓存数据库

Java后台开发都是高并发的场景,都需要缓存数据库来增加并发能力,所以有必须要学习1~2种数据库,我学习的是redis,读的书是《redis设计与实现》,其单机数据库所应对的并发能轻松达到8~10万

6.         项目

最好有自己的项目,有自己的博客和github最好,面试会加很多分

三、总结

① 要参加春招,春招是很重要的一战,是很多企业招聘实习生的地方,之后秋招也会顺利很多

② 有的公司提供内推(企业员工推荐你的简历),这是极为重要的优势,一定要先找下有没有内推在投简历

③ 要多了解企业招聘信息,很多企业会有自己的校园招聘网站,找工作也是打的信息战

④ 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掌握工作所要求的条件,打铁还是自身硬

⑤ 要把握好春招和秋招的开始时间,不要自己准备好了,时间都结束了

⑥ 简历制作要简洁突出,无用的信息千万不要写,做好只有一页

⑦ 除了专业技能面试外的hr面试也要好好准备,不要暴露自己的缺点,多了解企业的信息再去面HR面

 


辅导员点评


         毕申华同学属于典型的技术派,在面临择业的关口,早早的开始了求职之路。主动寻找实习和实践机会,不断地在实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形成滚雪球一般的气势,最终顺利拿到了很多一线大厂的offer。建议有坚定就业意向的同学早做规划,越早越好,并积极寻找实习机会,为以后的面试增加筹码。